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刮起的一点记忆碎片

“你何必呢?”我想这么问她。

1

我不想醒的,尤其是这一刻才早上六点零三分,而我昨晚最后一刻看时间是凌晨十二点四十二分。

若要认真算起来,还得加上睡前挣扎的漫长时光,所以说了这么多废话只是想告诉你,我昨晚的睡眠时间连五个小时也没有。

做了一个梦,我一直觉得,人睡着不只是普通的睡着,她的灵魂会飘向平行世界,去看看那个时间的自己,正在经历些什么。

这次梦境,我看见妈妈带“我”回外婆旧家,是空空如也多年早就没有住人的那个家。

外公去世在这里,大概是我跟外公没什么感情,所以他没在我的梦里出现过几次。

但这次的梦他出现了,在房间里和妈妈低语些什么,很内疚的样子。

隔壁房间,有个小女孩,她是我。

她发现个小偷正在翻窗想逃跑,就毫不犹豫的跑过去拉住他的大腿喊“抓贼啊!”

小偷也很怕,连踢带喘无法挣脱,就拿起一把菜刀向她劈来。

于是她的手,从虎口处,被砍的血肉模糊,那个小女孩一定很疼,她低头看了,即使我刻意不去看,那血淋淋的画面也能通过我们某些共通的脑电波传达给我。

“我舅舅会来抓住你的,你别想再偷走任何东西”。

她脸色苍白的站着,另一只手紧紧按着手臂的脉搏不想让血液流失过多,可最后还是失去意识倒下,浑身冰冷。

我便在这个世界醒来,浑身冰冷。

时间是六点零三分。

“你何必呢?”我想这么问她。

2

台风来了,早就传遍朋友圈的事。

全福建都在等台风,就像女孩在等他的初恋男友,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很熟悉这种风声,一阵又一阵,间歇性呼啸而过。

你什么也不用做,待在家里听风声就好,舒适又安逸。

灰蒙的天,风夹带着雨,今天不用上班,三件事足以构成我七月最完美的一天。

好冷,下意识摸了一把胳膊,全是鸡皮疙瘩,于是用被子裹紧自己。

“不用哭,一个人也没事,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记得照顾好自己还有爷爷外婆”

这句话妈妈每到分别时都会对我说,一年又一年,我就长大了。

3

很小就觉得照顾自己以及顺带照顾好别人都是应该的,没为什么,天经地义。

六年级毕业那个暑假,是六年来第一个没有作业的暑假。

按以往每一年的习惯,收拾好自己的行李,我知道会有人把我带到父母身边。

晚上查看我行李的时候,妈妈的同事也在一旁围观,她叫小明阿姨。

小明阿姨很好奇一个小孩子能把行李收拾成什么样。

我妈掏出一本书,她吃惊。

我妈掏出几套折好的衣服,她吃惊。

我妈最后又掏出了一件牛仔长袖,她们问我,“夏天这么热你带长袖干嘛?”

我理所当然的回答,“可能会来台风,我怕冷”。

这句话连我妈都惊讶,我从她们两个眼神交流中才意识到,这似乎不是一个小孩子该有的思维方式。

还有就是那个时候我主动说,

“妈妈你要帮我买内衣了,我的年纪差不多该发育了,但是我不知道要去哪里买。”

他们笑我不知羞耻,小小年纪主动要求买内衣的女孩还是头次见,问我谁教的这么不要脸。

我就告诉他们,电视上都有播放人体科学的纪录片。

4

于是小明阿姨回去把他的儿子批评了一顿,理由是他天天就知道看动画片。

小明阿姨的儿子,代号小胖。

第二天是我和小胖第一次见面,他说讨厌我,因为我,他晚上一直被妈妈批评不懂事。

我???

后来小胖就决定跟我混了,他大概是跪倒在我可怕的超出同龄人的知识储蓄上?

决定跟我一起混的还有小羊。

小羊是个比我小两岁的女孩,她觉得我发型很帅非要认我做大哥,我也没办法。

以及阿条和小黑,他俩是姐弟。

5

大舅承包了一片工地的食堂,妈妈的工作是主厨,小明阿姨的工作是后勤。

记得那时候外公身体也很硬朗,他可以帮着监管食堂的一些事情。

有时候我还会主动帮着洗碗,一个中午洗五六百个碗也没问题,更不会有一句抱怨。

我的首要任务是,得在大人工作的时候,照看我两岁的弟弟。

这个小男孩什么也不懂,可他能准确认得谁是他姐姐。

他喜欢趴在我的背上,所以我只要在他要哭的时候背着他就好。

在某个他哭到我不知所措的中午,我背着他到处走,走到了食堂后门。

我发现那有栋破旧的砖瓦屋,就是阿条和小黑的家,每个月租在那里只要70块钱。

他们的爸妈是工地的工人。

阿条是姐姐,小黑是弟弟,他们一家人每天花四块钱去食堂打三道菜,然后回来拌辣椒吃。

6

只有一台风扇的夏天,那是热到冒烟的日子,但我从来没有质疑过世界是否不再美好。

每天过了中午的高峰人流期,弟弟就不用我照顾了。

有一天下午,阿条和小黑带着扑克牌来找我。

操着流利的川普,邀请我玩斗地主。

小胖和小羊眼馋的看着,他们是手下败将没有资格参与。

说实话那是我第一次玩斗地主,连规则都是阿条小黑现教的。

小羊那天很高兴,“我就知道大哥可以为我报仇”。

我也挺高兴,听到小黑对阿条叨咕,“姐,这女的很聪明,比你还聪明。”

阿条回答什么我忘了,反正我知道从此以后自己多了两个朋友。

7

写到这里,我忍不住拿起手机玩了一会儿。

朋友圈里都在说捡芒果,福州台风过后,到处都是芒果。

心中一直有个疑问,福州叫榕城因为以前种满了榕树,那以后会不会改名叫“芒城”,因为现在的福州路边种满了芒果。

记忆回到那个暑假,那年的台风没有我想象的冷,连长袖都没用上。

台风过后,小明阿姨带着小胖出去捡芒果。

他们捡了很多,然后把果肉削下来冰冻做成芒果冰棒。

小胖贪婪的嘬着一根黄色的冰棒向我炫耀,小明阿姨这时问道,“给姐姐的那一根呢?”他才不情愿的去拿来给我。

纯果肉的芒果冰棒很好吃,只是我吃的闷闷不乐。

回房间妈妈问我,“你怎么吃了人家的冰棒还不高兴?”

我回答,“今天小胖连一根冰棒也没有主动分我”

“哎呀你这个傻女孩,怎么可以去计较这些?”

我怎么能说其实我超介意。

每天都主动切了西瓜把最大最甜那块分给小胖的是我,每天花自己的时间给小胖辅导功课的人是我,每天都按要求主动让着小胖弟弟的人也是我,连主动洗碗分担了小明阿姨工作量的人也是我。

可是那时候我的答案只能是,“知道了,我以后都不计较。”

8

工地里有很多泡沫方块,小黑喜欢拿来磨成球踢。

我俩都知道有一颗球体隐藏于这个立方之下,只是打磨的技术都不尽人意。

最后我们踢着三角形的、菱形的、各种形状古怪的泡沫球,就是没有一颗是圆形的。

我一次也没有瞧不起我的朋友小黑与阿条,即使他们的家租住在破旧的屋子以及用辣椒拌饭。

可小羊的妈妈却要求小羊离我远点,因为我是“乡下来的野孩子”。

小羊这样跟我说的时候,我也很无奈。

“所以...以后不能一起玩了?”

“嗯,我妈妈不让我跟你玩。”

“ 行,那我教你我发型是怎么梳的吧”,说完我就去洗了个头。

“这个发型的精髓就是要在湿的时候就这样梳”,我手舞足蹈教的很认真,并没有因为她妈妈讨厌我就不喜欢她。

9

后来有一天,小胖生日。

他穿上了最喜欢的那套衣服,拿着小明阿姨给的10块钱巨款,带我去沙县小吃店。

他点了一碗拌面和扁肉花了三块五,我点了一碗拌面一块五。

那家店的拌面很难吃,风扇还糊着一层黑色的油垢。

剩下的五块钱,小胖拿着去小卖部花三块钱买了一直想要的玩具。

我记得那天我带了两块钱出门,是当时我全部的零花钱,但最后什么也没买,我们就回了家。

接着一天夜里来了个小偷,把大舅的电动车偷走了。

外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很内疚,因为电动车就停在他的房间门口,可是我觉得那其实不是外公的错。

第二天大舅就买了一辆带有警报的电动车,小偷也再没光顾过。

我一直一直都记得外公那个内疚的样子,甚至想交出我的仅有两块钱给大舅凑一份车钱,只希望外公不再那么内疚。

10

梦里的外公和妈妈在房间说些什么,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他后来是在那个房间去世的。

我感觉的到外公很内疚的心情。

隔壁房间,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发现有个小偷正在翻窗想逃跑,于是果断跑过去拉住他的大腿喊“抓贼啊!”

小偷很怕被人发现,连踢带喘也无法挣脱,就拿起一把菜刀向她劈来。

小女孩的手,从虎口处,被砍的血肉模糊,那个小女孩一定很疼,她低头看了一眼,即使我刻意不去看,那血淋淋的画面也能通过我们某些共通的脑电波传达给我。

“我舅舅会来抓住你的,你别想再偷走任何东西。”

她还是倔强的站着,即使用另一只手使劲按着脉搏也止不住伤口的血液在流淌,直到失去意识。

“你何必呢?”我想这么问她。

接着突然明白了,或许她只是希望外公不用再那么内疚。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人人都会犯错,何况孩子呢。孩子犯错很正常,重要的是家长的处理能让孩子从惩罚中吸取教训,改正错误。惩罚孩子很正常,但...
    十里不如你阅读 355评论 0 0
  • 夕阳、兰天,春初冬末的微风,冰层上潺缓的流水:欢快、清澄。 陌路、今逢,往日孤寂的长梦,蓦然春花绽放心田:无眠、月...
    老树_阅读 3,599评论 85 156
  • “什么都可以没有 梦想一定要有” 瞳孔突然放大,陷入沉思;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房间,像往常一样打开朋友圈,圈友发的...
    尸人心阅读 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