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Charts图表

这篇文章谈及到的问题: 关于ECharts图表的实例化方式和Highcharts图表的实例化方法有些类似,都是通过给其对象提供一个option,option的结构如同json的结构一样,只是一些属性少了双引号罢了。 纵观ECharts图表实例化的API,主要有一下几个相关的实例化方法: 1、setOption(Object option,{boolean = true} notMerge)...

前面我们以及提及到了ECharts图表组件初级入门之(一):如何将ECharts引入至项目中的几种方式ECharts图表初级入门(二):ECharts图表对象的初始化(init)详解以及注意事项,我们完成了ECharts图表使用的一些基础部署了,也拿到了ECharts的对象,通过init(dom)方法,那么我们如何给这个对象进行数据初始化呢?这将会是这一篇文章将会谈及到的问题:

关于ECharts图表的实例化方式和Highcharts图表的实例化方法有些类似,都是通过给其对象提供一个option,option的结构如同json的结构一样,只是一些属性少了双引号罢了。

纵观ECharts图表实例化的API,主要有一下几个相关的实例化方法:

1、setOption(Object option,{boolean = true} notMerge)

参数:

1)、Object类型的参数 option,表示图表数据结构 ,形如:


var option  = {`
  title: {
    text: "我的第一个ECharts图表示例"
  },
  tooltip: {`
    trigger: 'axis'
  }
};

2)、boolean notMerge,表示是否合并option。默认为false,可以不设置。

描述:

万能接口,配置图表实例任何可配置选项(详见option),多次调用时option选项是默认是合并(merge)的,如果不需求,可以通过notMerger参数为true阻止与上次option的合并。

2、getOption()

描述:

返回内部持有的当前显示option克隆

3、setSeries(Array series,{boolean=}notMerge)

参数:

1)、Array类型的series序列数据,形如:

var Array seriesList =new Array();
var seriesObj =new seriesObj();
seriesObj.name ="蒸发量"``;
seriesObj.type ="line";
seriesObj.data = [2.0, 4.9, 7.0, 23.2, 25.6, 76.7, 135.6, 162.2, 32.6, 20.0, 6.4, 3.3];

//设置series
myChart.setSeries(seriesList,false);

2)、boolean notMerge 表示是否合并series,默认为false,可以不设置。

描述:

数据接口,驱动图表生成的数据内容,效果等同调用setOption({series:{...}})

4、getSeries()

描述:

返回内部持有的当前显示series克隆,效果同return getOption().series

5、addData(....)

参数:

1)、单组数据参数

11)、{number} seriesIdx :表示给哪一条series添加数据,series脚标从0开始;

12)、{number | Object} data;

13)、{boolean=} isHead ;

14)、{boolean=} dataGrow;

15)、{string=} additionData;

2)、多组数据参数

其实就是多个单组数据的形成的集合或者数组{Array} params

描述:

动态数据接口

seriesIdx 系列索引 

data 增加数据 

isHead 是否队头加入,默认,不指定或false时为队尾插入 

dataGrow 是否增长数据队列长度,默认,不指定或false时移出目标数组对位数据 

additionData 是否增加类目轴(饼图为图例)数据,附加操作同isHead和dataGrow 

多组数据添加时参数为: 

params == [[seriesIdx, data, isHead, dataGrow, additionData], [...]]

**6、on(string eventName,function eventListner)**

描述:

事件绑定,支持事件有:REFRESH,RESTORE,CLICK,HOVER,DATA_CHANGED,MAGIC_TYPE_CHANGED,DATA_VIEW_CHANGED,DATA_ZOOM,DATA_RANGE,LEGEND_SELECTED,MAP_SELECTED

示例代码形如:

//ECharts图表的click事件监听
myChart.on("click", function () {
alert("你点击我了!");
});

7、un(string eventName,function eventListner)

描述:

解除某个事件的绑定,示例代码形如:

myChart.un("click", function() {
alert("悲剧,你注销我了!");
});

8、showLoading(Object loadingOption)

描述:

过渡控制(详见loadingOption),显示loading(读取中)代码片段形如:

//图表显示提示信息
myChart.showLoading({ 
  text:` `"图表数据正在努力加载...",
  x:"center",
  y:"center",
  textStyle: {
    color:``"red",
    fontSize:14
  },
  effect:"spin"
});

注意:

9、hideLoading()

描述:

隐藏图表数据加载过度提示信息,示例代码:

myChart.hideLoading();

10、getZrender()

描述:

获取当前图表所用ZRender实例,可用于添加额外图形或进行深度定制,zrender接口详见ZRender 示例代码如下所示:

nyChart.getZrender();

11、getDataURL(string imgType)

描述:

获取当前图表的Base64图片dataURL,imgType 图片类型,支持png|jpeg,默认为png

示例代码如下所示:

var imgUrl = myChart.getDataURL("png");

12、getImage(string imgType)

描述:

获取一个当前图表的img,imgType 图片类型,支持png|jpeg,默认为png,示例代码片段:

`//前端导出图表图片`
var imgObj = myChart.getImage("jpeg");

主要是拿到一个图片对象,然后获取其outerHTML属性就是一个图表image的html完整标签,我们可以使用其直接显示在页面上。

13、resize()

描述:

ECharts没有绑定resize事件,显示区域大小发生改变内部并不知道,

使用方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绑定关心的事件,主动调用resize达到区域更新的效果。

myChart.resize();

14、refresh()

描述:

刷新图表,图例选择、数据区域缩放,拖拽状态均保持。

myChart.refresh();

15、restore()

描述:

还原图表,各种状态均被清除,还原为最初展现时的状态。

16、clear()

描述:

清空绘画内容,清空后实例可用,因为并非释放示例的资源,释放资源我们需要dispose()

myChart.clear();

17、dispose()

描述:

释放图表实例,释放后实例不再可用。

myChart.dispose();

目前ECharts图表的实例化主要包含当前十七个相关方法,后期不保证有补充的节奏,就目前来说,这十七个已经够用了的。

注意:

1、以上方法的使用前提都是需要获得ECharts初始化对象过后才可以进行,否则会产生报错现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