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水寒》第八十九章 圈套

    在听完我的叙述后,李常一言不发,神色更是黯然伤感。我不知如何安慰,长痛始终不如短痛,何况他已经痛了这么久。

    在短暂的沉默后,李常缓缓站起身来:“妹子,大哥走了,谢谢你这次为我奔走。”

    “大哥还是出宫去吧,这里毕竟是个是非之地。”我忍不住仍是劝着。

    李常顿了顿,并没有答我,而是径直出了门,很快便消失在夜色之中。


    等了两日,心中则越来越难耐,太后所居的慈宁宫已不知路过几次,可总是找不合适的机会进入,如今只撑了这口气,待报了仇一切都不需再忍耐。可经过上一次的失败,明白太后是不待见我的,似乎心急只会于事无补。如今要想接近她,制造绝好的完满的机会,除非先得到她的信任,至少不能让她太抗拒我。

    站在恢宏却又空洞寂寥的深宫中,我思虑不止,正发着楞,远远地听见有人喊我:“婕妤娘娘!”转头看去,原来是太后身边的侍女兮若。

    我回身笑道:“原来是兮若姐姐,给太后送点心呢?”我看着她手中的托盘问道。

    “嗯。”她甜甜笑道,“太后最爱吃甜糯的食物,所以常常着御膳房做一些送来。”

    “是么?我也是喜欢吃甜糯的食品呢。”我暗自笑了,刚才还在踌躇,眼前就已经出现了一个机会,想着便一把接过兮若手中的托盘,笑意盈盈道:“我替你拿进去吧。”

    兮若一脸惊诧,连追了两步想要阻拦:“娘娘,这……这不大好吧?”

    我不理会她,仍大步向宫中走去:“难道连这份孝心都不让我表一表么?”


    快步在内堂站定,隔着珠帘已看见那个雍容的女人,正斜依在卧榻上懒懒地饮着茶。半天才清冷地问出一句:“兮若学会偷懒了,送个点心也要别人来代劳?”

    兮若忙跪下谢罪,我则规规矩矩地向上行了个礼:“太后娘娘金安,请娘娘别怪责兮若,是臣妾自作主张,想给婆婆尽一份媳妇的孝心。”

    太后沉默片刻,终于又开了口,语气却已不似方才那般生硬:“媳妇?婆婆?这话说的倒让哀家觉得颇为亲切,算了,难得你这份孝心,就把点心端进来吧。”

    我心中暗喜,脚下更是加块了速度,进到帐中将点心摆放了下来,兮若用银针一个个试过才用小碟每样装一个,送至太后面前。

    不料太后只尝了一小口就放了下来:“怎么做来做去都没什么新花样?再好吃的东西吃多了也会腻的。”

    “太后既然那么喜欢吃点心,臣妾恰巧也有此好,若是太后不嫌弃臣妾手拙的话,不如以后臣妾亲自做些点心给您送来?”我恭敬而又适时地插了进去。

    太后的眼皮轻轻地颤动了一下,波澜不惊地弹去了指尖的碎末:“哀家累了,想要休息,你退下吧。”说完就让兮若扶起她,看也不看我一眼就抬脚离去,空余下我站在那里发楞。

    半晌我才恍惚回过神来,没有拒绝,就代表默许?或许至少代表仍有回旋的余地?至少,我是可以试一试的。


    怀揣心事回到了庭芳阁,刚进了门就见到多了个精致的花篮,篮中还放了许多刚采摘下来的牡丹。“这是谁去采的?”我好奇地问院中的宫女。

    小桃与秋菊闻言便蹦跳着跑来:“娘娘,是景阳宫的小蝶姑娘,说是采了些花送给娘娘。”

    “小蝶倒是有心。”我笑着提起花篮,“她人呢?”

    “已经走了。”小桃指了指外边,“好像说是赶着回去当差。”

   

    回到屋内找了个大口的花瓶将花插下,却隐约摸到其中绑在一起的几枝花的根茎处似有异物,我悄悄翻来一看,竟是一张折起的纸条,上书:亥时,湖心亭,有要事相求。

    小蝶有事求我?莫非她在宫中遇到什么疑难?我心里着急,差点就打算直接去景阳宫问个明白,可冷静下来想到小蝶既然采用这种隐蔽的方式,定是不希望有旁人知道,于是只好静等夜晚的来临。

    古人睡的早,亥时已过了喧嚣的时刻,我换上轻便的服装,与碧落悄悄地离开了庭芳阁,尽可能地不惊扰到别人。

    湖心亭我只去过一次,且距离庭芳阁比较远,我绕来绕去便有些迷糊了,从前出门只要有云呆呆在身旁就绝无走失的可能,可如今在自己住的地方也能迷失。等到了湖心亭已过了亥时,亭中空无一人,别是小蝶等的焦心独自走开了吧?我心下忐忑,只得继续在亭中等候,可一直等到接近子时也不见半个人影。

    碧落也十分泄气,轻轻拉着我的袖子:“我看小蝶姑娘可能有事来不了了,我们还是先回去再作打算吧。”

    我为难地又张望了一下四周,只得同意提脚离开。经过湖边时见到密密匝匝的荷叶,有风吹过时如同一波一浪的碧水,煞是好看,惹的我不由放慢了脚步凝神细看,却见在叶浪之间突现了一只小木舟。我一下好奇起来:“是谁在这儿绑了只船?”

    “许是养荷人放的吧。”碧落猜测的当口,我已直接跑了过去。

    “碧落你有没有试过夜里偷船出去游湖?我以前上学的时候就干过这事,和几个同学溜到附近的公园里解了人家的船去泛舟,那种感觉实在太美好了。”我一连串说了这么多话,完全没注意到碧落一副完全不懂的表情。

    兴冲冲地踏入船内,却听见有人闷哼一声,骇得我急忙缩回了脚:“谁在那里?!”借着微弱的月光能看出躺在船里的人穿着十分简朴,正伸着大大的懒腰饶有兴味地看着我。

    “你是哪儿当值的?”我警惕地问。

    那人懒洋洋地站起身来,高大的身材踩在摇摆不定的小舟上竟如在平地上一般平稳。“我还没问你你倒先问起我来了,好像是你不礼貌在先,扰了别人的清梦吧?”

    他声音清澈,不缓不急,好似与认识良久的邻居说着平常的话题。碧落有些没好气:“容你问么?这是苏婕妤,还不向娘娘请安谢罪?”

    对方闻言龇牙一乐,更添了兴趣:“你就是皇帝口中常说起的苏婕妤,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居然深更半夜也想着来游湖……”

    碧落扯了扯我:“不必和他多话,我们走吧,看上去疯疯癫癫的……”

    想着宫中是非多,何况在大半夜的和个陌生之人说话,总难以避嫌,当下就白了他一眼,与碧落向回赶去。直到很远仍能断续听见身后那人朗朗的笑声:“疯颠?疯颠不好么?众人皆醒我独醉,未尝不是件快乐的事……”


    睡的晚第二日起的也就迟了些,被子刚掀开,小桃就慌慌张张地跑了来:“娘娘……娘娘, 不好了,出大事了!”

    悯柔忍不住又骂:“跟你说过多少次还改不了,遇事总是颠三倒四的,慢慢说!”

    小桃眼里似乎有泪,口里仍结巴着:“今早上有人发现淑妃……淑妃娘娘溺毙在湖心亭附近的水面上……”

    “什么!”我放下擦手的帕子,“她的婢女呢?没看好她么?”

    “棠梨宫大大小小的奴才宫女都被带走去问话了,据说淑妃是昨晚自己走出来的,还不许任何人跟着,结果就一晚没回去,找到今日清晨才被人发现,可惜已晚了。”

    “这就奇怪了。”我挠挠头,“夜里光线不好,失足落水了?”

    正说着话,打门外进来一个高挑的宫女,见到我就做了个福:“给婕妤娘娘请安,皇后娘娘有要事请娘娘马上到凤仪宫走一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心中忐忑,忙问:“皇后娘娘还传了谁去么?” 太监谦恭地低着头:“回娘娘,奴才不知,只命了奴才来接婕妤娘娘...
    灵天阅读 267评论 0 11
  • 毕竟是第一次以妃嫔的身份去给皇后请安,因此天刚蒙蒙亮就起身打点,生怕被什么事耽误了,愈发显得我这个新进的人恃宠...
    灵天阅读 586评论 12 12
  • 消息很快传来,小允子曾经确在淑妃手底下当差,专职为淑妃做甜品,手艺为一绝。悯柔则是皇后宫里特意拨过来的,小桃与秋菊...
    灵天阅读 418评论 3 10
  • 听到最后这句话,我终于恍然,慕容楚这一张一弛的做法着实高明,他本来就一心想要处置贪赃枉法的臣子,可一直找不到合...
    灵天阅读 224评论 0 9
  • 回到庭芳阁后总觉得似乎有哪里不对,淑妃如此热心又一再地强调我是有了龙种,应该不是好心,可她又为何要这样呢? 还没想...
    灵天阅读 30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