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未知的面相

你可在活着的时刻思考过自己的死亡?你可在生命的旅途中预测过所有经历的风险与机遇?你可曾对自己身后百年之事有过更多的遐想?连绵不断生命如若可以分段来进行的话,你是否考虑过从死亡回到诞生前情景中去,你是可以从百年之后返回到现实之中,再次领略你从幼稚走向不成熟时刻那些可爱变异?

思想其自由跨越决定了——充分的满足了我们对于不可见世界之门叩问,满足了我们对不曾关注事物面貌以真切思考。于是有三个问题纠结于我们的生命:我们不知生命结束于何时、何处?我们不知在自己活着的时候还可能遭遇什么样的不幸?我们也同样也不知死后百年与我们相关的世界会如何变化?这是哲学家的问题,却多是哲学家回答不了的问题。它却是思想家驰骋的领域,能够给予了思想家更多智慧产生机遇的地方。当然,它们也是区分真正哲学家与思想家分野所在。真相不在今天,思考却可启动未来;这正是我们喜欢在遐想中经历所有不可能性的欢快场面。

活着并不是简单地过往,而是经历生命中可能发生的事情凝固与审视。当与己同行世界其实并不同在时,人们是被分割于不同时间与空间之中。相遇,不过多时是擦肩而过,属于你生命里人终究还未出现,或者压根就永远不会出现。这构成了活着有机体生命感受世界的起点与逻辑。许多时候我们是放任自己的思想自由,去提前经历不曾发生的事情——填补生命极为空虚的空间,这似乎属于生命的游戏,也属于摆脱现实生活沉重负载。过往以连续状态切入了我们肉体,可精神的迷惘却并没有使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因此打碎连贯生命时空——我们学会了思考那些无法确证的事实:因为生命短暂我无力抵达那里,因为事实变幻莫测我们无力控制事态发生,因为命运坎坷不平我们无法预知真相。

所以,文字给了我们幻想力量去经历不曾发生却又难以避免的事情。沉入那些即刻时间里——再次回顾生命所有可能性,才算展开了自身命运全部机缘。我未死,却经历了死亡;我未生,却看到了降生后世界环绕于我;我走了,那些与我相关世界却留下空隙,透出一丝我还存活与延续的信息……

命运的不确定,显出对前景的莫测之中,生命的延续,对不可预测之事缺少判断,身后事的绵延,却是时间发生变异另外一种不可确定存在形态。这些连续发生在不同时间段生命感受——承受着不同角度凝视。因为思想的力量是透过其中迷障看到那些未知的可能性,然而生命的可卑在于——不论生命的思考经历什么,有时我们都无法超越其上。因为时间阻隔这个连绵,生命中断在不同环节的命运,导致了我们即将与陌生的世界相遇,此刻的机缘却是面对沉默的无语,承受——也不过是其毫无感觉的过往。

是否因其不可预测,就完全放弃了思索,还是由于它属于未来无法确知的问题而选择了放弃?这才是区别一个真正思想家地方。哲学家给出的答案通常是普世道理,思想家却可从中挖掘出几份真实存在。每个希望成就自己的思想家,都应该选择对不确定世界穿透,这成为生命在世的路标——我们用一切皆有可能性思想才可走过生与死轮回世界,同样也因经历百年后的生命重来的真实体验,才可更好地理解今天的社会生活。

一旦人类社会生活鲜活地朴面而来,生活的样态与事件层出不穷时,应对这些诸多事情似乎不容人们停顿下来静思。生命进入全新的航道之后,短暂而易逝的生命成为对不确定性进行思索开端。可能性与非确定世界交融在一起难分难辨,思想的记忆与沉思,生活的可能与确定都似乎缺少了定见,唯有那些久违的力量还潜藏在我们身心,迫使我们必须思考那些即刻以及遥远可能发生的事件。从断裂与细碎的真实中寻觅那些缺失东西,在扩张与真实的描绘中接近那些不完整未来图鉴。

思想者的自由,在于对全然不确定的事物中进入完全自由的思考状态,从中获得了前所未有体验——从中获得了精神的力量,在于其穿过时间黑幕发现那些潜在黑暗中的力量究竟隐伏于何处?明确了我们在经历这一切之后,还可能预知未来细碎真实面相。在这里,并不一定确切地知道如何发生以及后果怎样,而是指这一思考的过程充满着快乐地猜想、历险、奇妙的思绪,它带给予生命以自由力量呈现出一个对自身困惑问题迂回曲折地接近,真理并不遥远,而是就在前行的某个地方隐藏。

因此,它属于哲学式的思辩,也属于假想式的生活试验,也是经由精神神秘性抵达另一世界渴望参与其未知生命的途径。你提前经历了不可能的世界,你似乎巧妙地掀起了黑暗世界的一角,你知道事态可以在内心中发生无限的变形,你比别人懂得了出其不义的生命境界,其实,它就是你内心隐秘里存在着的真实面相。

思想自由的好处在于,我们终于发现了心灵通向未知奥秘,正在向你悄然打开一扇门——那里是通向神秘未来的通道,心灵可以无数次越过那里,又可以不知不觉地轻松地退出那里。时间隐秘通道开启了生死间转瞬的遐想,思想的自由飞越过那里,留下你永远都在沉默中可以凝视的心灵事件。

一个活在可能世界里的人,带给他真实的东西,并不一定可以满足他的需求。所以小说和科幻故事、神话传说、精神的乌托邦等,成为对另外世界的思想来源。可能也是因为活在现实世界,却不断地幻想着不真实以及幻觉世界,而丰富我们置身其中的世界,它成为生命的重要特征。故此,也成为人们对生命不同阶段思考连续性变异。时间的连贯代替了在精神世界中成长艰难,现实的围困中悄然地潜行危机四伏,或许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中再次看到了未来的路标——它指向了一个非确定世界。

我们——也许并不沉醉于这种虚无缥缈精神自由,我们只不过希望用这样路径——理清与复杂世界多重关系。在触摸未来面相的多种途径中,通过自身智慧,接近那些普遍人都可面临现实——就成为进入未知生命演绎,或许通过如此好思性为我们开启了生命里最为达观方式——透视自己的未来,去叩响那扇向你开启的神秘之门。在生前与死后阶段,我经历了生命所有可能世界,任由精神的自由满足了对生命和命运全面审视。作为思想家的生活就是走在真理前边,让精神世界开满了自由鲜花,我们由此看到了当下生存与遥远世界那脆弱与虚构的联系,看到欢笑发自未来的你——终结于你投向未来生命意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吧 走吧 不要去贪婪春的风韵 春风春阳春的温柔 只会让你灰飞烟灭 尸骨无存 走吧 走吧 收起你欲海无依的春心 潜...
    瓶水之冰阅读 188评论 2 3
  • 你的眼睛用水量很大 潋滟枯竭了秋波 冷风从心上刮过 萧瑟了几世纪的图腾 耶和华看不下去 降下了一万尺的白雪 耶稣懂...
    楊孜阅读 332评论 1 3
  • 爱 亘古不变 你 从未遇见 心 随你动 城 ...
    清风问月阅读 469评论 0 0
  • 电影由四个故事组成,除去张震的现代部分有点尴尬,其他的三个故事都很喜欢。 之前做口述史的时候,有的一个深切的体会是...
    冬栀栀阅读 372评论 0 0
  •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 我会选择另一个世界 我会看到鱼儿长着翅膀 鸟儿在海中翱翔 一切都是最美的模样 每一个人都可以大胆...
    我在明年夏末等你阅读 295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