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人

我曾天真的以为这世上只要是会笑的人都是好人,却不曾想原来我只是为那些笑容所欺骗。我曾不顾一切的相信在生命的开始,这世界真的是美好的,到头来才发现,我的笃定傻得多可笑。我曾单纯地以为,我可以一直做我自己,不管这个世界怎样浮躁,如何喧闹,却猛然惊醒,原来活着总是身不由己。一路成长,一路前行,走的路远了,看到的人和事也如步履般累聚。我们,都情愿或不情愿,有意或无意的给自己套上了套子,或多或少,或对或错的戴上了假面。

我们都喜欢美的东西,美的人。在这个灯红酒绿的社会里,越来越多的人为那些色彩斑斓所吸引,殊不知大自然的规则却是愈鲜艳,愈毒辣。那些看似光鲜亮丽的,都只是外表,没有人会知道实质是怎样。多数的我们,总为目光能及的所欺骗,总觉得别人的一切都是好的,至少比自己的优秀,却不知那些美好用了多少成本去粉饰。完美只是假象,偏偏我们都过于信仰。

这个世界,人潮翻涌,我们穿行其间,却大都各行己道。看着那些人海川流,车来车往,听着耳边的那些哭笑吵闹,声乐交杂,这才知道其实,我们都可怜。我们说着笑着,彼此冠以各种身份,告诉自己我们很好。我们用衣着打扮,用言语举止,用各种合适的不合适的方式体现着自己的存在,把自己垫高。以为把所有的光芒都披到自己身上就会耀眼过人,却不知道迎着光只能看到一片迷茫;以为用尽所有的胭脂粉末把脸上的斑点皱纹盖住就可以洁净无瑕,却不知道再好的粉黛都抵不过时间的洗刷;以为皮草裘衣加身就能与众不同,却不知道脱下那层外套我们都有一样的身躯。家人,朋友,同学,路人等等例如这些称呼,都只是用来区分熟悉程度的名词,并不是用来定义情感真假,人品好坏的标准。我们总自欺,欺人,为自己或好或坏,有必要的没必要的虚伪找借口,还要一次次的欺骗自己说这样做没有错。抚心自问,那么多的我们,究竟有多少个是真的,又或者曾经真心的与这个世界坦诚相待过。别急着否认,更别急着推却,不要再用那种理所当然的嘴脸来掩盖自己的心虚,就算再怎么不敢不愿承认,也改变不了欺骗过这个世界,欺骗过自己的事实。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再多的说辞也只是欲盖弥彰。

在这个物化了的社会里,我们似乎都已迷失了自己,只是程度深浅不同而已。多数的我们并没有刻意去计算我们成长的步伐,只是走着走着就长大了。无可置疑的是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希望能以真实的面目示人,只是总有这样或那样的苦楚或者意外让我们不得不穿上面具。我们自以为自己的影子是正的,以为自己在走过的那么多日子里都是活在阳光下的,以为自己活得还可以,却不知这一切都只是自己以为的而已。于是乎我们开始在心中编织自己认为自己应该是的那种形象,只是多数的我们都没能真正长成心里的那副模样。我们都并不是真的了解自己,只是一直都活在自己的想象中,从未清醒。带着假面生活,讨好的是别人,折磨的只有自己。如同多数情况下烦恼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一般,很多时候我们心里的负重感只是我们身上所披戴的假面的重量而已,可我们却还傻傻的觉得把自己包裹得越紧实越安全,事实上却只是欺骗了别人累垮了自己。我们都傻,一心想着用假面能让自己看上去更体面,然而却兜兜转转,在拐了很多个弯之后发现自己伤痕累累。

同样的,我们都以独立的形式存在着,各自有各自难以言表的苦衷。假面固然虚伪,却也有被理解的可能。

除了可怜,多数的我们还可悲,因为生活。我真的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每个人来到人世的时候都是纯真善良的,那些阴暗和邪恶都只是时间的产物。我们终究是活着,免不了要为生活奔波。或许我们不想随波逐流,却奈何不了流言蜚语;或许我们不愿违背本心,却也放不开我们想要守护,必须守护的东西;或许我们都曾期盼着往美好出发,却无奈生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平易近人。看过了太多的世事无常,看透了人间冷暖,明白事随境迁,人随物变,才终于选择戴上假面。因为害怕伤害别人,更害怕自己受伤,所以不得不把自己收藏。我们都胆小,害怕真实的自己被别人看破,所以拼命伪装,直到最后,连自己都看不清自己才幡然觉醒,原来一切都是自己太过畏缩,这个世界从未因为谁的外表美丑,家境好坏,学历高低,能力强弱而放弃谁,带着假面生活只是我们自己的抉择。

我们没有虚伪得很明显,但不代表我们不虚伪。我们没有想过用伪装伤害谁,只是不知不觉中已有很多人为了我们的自我防备暗自流泪。我们没有很用心地去设计要用怎样的面具示人,只是一不小心就说了谎,不管是不是善意的谎言。越来越看不清自己的样子,因为走得太远,用过的假面太多,也越来越不知该如何展示自己的喜怒哀乐,因为遇见的人太多,路过的场合总在改变。慢慢懂得,越长大,越不能像自己。

假面人也有好坏,假面人也有自己的悲哀,假面人的喜悲很少甚至没有人能体会。

放过自己吧,假面人也需要安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总想着能处理好所有的关系 何必总勉强自己去做一个假面人 说一些 让人家听了 感觉是白痴的话 我是一个敏感的人 ...
    布米米柠檬阅读 228评论 0 0
  • 走在世态炎凉的街道上,无论风吹雨打我都不怕,我只怕你有心无心的话语,只要轻轻一碰,我所有的伤疤就会悲伤起来...
    升fa阅读 309评论 0 2
  • 在这暧味的时代 我忘记了怎么去爱 谁给我关怀 都是假惺惺地装作很懂爱 外面的世界看似洁白 其实一片黑暗 彼此态度冷...
    周延阅读 627评论 8 7
  • 在深寂的夜中大声沉默 在光明的风里饮酒高歌 被狂风吹散了假装的欢乐 雪藏心底的忧伤浮现 像烈火中蕴藏千年刺骨的寒 ...
    感激不尽阅读 219评论 4 4
  • 百花残 残叶满地 都给人萧瑟的感觉 唯独荷叶 就算枯荷满塘 也没有凄惨 看老友拍的倒影 是如此风情 这样的满塘枯荷...
    茶润人生阅读 2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