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时应物:芒种~忙而不盲 闲而不荒

今日芒种。

二十四节气至此,今天过去,便是仲夏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记,“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故又称“芒种”。“芒种”也称为“忙种”“忙着种”,是农民朋友的播种、下地最为繁忙的时机。

新麦是清香,稻田是新绿。从北方的平原到梅雨里的江南,在田间弯腰割麦的,与挽着裤脚插秧的,种下与收获,都在此时。

这个时候的世间万物, 与这日子也很相应,各自繁忙。


     

《礼记·月令》里说,芒种时的物候景象,是“一候螳螂生,二候鵙(jú)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一候螳螂生:螳螂是在深秋的时候产卵,到第二年芒种,感觉到夏天快要过去,就赶紧破壳生出小螳螂。虽然天气还是很热,但草虫对气候的感受是很灵敏的。


二候鵙(jú)始鸣,

“鵙”就是指伯劳,别看它个头小,却生性凶猛,素有"小猛禽"之称。通常以昆虫为食,但也可以捕获青蛙、老鼠甚至其他小型鸟类。为什么叫“鵙”?《本草纲目》里写作“博劳”,朱熹《四书集注》里讲:“博劳,恶声之鸟,盖枭类也。”意思是名声不太好,属于枭这一类。

到了芒种第二候,喜阴的伯劳感觉到天气要从极热开始转凉了,它们就出现在枝头,“鵙鵙”而鸣。

伯劳和燕子一样是候鸟,成语“劳燕分飞”的主角就是它们,每年芒种时节会在中原地区繁殖,而且会在繁殖期“飙歌”。

除了“鵙鵙”的鸣叫声,伯劳还会模仿黄鹂、相思鸟等其他鸟类的歌声,是个“情歌之王”了。





三候反舌无声:

“反舌”,即百舌鸟。礼记·孔颖达疏:“反舌鸟,春始鸣,至五月稍止,其声数转,故名反舌。”“反舌”不是指“正反”,而是指反复学舌,什么鸟叫什么声音,它都能够跟着学。

芒种时节,百舌鸟也感受到了阴气,所以啼声比过去弱了。我们会发现,虫子或者鸟儿到盛夏之时都会叫得特别大声,比如蝉鸣。

古人也是通过对大自然的观察,根据草木鸟兽的变化得出对节气的认识,发现每个节气对应三候这些特有的现象。《庄子》就有:“大道合乎自然”,我们认识自然,敬畏自然,效法自然万物的规律才是合于大道,才能生出智慧。





2

节气活动


夏天里第三个节气里,小朋友们,我们可以怎么玩呢?

芒种过后,盛夏就要来了,自然界的动物们也忙起来了,喜欢昆虫和小动物的小朋友们,可以开启自然观察之旅了。



图为我们上次做的自然观察的记录。

一起溯本追源,我们就来探究”种”字的来源:



“穜”是“種”的异体字。是“种”字的两种写法。今天写成同一个字了。種,金文(禾,稻谷)(重)。原来它的左边是一个“童”或是一个“重”。但无论是哪一个,里面都有一个同样的构件,一个像“里”的部分。这个部分其实是一个“東”字,“東”的古文字写作“”。 长得鼓鼓囊囊的,十分像一颗饱满的种子。其实“東”原本是一个口袋,里面装满了物件,而芒种时节的种子。就如同这袋子一般。里面装满了着,丰富的淀粉与营养,已经完全的成熟 。

造字本义:一个字形,有着两个不同的读音,既可以是播种的种,也可以是种子的种。《汉字简化方案》以“种”代替“種”。看了这些造字虽然很复杂,是不是也很形象呢!


看着字形的演变,也让小朋友们更理解我们的祖先,是怎么根据形状造出字的。也可以先不告诉孩子,让小朋友自己造一个”种“字,你怎么设计呢?


节气活动,感知传统文化中的美好,是需要我们细细去发现、去探索的。我们不是灌输给孩子一些知识。妈妈是风啊,要把孩子与大自然的一草一木的感觉深深连接起来,让孩子在生活中去观察,去感受那些出现在眼前的风景,亦或是餐桌上的食材,对它们充满了感情,让我们都有智慧去欣赏万事万物的美和力量!


不妨再请小朋友想一下,过去的人们种田,如果天气干旱,没有下雨,是如何浇田的呢?(如何开渠引水,还记得小满节气民俗”祭车神“的水车吗?



陆游《时雨》写到:“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是不是给我们展示了生动的画面呢?也是忙着,种下希望的时节。


3

节气习俗

芒种,送花神:阴历五月,夏意渐浓,百花凋零残落。民间就有为花神饯行的习俗——祭祀花神。正如迎春时的欣喜,也要感激花神带给人间的群芳之美,以盼来年再相会。

《红楼梦》第27回中,对这一风俗有大段的详细描写:


“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种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千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飖,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图为黛玉第二次葬花。那日是阴历四月二十六日,正是芒种节。花渐落处,荷锄孑立。千古名篇《葬花吟》便诞生于此时节。


青梅煮酒:三国演义中,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一直被人们所津津乐道,那一句“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注定了两人会成为一生的对手。当时正值五月,青梅茂盛。芒种时节,正是江南梅雨时,天气潮湿、闷热,因湿热之气弥漫,食欲也不太好,煮梅子也是为了提升食欲。古人的养生之道。我们也可以效仿古人,一起青梅煮酒,小朋友可以做上一杯酸梅汤,一起谈古论今,坐而论道~哈哈


芒种芒种,忙里偷闲,饮一杯青梅酒,吃一口脆生生的时令果蔬。如孔子所言:“不时不食”,吃任何东西都要应时令、按季节。古人观察自然周遭,日升月落,四季轮转,草木荣枯,鸟兽鱼虫,各自有时,总结出来二十四节气。终究是为了顺着天时,更好地做事。而对于日日忙碌的我们,每天都在忙种啊!那么一定要忙而不盲,心里有方向,一定要忙里偷闲,只有忙里偷闲,才有闲的快乐,但不能整天都闲着,那就是荒,荒了,你就会晃,半瓶晃荡,心神浮躁,慌里慌张。所以要闲而不荒。闲是生活的艺术家,不能荒。懒是放松的小精灵,不能散!


如是。祝你种下每天的希望,每天都是一个新的日子!-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