五天教你打造出专属自己的独特观点

其实我们都明白拥有独特观点的人会有多赚。面试中,拥有独特观点者更容易脱颖而出获得offer;会议中拥有独特观点提案发言者会更受欢迎,赢得提升机会;即使在平时的聊天中,观点独特的朋友也会引起我们的称赞。对于他们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羡慕,也困惑,想知道怎样学习努力,有天自己也可以对任何一个问题都能侃侃而谈,并做出一个完美的回应。

别急,《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这本书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写的,书中作者阐述用5天教你学会独立思考法则,打造出你的独特观点。

《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作者斋藤孝,日本知名教育学者,毕业于东京大学,任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专攻教育学、身体论、交流论。主要著作有《学会学习》《深阅读》等。

打造独特的观点并不是一条漫长的路,5天短期集训即可掌握要领。

第一天:通过写评论提高思考能力。

评论对象可以是电影或书籍,也可以是感兴趣的商店或商品,亦或是旅游景点和地区,从自己喜欢的或是身边的事物开始,更容易引发思考。关于写评论,作者也给出了四点建议。

1)提取自己“体会深刻的部分”。

即对一部电影或书籍中”共情“的部分,阐述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等。从感觉上来说,八成堆砌事实或信息等,剩下二分添加个人色彩。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自己的想法”。

2)避免批评,多赞扬。

评论要尊重客观事实,但也不要用”无聊至极“”毫无用处“这一些词汇直接表达出来。因为我们本身可能对内容存在误解,或原本就买错了书。

不要执着于这样”有问题“的书,世间还有数不胜数的好书。邂逅好书,摘取优秀的部分予以评论,得到其他读者的共鸣,这才是有价值的。

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多学习,多进步,而不是发牢骚。

3)避免精神论和抽象表达。

因为概念过大,焦点就会模糊,而显得平庸无奇。这样一来,即便被他人认为“这不是根本没有‘自己的想法’吗”,也是无法辨别的。

所以提炼一个关键词很重要。如果觉得某部作品很有趣,那么理由是什么?如果要用几句话概括的话,如何表达呢?这就是关键词。这里表达概括出来的就是自己的观点。

第二天:掌握思考技能的基本准备。

思考技能即思路的武器。《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中作者介绍了优秀人士都会用的5中思考方法。

1)比较。

面对一个事物,可以考虑其”有何不同”,也可以从毫不相似的事物中寻找共同点。这样就能产生一些想法,避免在一些场合被征求意见时无话可说的尴尬。

2)比喻。

在日常会话中,如果使用一些”比喻“表达时,首先在大脑中就容易整理思路,因为在表达出比喻形象的时候,”有的想法“在某种程度上就已经成型了。所以运用比喻也是一种很好的思考方法。此外,,如果对话双方能够相互理解比喻,就更能够加强认识和共享程度。

3)辩证法的思考。

提出反命题,从”反对“中找出自己的答案。比如说,有人提出“要想胜利,精神力量必不可少”的命题,其他人会提出“不,我认为是技术”的反对命题。在这里出现了对立和矛盾,但是对此表示欢迎或鼓励是辩证法的基本态度。因为矛盾往往是思考的原动力,也会引发出更多的独特见解。

4)现象学的思考。

抛去对事物的固有印象,重新作出具体分析。我们平时吃的苹果西瓜都是圆的,固有思维中往往会认为所有的苹果西瓜都是圆的,其实经过水果模具塑形后,市场上也有心型或方形的苹果西瓜。抛去对以往经验的倚赖,关注现象本身,可以得到新的认识。

5)系统思考。

系统思考可以养成纵览全貌的习惯,这样对事情问题的思考就会更全面。书中作者推荐图解法,这样会让事情问题变得清晰明了。用现在比较流程的方式就是思维导图。下图就我读完这本书后画的思维导图。


第三天:改变行动的习惯,全面提升沟通能力和联想力。

1)积累词汇。

如果有丰富的词汇储备,就能够详尽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如果在会话中使用一些理性的词汇,理所当然地就能给人“头脑聪明、有深度”的印象。

2)边框思考。

如果想让一样东西更加光彩夺目,就不能局限于东西本身,还应意识到它周围存在像画框一样具有装饰作用的加分项。换句话说,如果有东西在熠熠发光,那么它周围一定有“画框”在发挥辅助作用。就是说,应该用“画框化”的概念思考问题。就像夸一个女生长得美,首先她是长得好看,其次她的发型衣着搭配合适也显得她漂亮。所以当大家都夸她美的时候,不妨称赞下她的衣服或首饰。

3)鱼钩思考。

鱼钩思考换言之就是“引导思考”。将现有概念与自己的记忆相连接,获得灵感,从而引出此前可能被忽略的东西,举一反三会收获更多的思考想法。

4)通过“提问能力”聚焦思考力。

通常我们对“思考”的认识仅停留在脑中。但是,不可缺少的前提是“提问”这一步骤。用心研究提问,记录下想要提问的问题,在提问过程中思考力会不断聚集,明白掌握关键点。所以说提问也是很重要的能力。如果提出独特的问题,那也证明已经有了与众不同的思考。

第四天:通过读书,深化“自己的想法”。

读书是深化思考最高效的方法,怎么读书,培养怎样的阅读习惯,也是有方法可循的。

1)速度。

快速阅读的重点不在于“读透”,而是在于能够通过阅读书中的两成的内容,快速吸收八成的信息。大岩俊之在《实用性阅读指南》一书中也提到“二八定律”,即全书最重要的20%,占有80%的内容。根据这个定律提炼完要点再记忆,比“妄图全部理解”要简单的多,也更高效。

2)通过读书掌握思想的“耐力”。

读书时锻炼思考能力最简单的方法。书中表现出的某种“思考”,读者受到启发后努力实践。读者会受到触动,从来引发自己的思考。读书读得越多,相应地就越能够锻炼长时间持续思考的能力。这种能力与运动能力相同。如果能够坚持每天跑10公里,那么明天再多跑10公里就没有那么困难了。所以要培养读书的习惯,多读书。

3)阅读报纸,提高对社会的敏感度。

可以为头脑汲取营养的对象不仅限于书籍,要说数量繁多且覆盖多个领域的素材,报纸也是个话题来源的宝库。新闻不仅是第一手的信息,也会刊登个人采访和业界、学会的话题性信息。同时也会对案件、事故的深入报道。将这些信息储备在大脑里,对于相关的情报也能做出快速反应。

此外,阅读报纸也非常有助于词汇的积累。

第五天:提升决策力,将想法付诸行动。

1)制作代办事项清单,决定完成顺序,从小事开始做决断。

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有时候罗列了清单也会完不成。为避免这种情况,决断能力尤为重要。在罗列清单后,从中选出三项应该优先完成的事情,然后再从这三项中选出一件一定要完成的事。每天重复这一过程,就不会错过重要的事情,而且还锻炼了自己的决断能力。

2)第一反应+预想情况,用理论和实践检验直觉,迅速做出决定。

直觉的“第一反应”是指“虽然说不清缘由,但就是觉得这样合适”的瞬间决断能力,这种情况我们经常遇到,他源于我们的固有经验积累,有时候会是正确,而有时候是需要听取别人的意见,做调查学习的,这就是书中作者说的“预想情况”,只倚赖第一反应是不可靠的,重要的是保持两者的平衡。理想状态应该是掌握直觉和检验两种技能的本质,速度做出好决定。

如果只是作为知识来了解关于打造独特观点的内容是没有意义的。实际应用这些方法,行动起来,不断实践,将知识转变长久的技能,这才是重要的。用《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中的五天理论知识指导我们的行动,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