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越高,越容易成功?

和中学(初中以及高中)同学聊天。

很多人在谈到现在社会竞争加剧,工作越来越不好找。其实我知道,不是工作难找,而是能跟得上房价上涨的工作越来越难找。然后他们有的人就会拿我开玩笑,说我是名校高材生,将来这些东西肯定不愁,肯定能赚很多钱。关于这些观点呢,我只想说,别人从本科到博士一直在清华读书,现在毕业了都面临买不起房的困境,更何况我们这些当年连清华都没有考上的人呢?

其实我回答这个问题的大前提和拿我开玩笑的同学所使用的大前提是一样的。

这句话有点绕,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在说话的时候都在不知不觉间进行了一个假设,这个假设是我们从小到大所被灌输的一个思想——好好读书,成绩越好将来越有出息。什么是“出息”——当初教导我们的人基本上都会把“出息”与“财富、地位”相等同。

学校一景

很多人小时候都被父母或者老师这样教导过,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我从小到大,我的父母老师,经常会跟我说,要好好读书将来才能有出息,才能过上好的生活。说实话,小时候不懂事,就认为这句话是准确无疑的,于是很努力地读书,现在也算进了一所能说得过去的学校。但是来到大学之后我才发现,之前的那些教导只能起到“政治作用”,但是不能起到“经济作用”。“政治作用”是在给人打鸡血,“经济作用”才是给人造新血。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先解决经济问题然后再考虑人生理想之类的上层建筑,这不是价值观,这是最基本的生存逻辑。

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很大一个问题在于,从小到大一直在帮助我们树立价值观,却从来没有教会我们最基本的生存逻辑。(这其中是什么原因,探讨起来比较深入,也比较敏感,我就不在此详述了,当然了也不是本文的重点)

我们从小到大一直在比成绩,谁的成绩好谁就拥有了一切——学校奖励、老师喜欢,最重要的是成绩好很吸引妹子,哈哈。于是呢,高考成绩出来了,分数够清华了就报清华;在清华里排名还是很高那就去经管,为什么去经管学院呢?因为分高的都去经管了,我不去多浪费还不能体现出我很厉害。

我们一直在比成绩,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我们应该先解决物质基础——因为这属于生存逻辑范畴,我们的教育没教我们。

我们在学校称王,我们误以为我们进入社会还能称王。


社会

社会的游戏规则和学校不一样了。如果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单元函数的话,那么成绩就是那个自变量,成绩的好坏直接决定你在学校函数对应的取值。但是,社会是一个多元函数,更是一个隐函数,影响成功的因素太多了,成功要素之间的关系太纷繁隐晦,让我们我无法一眼看清。

五、

我从来没有否定高学历成功的可能,但是我在这篇文章里想要说的是高学历者遭受挫折的两个原因:

1、放不下自己虚荣的帽子。

就像是一个做惯了皇帝的人,突然有一天要求他把龙袍脱下改穿布衣一样,很多高学历者遭受的挫折不是做事失败的挫折,而是无法越过心理障碍的挫折。

高学历者刚踏入社会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厉害,于是就认为自己应该能拿很高的工资,成为精英白领。你要是告诉他说有人做淘宝每年能挣几百万,他们能去的不多,为什么呢?因为,我辛辛苦苦取得这么高的学历,去当一个淘宝小店主,这也太浪费了吧,我才不去干。

于是我想到了刘强东的成长经历。刘强东从中国人大毕业之后,就组织一伙人到中关村倒卖电脑。刘强东当时的女朋友是龚小京(注意“京东”两个字分别取自他们名字的最后一个字),一个女强人,家里是北京的高官。本来龚小京的家人已经准备给刘强东在政府内安排工作,而且龚小京的家人认为一个人大毕业生去当个电脑贩子总是不太好看。但是刘强东却并没有觉得怎么了,他并没有被自己的学历给架空,而是他是肯干,经常自己骑着自行车给别人送东西。后来龚小京和刘强东分开了,但是刘强东创造了今天的京东。

刘强东

深圳有很多白领,在高档的写字楼里有着Lucy、Cathy、Henry等洋气的英文名字,但是一下班还是要挤着地铁回到破旧拥挤的廉租房里,数着这个月的工资还够参加几次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酒会,他们不会告诉任何人,光鲜外表下的自己顶着多么大的生存压力在与自己身份不符的环境里强颜欢笑。

然而,当这些白领看到某些学校不如他们的人凭着自己的努力过的生活比他们好的时候,气不打一处来:“凭什么他学校不如我,过得却比我好,这不公平。”

我只想说,这很公平

白领

2、无法放弃自己的存量。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

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些女生很好,却和渣男在一起,这些女生呢自己也经常抱怨自己男朋友对自己不好。但是你要是问她:“你为什么不和他分手呢?”她们就回答说:“在一起那么长时间了挺不舍得的,我毕竟付出了那么多,分手了多可惜。”你看,这就是无法放弃自己已有存量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最后,事实证明,很多女生没有等到渣男浪子回头,自己却付出的越来越多,陷得越来越深。

我认识一个学生物学的学长(并没有黑这门学科的意思),他在从本科开始读生物,由于家庭条件不太好,申请了生物Phd。他拿到博士学位后,本来想留美任教,发现想要转成正教授很需要花时间,还不一定能够成功,而且国内父母也越来越老了,自己还没买房成家。于是还是迫不得已的回了国,但是发现国内房价奇高,自己学的生物专业又很难找到好的工作。他也曾纠结过,想转行吧,学了那么多年生物,一下子放弃之前学的那么多不就浪费了吗?不转行吧,生活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最后他学习编程,当程序员去了。

程序员

很多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转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那么纠结的原因——放弃不了自己的存量。

其实这与人们爱处在舒适区有一定的关系。高学历者处在自己擅长的区域很舒服,因为在这个区域里,他很容易就能获得成就感。其实这也很好地解释为什么很多大学里成绩异常优秀的人最后都成了大学教授,其中一部分人就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呆习惯了,不太想出来了。当然了,还是有很多人是有学术理想的。

当你的物质基础无法支撑你继续坚持自己的理想时,是否该停下来,先解决一下自己的物质基础问题?

我也在时刻反省自己,会不会因为自己的学历稍微比别人好看一点就沾沾自喜,认为自己比别人厉害。

每一个所谓的“高学历者”都应该认识到这样一点:

社会的世俗评价标准是以一个人的财富拥有量和社会地位来评定的,如果你不喜欢这样的评价标准,是你的自由,你可以继续留在学校里搞学习;但是,只要一个人进入社会,就难免的会被别人以这种评价标准去评价,你可以讨厌,但你必须承受,这是你自己选择的路。

当你发现自己“混的不如那些学历不如自己好的人”的时候,你也不要愤怒,因为你已经默认自己接受这样的评价标准了——这个评价标准建立在财富与地位之上,这与学历没有必然联系,所以你也就没有必要因为学历高低而愤怒。

如果你要以世俗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现在很多人都以这个标准要求自己),也请你放下一文不值的“学历架子”,多想一想别人为什么“比自己混得好”。

我觉得一个人踏入社会之后最好的状态就是褪去自己名校的虚荣,向每一个值得自己学习的人去学习。遇到一个三本的人,也不要觉得自己是985名校就很了不起了,三本的那个人也有可能是马云


马云

学历就像是一件装饰性的衣服,只能证明你曾经华丽过,但并不能证明你还能买得起下一件华丽的衣服,买衣服的是人,而不是衣服。


我是文一刀,文字是把刀,雕刻思想,解剖问题。不求打赏,但求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啊,我希望你再呆一会,看起来就像永远不会走。我可以抱着你送的第一只风筝。炊烟下你从未变淡的笑容。我希望你再呆一...
    文静靖阅读 408评论 0 1
  • 患有躁郁症的阿东帮失禁的母亲冲洗却意外地结束了她的生命.随后进入了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出院后想重新融入这个社会却早...
    挑食的猫阅读 65评论 0 0
  • 羽生结弦一次次的从低谷中走出,一次次献给我们举世的震惊,感谢他带给我们所有的快乐所有的感动。 他是冰上的精灵 他是...
    YuzuruCX阅读 481评论 0 2
  • 提笔落字酒酣 拔剑四顾茫然 冰塞川 天山雪漫 我自醉卧冷床 梦回天山 魂断苏杭 江湖儿女 意气方刚 碧血染夕阳 ...
    何宴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