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全栈工程师的自我修养》总结(一)

花了一周时间读完了这本书,总体来说收获还是不小的,个人认为,这本书最重要的还是作者介绍的全栈思维,是思想意识层面的东西。

作者的很多观点与我自身的价值观是一致的,读完本书,其实知识层面对我的帮助并不是很大,首先作者介绍的比较广泛,总共两百多页的书,知识面谈的宽泛了,必然不会很详尽;其次,作者谈到的这些知识点,其实之前都有过或多或少的接触,并不算特别新鲜了,尤其是在发展变化速度堪比做火箭的前端领域。这本书对我最大的影响,还是通过了解作者的思考方式、做事风格,印证了我之前自己的思考方式,并帮助我将思路整理的更加清晰;

下面还是对该书的每一章节进行下总结;

什么是全栈工程师

对于研发工程师来说,就是在项目开发中所用到的技能,针对不同的项目,所用到的也是不尽相同的,例如移动端,Web端,PC客户端等,所使用的技能栈就会有所区别,移动端又分为原生应用开发(Android && iOS)和基于WebView的Web App,当然还有Hybrid,这些又需要不同的技能栈来提供支持;

我们一般说的全栈,一般也是指在某个开发领域,能够独立完成整个项目的设计,研发,部署,当然,如果您能完全Hold住多个开发领域,能跨多域解决问题,那在大多数公司,已经可以封神了;

例如Web栈,对于之前来说,可能掌握数据库(关系型或NoSQL),服务器(Linux),一或多种服务端编程语言(Java,Python,C++,PHP等),再掌握前端的一系列开发语言(HTML,CSS,JS等),那就可以自己做出一个独立的Web应用了,对于之前来说,我觉得也可以称作全栈了;但对现在来说,个人认为,这些知识还真的不够,全栈工程师应该有对整个项目的整体把控能力,技术架构设计能力,以及如今快速变化的前端工程化能力等;

Web开发流程

中大型公司,现在一般都是流水线开发流程,例如我所在的公司,目前开发流程基本是这样的:

  1. 产品经理根据需求设计好项目原型,经过产品组内评审之后,一般会找到相关RD与UED,进行需求讲解与分析;
  2. UED团队的用研(用户研究)团队,会去做实际的用户调研,一方面确定需求的准确性,了解一线用户实际的需求点,另一方面,确定较优的交互方式,供交互设计师参考;
  3. 之后,交互设计师,便开始做产品的交互,主要目标是优化用户界面的分布以及用户的操作流程,在我们团队,交互和用研是一个人;
  4. 交互设计师会把设计的交互流程图,包括了界面的线框图,交给视觉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完成视觉稿的交付;
  5. 如果开发周期较紧张,一般在设计师还没交付视觉稿之前,前端工程师和后端工程师都已经对需求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后端工程师已经开始根据产品原型设计数据库表结构,进行项目技术选型,整体服务架构设计了,前端工程师,也根据产品原型,快速确定前端技术选型,主要是前端框架的选定,前端工程目录结构生成,自动化构建task编写(目前我们使用的自动化工具有,git + yo + gulp + bower + npm)等,开发,调试,打包,压缩,混淆等都非常方便,除此之外,前端工程师还会根据此次的需求,考虑性能监控,埋点统计,SEO,兼容性等多方面知识;
  6. 目前我们使用的都是前后端分离的方案,所以开发过程中,前后端只需约定好API,便可独立开发,互不影响进度;
  7. 开发完成后,便是前后端联调,交由QA测试,修改bug,交由产品验收,交由UED进行视觉交互验收,通过后,便可部署到生产环境,发布上线;

在项目开发中,一般都使用一些敏捷管理工具,例如我们使用过Jira的看板和scrum,目前在使用Tapd,比较轻量级,能够满足业务快速迭代的需要;

模块化的Web开发流程,流水线式的职业化分和流程管理,提高了项目的可靠性,可用性,以及团队的可管理性;也造成了一些问题,任务分配后,一些工程师就只考虑自己手头上的工作,认为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完,做好,就算完事了,其他人工作出了问题,跟自己没关系,我所在的大团队也确实有这样的人,其实这是对产品整体缺乏责任感的一种表现,没有理解清楚自己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目标一定是让自己负责的产品更好,而不仅仅是自己负责的模块,工程师一定要对产品整体有自己的理解和贡献,从全局视角考虑问题,大的目标理解透彻了,任务模块才能做得更优;

全栈工程师的发展前景

在此章节中,作者阐述了全栈工程师的能力以及对应的发展,例如,一专多长,首先专精一个方向,在这个方向上有足够的积累,足够的深度之后,以此为突破点,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多长”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积累下来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工程师最重要的能力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只是醉心技术;

虽然现在公司级产品的复杂度已经远超出一个工程师的能力范围,一般都是通过团队协作来完成,但全栈工程师仍然是公司招聘的首选目标,全栈工程师对整个开发流程都有着深入的理解,相对地,会从全局考虑,选择更合适的技术,更合适的方案来实现自己负责的模块,而且往往让上下游同事配合起来更加轻松,因为上下游的工作,自己了然于心,更清楚知道别人需要什么,团队需要什么。

如何成为全栈工程师

作者给出了几点建议:

  1. 先精后广,一专多长;建议先将自己工作中用到的技能栈有足够深入的研究之后,再去学习与其相关的知识点,点连成面,才能够解决更大的问题,如果各个点之间是孤立无援的,则时间久了,基本都会忘记了;
  2. 围绕商业目标;技术总是服务于商业目标的,我们对公司的价值,就是直接或间接的为公司赚钱,减少成本或增加收入;对于我们做内部企业级软件,主要先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我们做客服系统,如果能够通过优化工作流程,改进产品操作体验,提高产品稳定性,让客服用着更舒心,进而提升客服的工作效率,提升用户的满意度,不仅为公司节省了人力成本,还提升了公司的服务质量,这就是我们不断优化产品的价值;所以,做事情之前,先看清楚目前有哪些问题需要去解决,永远从商业目标的角度去考虑,来决定学习那些知识,而不是纯粹为了锻炼技术而去学习;
  3. 关注用户体验;很多时候,工程师做的事情都是在优化用户体验,针对C端产品,吸引更多的用户,对于B端产品,提升效率;不同产品的用户是不一致的,关注点也不一样,所以一定要特别清楚自己产品的用户是谁,针对用户去做一系列的优化,解决用户的痛点;在该点中,作者提到了作为老板,关注的更多是项目进度和风险,而不是技术细节,沟通时,给出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

从学生到工程师

该章主要是写给刚毕业的应届生,包括了校招流程,如何更好地获得面试机会,实习机会的把握等;

一个好的开源项目参与者身份,确实可以为应聘者增色不少;

这里对于实习生和新入职同事,有一点可以引入到团队中,每周发邮件记录心得总结,经验教训,以及学习成长;

野生程序员

该章节作者给出的建议是对于应届毕业生,最好先加入大公司,有较小的风险,有技术积累,能给出最佳实践,分工细致,技能专精,有服务海量用户的经验,软技能层面也能得到很好地锻炼,还可以积累一些不错的人脉;

对于没有经验的毕业生,如果加入一些创业公司,确实可能有成长为野生程序员的风险,懂得知识面多,却样样不精通;

工程师事业指南

“声望”是一种日积月累的印象,不断积累声望,答应做到的事情,全部都要完成;如果问题非常棘手,讲出事实,寻求帮助;

积累自己的作品集,把作品发布到GitHub上,不要因为自己的代码不够好而不开源,也可以使用GitHub Pages + Hexo搭建自己的静态网站,写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