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一瞬间

图文/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牡丹隆冬时节的盛放,在季末转身之际,吐蕊含香,终至吸引了我的目光。

在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深处冬春交界的时刻,在河州绿茵盎然的花棚里,回头瞥见那树牡丹花开,竟似烈火般绚烂燃烧,馥郁的芳香。

迎着季节的召唤,春天的牡丹在河州,是可盼而不可求的艳遇,是可人心意的深情一瞥,是千娇百媚的回眸一笑,季节与佳人相约,心有灵犀的眼福。赶着年末的这一天,上午我起个大早,抽空跑去新花市,去花棚里赏花,看望新年早到的春天。

在春意盎然的暖棚中,侍弄花草的花农告诉我说,花盆里的牡丹花,是名冠天下的洛阳牡丹。天寒地冻的冬日,品赏牡丹花的绽放,早已不算稀奇。即使满腹经纶的诗人,有多么优裕的闲情雅致,他们可没这般福气,消受得起盛装莅临冬季里的牡丹。

附丽于传说中的牡丹,“当年武则天皇帝令百花连夜速发以待她明朝游玩上苑,百花慑于皇威纷纷开放,惟独牡丹不从,宁可发配洛阳。”洛阳牡丹在作家张抗抗在散文《牡丹的拒绝》中,美轮美奂,“它不开则已,一开则倾其所有挥洒净尽,终要开得一个倾国倾城,国色天香。”

因着洛阳的文本参照,牡丹桀骜不驯的个性,拒绝在隆冬开放的传说,世人对她青睐有加,心中平添几分爱怜与钦佩。曾是万千宠爱于一身,牡丹独拥的雍容华贵,亭亭玉立在百花园中,尊享的容颜,不因失宠走出深宫宅院,确以国色天香,有幸遍植天下,从此香满乾坤。仿佛刘禹锡的诗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于是在菏泽、在洛阳、在河州,遍布南北东西大地上,造就了一座座牡丹花城。

世人只道是牡丹常有,难脱尘世娇艳的傲气,殊不知牡丹的高洁,走过整个漫长季节,荣枯不惊的气质。从春末花开,香清溢远,浸染满城向隅,及至粲然的花期过去,零落香消,化作春泥更护花,清俊奇骨的牡丹,宁肯叫自己沉寂多半年,躲在不为人知的梦乡,幽幽地滋长,等待着春风化雨,开出一生惊世的美丽。

令临夏人引以为豪,与洛阳牡丹齐名,相媲美的是河州牡丹。清代临洮诗人吴镇诗云:“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历经二百多年的时光淘洗,牡丹从万丈红尘深处,沉淀满了款款深情,传递过来的沉香,香薰了河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就在十里花香的氤氲中,吮吸着人间芳菲,释放着天地灵气。

百花园众香国里,河州爱花好花者多。在下二社老花鸟古玩市场,每个周末熙熙攘攘,鸟语花香,脚步杂沓,我也是挤在其中爱凑热闹的一个常客。而我最初却不怎么喜欢侍弄花草。唯独印象中的河州牡丹,给我的感觉是别样的,是她纤尘不染的清奇。在我的眼里,曾一直顽固地认为,象征着大富大贵的牡丹,周身带着几分俗世,是那种备受人推崇的富贵之气。妇孺皆知,人人吟诵“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以至于到了熟视无睹的地步。

陇右重镇河州,紫斑牡丹花业兴盛,自古至今,河州花胜似洛阳。八坊四乡,处处能见到花枝摇曳的牡丹,乡间庄户人家院落中,移步坊间普通人家,推开门扇,迎面刻在门楣的砖雕,抬头的照壁影墙,刻着牡丹的图案,三道桥东公馆侧房偏门上,画在八坊人家的炕桌子上面,在徐徐拂面的煦暖轻风中,蜂飞蝶舞般晃动的牡丹枝叶,由活络的人脉积攒的底气,流光溢彩,一览无余呈现在了眼前。

懂得了紫斑牡丹,就懂得了河州,花知人意的机缘,总是不会辜负人的心意。河州人闻香识味,将人生的美学,揉进了生活里,参透了丝路花语,愈加觉得河州的人文底蕴,承载的小城故事,与人们心有灵犀,站在不远处,安详地打量我。看到地道的河州牡丹,东郊公园是必须要去的,还有城中的红园,但红园不如东郊的那么有名气,虽然路稍远了些,可有几棵名贵的牡丹,佛头青、绿蝴蝶品种,成为镇园之宝,吸引好家身影络绎,游人摩肩接踵,争睹东郊牡丹,去看的游人就比红园要多。

今年早春的绵绵阴雨,一场接一场,飘洒河州城街巷。冬去春来,天空上的浮尘,走到大夏河边停住了脚,河面上倒映着黄土的叹息。乍暖还寒的时节,浮在柳梢上冷冷的绿意,直到在眼前由淡转浓时,滨河路上的牡丹枝叶间的花蕾,像是还在沉睡的样子。到“五一”劳动节前,正是河州牡丹往常盛开的季节,外地游客闻讯,大喜过望,追赶牡丹花讯,赶赴一场盛大的花开,游客远道冲着牡丹而来,想一睹河州牡丹芳容,可是花苞含羞带娇,藏在叶片丛中。时晴时阴的天气,地面时冷时热,游人跟着云影转悠,天马行空般游走,不无遗憾地打道回府。

有心赏花,兴致盎然,花却不开?牡丹不成人之美,一如河州坊间笑侃:牡丹任性!俏皮的牡丹,莫非跟季节商量一块串通好,故意跟人开个善意的玩笑,这也未尝不可,河州紫斑牡丹和人们,相亲相守了几百年,早已惯玩了。脑海里想起牡丹的传说,似乎真的让人们见识了一把,牡丹的骨子里天生带着几分傲气,可倒忘了今年农历闰六月,让春天的脚步似乎也来得迟疑。果然一朵一朵的花蕾,像是青涩的桃子,举过头顶时,那些急性子的牡丹,树丛中先自探出头来,几枝花蕾,总算未辜负大好时光,在有人们焦急凝望的目光中,零零星星地开了。时令和季节搁在那里,人们不想打扰牡丹,也无力逆转季节流转的规律,全凭呵护的心意,一切顺其自然,牡丹确在无意间成全了人的大好心意。适逢第二届河州牡丹文化节在即,在河州商务会展中心展馆里,一盆盆洛阳牡丹,应着喜庆节气相继开放,花影婆娑,霓裳羽翼,翩翩起舞,叫游客啧啧赞叹。

花未开,因为牡丹有的是耐心。经历过了寂寥的时光,熬过不起眼的冬季,牡丹积攒了整个季节的热量,等待在春光里让自己绚烂,璀璨夺目地绽放一生一世的情怀。

赏花需要人有足够的耐心,观月需要清虚的心境。抱着走马观花的心态,只能浮光掠影,抱着到此一游的心理,决意是看不到牡丹盛开的花期。有时即使错过了花期,人会在心里安慰自己,似乎想说服自己,给惆怅的心情找到一个充足的理由:牡丹花开着,我正好路过了你的绽放。

专注用心痴情的人,无感世外花开花落,无关车马喧嚣,甘自守迂执阔,两厢情愿的厮守,契约一生的牵手,惯常的生活即使没有锦衣玉食,只有爱,粗茶淡饭一样品味出甘甜如饴,有爱相随,便觉得什么都好。

花开一瞬间。在我俯身凑近牡丹的时候,忽然发现花片正在蠕动,向外慢慢地舒筋展骨,层层叠叠的花片打开,犹如紧凑包裹的荷叶饼,开始一点点松开花蕾。春季牡丹花开河州,像一册山河,古旧的线装书,一层层缠开。

等待花开,需要人的耐心。冰心曾对铁凝说的那样:“你不要找,你要等。”心中的所爱,都是值得等待的。

五月中旬,河州牡丹开了,却未得空看花。待那天我路过滨河路,隔着车窗望过去,河岸上牡丹开得正好。如果带母亲来看看,该有多好。我知道,平素不爱花草的她,想必肯定会欢喜得不行。等到十里牡丹长廊,红的白的牡丹花竞相怒放,牡丹花在明媚的阳光下,绵延成花海。走在滨河路上,心里想,母亲若看到牡丹这么美,会不会如我一样,欢悦欣喜呢?

立在万花丛中,我这么痴痴地想着,竟忘了停留的时间有多久。这个地方有我熟悉的味道。

滨河路牡丹该开了吧。我去看牡丹,正好是双休日。半路上姐姐在家里打来电话说,外甥女放假过来,接母亲过去兰州。我问姐姐,何必那么着急,牡丹快开花了,就不能再等两天嘛。到花儿全开了,看看那有多美啊。她的心思却似全然不在花上。如很多外地游客那般,满身心扑在牡丹上,俨然如我一介花痴;而不喜欢花花草草的,自然也会大有人在。了无一份赏花的兴致,每个人的心思,旁人无可揣摩,而闲庭漫步,拥有赏花的心境,别人也难以勉强,反而失去了一份天性的本真。

太阳躲在云层后边,不肯露出头来,浑身感到有点清凉。

昨夜是起风了,柳絮花如鹅毛大雪,纷飞在大夏河边,微风徐徐抚摸地面吹过路边,掀起密集簇拥的柳絮,飘扬翻飞,穿过了我的灵魂。风摇动岸上的花枝,浮动在眼帘的花瓣雨,稀稀疏疏地落下,凋零洒在牡丹树下,轻盈而苍白的花瓣,散落满地洁白的碎片,融进夕阳余晖中,白茫茫地延伸到天际,在目力所及的地方,汇入一片海洋。

作家村上春树说:“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写过牡丹雍容华贵之美的李白,在他的《秋浦歌》中感慨:“白发三千尺,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就像伏天里的麦田,一眼更比一眼黄,须臾转身回过来头再看去,眼前麦子偃匐,含腰佝下头,躬身于大地以生命成熟的姿势。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的荣华枯槁,就在一瞬间完成。

春天总是如期而至,在季末遇见河州牡丹,是身心与灵魂的一场相遇,是命中注定的一场情缘。

花落一瞬间。如青春韶华易逝,留不住,等不及,行千里,只有长情地陪伴。

那些值得去等待的,不只有爱,人世间所有的美丽,都需要人耐心等待,牡丹也是。

等你在最深的红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一个 会害羞的人
    竹叶舟阅读 149评论 0 1
  • 甥女四岁整,风袅一枝清。 生在富贵地,长在龙乡中。 花蕾天生美,俊俏灵气生。 扬眉吐清秀,回眸含娇容。 常耍竹篱下...
    二斗八阅读 337评论 14 18
  •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
    罗舜伟阅读 2,083评论 11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