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实人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堕落的

  祥子,一个二十出头北平拉车人,充满了朝气与力量,熟悉北平城的每一个角落,虽然身无分文,无亲人依靠,但是内心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由于没有自己的人力车,他只能租借人和车行刘四爷的车,租金每天一角,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攒下100块钱,买下一辆自己的人力车,为自己拉车挣钱。

  有了这个希望,他日子满是盼头,他人老实,不善于社交,心好,不忍心与老或者体弱的车夫抢生意,起早贪黑的拉车,浑身上下充满力量,仿佛不会觉得累。过了两年,攒够了一百块钱,买了一辆几乎全新的人力车,从此觉得是为自己在挣钱,更加有干劲。

  可是,时局动荡,北平城也不太平,经常发生当兵在街上抓壮丁,很多人力车夫都不肯去城边,怕不抓。祥子也怕。一次,两个人出高价要去清华园,车夫听说那里不太平,没人愿意去。年轻的祥子和另一个车夫心存侥幸,接了这一单活。可是,命运并没有眷顾他,祥子还是碰到当兵的了,车也没了,人也被军队裹挟着当苦力。

  在一次混乱中,祥子跑了出来,而且还解了三匹骆驼一起走。在村子里出手将骆驼卖给一位老人,赚取了35块钱。再次回到了人和车行,此时祥子还是希望着再攒钱去买一辆车,重新开始。于是乎,祥子又开始了租车拉人的日子。因为祥子卖骆驼的事情传开了,所以大家都叫他骆驼祥子。

      经历了这次事情,祥子发生了一些改变,为了尽快再赚取一辆车的钱,祥子更加拼命了,拉客人是不在谦让,跟谁都抢生意,引得同行们不满,还引起了刘四爷的不满,因为照祥子这么拼命,他拉的车要比别人早坏半年。

  人和车行的掌柜刘四爷,早年也是个混社会的人,不是善类,现在年龄大了,经营着车行,帮助他一起打理的是他的独女虎妞,虎妞是一个36岁的老女人,性格样貌都像个男人一样,可能由于这个原因,一直未嫁。虎妞对祥子有意思,但老实的祥子只把他当一个照顾他的朋友,而且祥子自尊心强,怕别人背后说他是看上刘四的车行。

  祥子找了一个给大户人家包月的活,不用在街上去拉散户了,但是杨家的太太们不仅把他当成车夫,还把他当下人一样支使辱骂,祥子在一次受气罢工后,回到车行。虎妞趁他爹刘四不在的时候,引诱祥子,在虎妞的引诱下,祥子与虎妞发生了不可描述的事情。

  第二天祥子非常后悔,他看不上虎妞,恨虎妞引诱他,怕别人背后戳他脊梁骨,想和车行断了关系,但是祥子在刘四这里存着钱,怕现在得罪了虎妞钱要不回来,便一直没有明说,也不好意思再见虎妞。

  为了逃避虎妞和心里的负担,祥子又找了一户包月人家,人家里自己有车,这样晚上不用再回车厂。包月人家的主人是曹先生,是一个学堂教师,曹先生一家人很体恤祥子,待人真诚,甚至有一次祥子拉车失误将曹先生摔了,也没有追究和辞退,祥子很感动,觉得这是他遇到的最好的人家,曹先生重新燃起了他对于生活的希望。

  就在祥子以为自己可以摆脱虎妞,重新开始的时候,虎妞出现了,告诉祥子自己怀孕了。这对于祥子来说好似晴天霹雳,刘四还不知道他们两个人的事情,虎妞知道他爹看不起祥子,给他说了如何讨刘四欢心的方法,祥子根本不想娶虎妞,他觉得虎妞套路了他,但是老实人祥子知道虎妞和他爹都不好惹,也想过跑,但是又舍不得离开北平。虎妞告诉他刘四马上过寿,让他那天过来说事,还把祥子的钱给了他。

  祥子几天的魂不守舍,这时候又发生了一个变故,曹先生的遭学生告发又煽动学生行为,被侦探盯上,曹先生让祥子去家里面通知家眷到朋友家来,祥子在曹先生家中又被侦探狠狠敲诈了一笔,所有的积蓄全没了。曹先生也出去多避风头了。

  心灰意冷的祥子没有了去处,也想着破罐子破摔了,回到了车行,准备按虎妞交给他的方法去做

  但是,等到虎妞跟他爹说后,刘四将他二人赶出家门,不再认他这个女儿。

  两人租进了一个大杂院,跟各色穷困认住在一起。新婚那天虎妞告诉祥子自己根本没有怀孕,是怕他跑了骗他的,祥子更加恨虎妞了。过习惯好日子的虎妞花钱依旧大手大脚,祥子心中充满的对虎妞的厌恶,觉得这一切都是他带来的。他还是想去拉车,虎妞一直反对,经过多次沟通,加之二人经济逐渐紧张,虎妞最终花钱买了一辆车,同意了祥子继续去拉车。

  婚后的祥子身体被欲求不满虎妞逐渐榨干,拉车时候明显感觉大不如前。生了两次大病,虎妞之前离家时候带来的钱几乎已经花完,而且在这时候,虎妞怀孕了。

  生活依旧没有饶过祥子,虎妞因为难产了,母子都死了。祥子受到很大的打击,虽然他一点都不爱虎妞,但毕竟虎妞跟了他,也是因为他而死,心灰意懒的祥子坐着家中,整体发呆。这时候,隔壁的小福子来安慰祥子,并且说愿意跟祥子一起过日子,祥子很动心,这是他喜欢的类型,并且这时候正需要一个安慰的人来陪他。小福子之前嫁过一个军人,被休之后,为了照顾两个可怜的弟弟和不争气的爹,做起了皮肉生意。但她心地善良,也爱祥子。他爹知道后,对祥子说很难听的话,这在一次伤害的到了祥子,抛下小福子,祥子离开了他住的地方。

  之后又找一户包月人家,祥子又一次经受不住这家姨太太的引诱,再次堕落了,羞愧的他离开了这家,各处拉着散客。经历了这么多,祥子已经不在单纯老实了,成为老油条一样的人,与巡警打架,敲诈坐客的钱,心中充满了对这个社会的不满。但是他还是不甘心就这样一辈子,心中还存有希望,他又去找了曹先生,讲了自己这两年的遭遇,曹先生给他出了主意,让他继续给曹家拉车,并且建议他把小福子一起接过来,可以做个女仆。

  祥子很感动,曹先生的话又一次让他的生活有了盼头,甚至他觉得之前遭遇的一切都没什么,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于是他去找小福子,可到了大杂院,小福子已经不在那里了,最后打听的小福子被卖到了白房子,也就是低等的妓院,祥子去哪里找,但得到的结果是小福子已经不堪忍受痛苦上吊自杀了。

  这是压死祥子的最后一根稻草,祥子彻底对这个世界失望了,从此在堕落的路上一去不返。不再去找曹先生,连回信也懒得回,卖掉了他所有能卖的东西,换成现钱,得过且过。钱花完了,就去骗钱,因为大家都觉得之前的祥子老实,都借钱给他,祥子挥霍着自己的信誉,甚连曹家都去骗。很快,在没有人肯借给他了。祥子还去像政府告发别人,用别人的性命换来了60元钱。至此,祥子已经是在地狱里的鬼了,只不过比鬼多了一口气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