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15年的毕业生

看望(2018.6)

今年刚好是你们一届孩子参加中考,考完后,你们约好了一起来学校里看我。当年我们建的班级群并没有解散,时不时地会有一两条你们的消息出现在群里。

刚好是期末最忙的时候,但我仍然抽出了时间等候着你们。门卫非常尽责,非得我打了电话才给你们放行。

于是我的办公室涌进了一群“人高马大”的少年,打头的小孜拎着饮料,后头跟着小楠和几个男生。办公室本来不小,这会儿显得特别拥挤。

我想到隔壁工作室是空的,于是领着你们去那儿。大家七手八脚地拼好沙发,团团围坐。

我看着你们,起了话题,先从中考开始,一个个聊到自己有把握和没把握的学科。小彧本来就成绩好,当年颇文静,今天侃侃而谈,好像都是他在说话。小蔚跟他一个学校一个班级,两人做了九年同班同学,互相爆料丑事,小蔚说小彧女生缘好,小彧说小蔚情商高。小蔚还是当年活泼的样子,在我和同学面前放松地葛优摊在长沙发上。

还有几个男生颇为稳重,偶尔插嘴,静静地听讲。跟小时候有很大变化的是小羽,那时总是被我批评上课开小差讲废话,现在看着比别人都成熟。后来你们去看望了别的老师,也是小羽特意给我打了电话告别。

我们的聊天从现在说到过去,小时候一起上课的情景,一起拍过的照,一起参加过的活动,一一说来,感觉非常温馨。教你们的时候也发了很多次脾气,可是现在却全无隔阂,唯有亲热。

还有学生在进来,最后来的是小杰。刚讲到你三年级赖作业,被我狠狠批评的事情,你就到了。我仰头问你多高,你说身高一米八。

就像你们的身高变化一样,你们的思想眼界也跟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好在四年的师生情没变。

几天后,中考成绩放榜了,大都考取了重点高中或者普通高中。小宁特意在发报告单那天来给我报信,说是提前录取了市里顶尖的高中;零零星星又知道了几个的情况,小瑞录取高中是在理发室里知道的,小欣是在路上碰到的,小楠特意给我发了短信。

虽有学校档次好坏的差别,但在我眼里,都是很好的学校,这跟你们从小努力读书是分不开的。

但也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其他没有消息的孩子,小荣是辍学了的,还有几个也不知怎样,不敢在群里问,几家欢喜几家愁啊。

附:话别(2015.6)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走过了四个年头,又到了荷花盛开的六月。这是离别的季节,我们四年的师生缘分就要结束了。你们这一届,我教的时间最久,虽然我已经尽了自己的全力,但常常在内心有一种恐惧——我有没有误人子弟?因为还有那么多学生语文似乎学得并不如我期待中的那样好,还有少数几个学生甚至讨厌学习,到六年级还坐不住凳子。

初见,你们还是小豆丁

初次接触你们,你们刚从二年级升起来,不会写钢笔字,不会写作文,没有接触过大部头的课外书,没有背诵很多古诗文,甚至还读不懂长长的课文。

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一二年级,你们的作业都是抄在方格子里的。我记得为了让你们学会在双线本上抄词语,我印发了回家作业的样张,教你们怎么吸钢笔水,怎么在写错后用胶布轻轻粘掉错别字;你们还没有养成查字典的习惯,我布置你们的爸爸妈妈在开学给你们准备好一本字典;你们朗读课文浪声浪调,我一句一句教你们,告诉你们轻声读好“的、得、地”;特别困难的是作文,不会谋篇布局,不会构思,不会一句一句表达,常常一篇习作要先和大家一句句说,一节节写……

请你们回忆一下,在这个过程中,朱欣瑶,你是不是曾经哭过?虞嘉豪,你是不是曾经吃过墨水?郑向荣,你是不是曾经赖作业,被老师叫来家长?当然,张书灵、李可宁,你们是不是就在三四年级发表过习作?

成长,伴随着酸甜苦辣

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你们这些小豆丁渐渐长大起来,拔高了个子,增长了见识,也增进了我们师生间的情感。

我开始记录和大家一起经历的那些故事,命名为《五班N记》,我预感我们的故事会很多。第一篇《马屁记甜》,记录了你们讨好老师的那些小故事,被你们称赞年轻,被你们夸奖字写得好看,被你们表扬双飞跳绳厉害……这些讨好我的小心思,贯穿在四年里的每一天。你们都希望老师开心,希望老师笑容常在。我知道,想要讨我欢心的心思是真诚的,而惹我生气的那些举动是无意的,谢谢你们的这一份心意。

《五班N记》记到这一篇已经是第十二篇了,都存在我的电脑里。然而再多的日记也记不完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我会记在心里,不管将来是不是还记得你们的名字,你们总是在我的生命里出现过,成为很重要的一个。当我想你们的时候,我会看看这些故事,循着里面的线索,想起你们的可爱天真、淘气顽皮,我一定会笑出来的。

期待,弥补四年里没能完成的愿望

当老师的,总是期望自己的学生每一个都出类拔萃,品学兼优。然而,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人无完人,十个手指都有长短,我的愿望只能期待你们在今后的人生中逐步实现。

我期望,袁伟成,你能不要那么赖皮、随意。在这么多学生中,我最遗憾的是你,你那么聪明,如今却是这样的成绩,这样的状态。将来的老师一定会更严厉,甚至没有耐心等待你改变。我希望不管老师怎样对待你,你不要放弃自己,要尽可能多学一点知识,或者成绩实在不行,也千万不要走上弯路,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好人。

我期望,郑向荣,你能再多一点自律。你来自他乡,四年里你很努力。你的家庭并不富裕,爸爸妈妈很忙,也很可能中学没那么顺利。不管怎样,你已经十三岁,有自己的思想了。请你坚持下去,读好初中、读完高中,不要急着打工。如果有可能,一定要读大学,好好读。“知识改变命运”,这是一句很有道理的话,我把它送给你。

我期望,张书灵、朱欣瑶、宋孜彧、庞颖超、范俊宇……还有很多,数不过来,以你们为代表的好学生,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能顺利进入理想的中学和大学。那会为你打开全新的视野,让你看到一个更加宏大的世界。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挫折,请努力克服它们。期望你们成长为像那天来探望我的马羽、陈家希姐姐那样自信开朗、优秀而又谦虚的人。若干年后,当你们来看我的时候,我也可以骄傲地把你们领到我的小豆丁学生面前,向他们炫耀老师的得意门生那么厉害。

我希望,你们每一个能有自己独特的兴趣爱好。成绩虽然很重要,但兴趣爱好却能使你成为独特的人。蔡凌志、陈浩华,把魔方继续玩下去;周骏瑞,围棋也继续喜爱它吧,那可真是高雅的艺术;虞星宇,画地图可不是谁都会的;姜雨孜、朱静楠、谈艺涵,你们对音乐、绘画的爱好请不要放弃,要继续深入地钻研下去,那也许会成为未来走向成功的道路。

我期望,四年里被我批评过甚至用棒子敲过的学生,能忘记老师这些粗暴的举动。请你记得,这里包含的是老师的良苦用心。我并不是对你有什么偏见,我只是眼里容不得沙子,看不得学生不肯上进。不过,我仍然要向你们表达我的歉意,虽然一把年纪,有时候火气还是挺大的,肖天艺、庞嘉伟、庞茗恒、袁伟宸……马上离别,看在这四年来老师对你的辛苦教育的份上,忘了这些不愉快,多多记着老师的好吧。

最后,我希望,你们都拥有感受幸福的能力。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事情,随着年龄增加,烦恼和忧愁也渐渐增多。班里那些不声不响的孩子们,朱滢、朱星煜、朱卓文、樊怡婷、徐志杰、庞曲成、袁锐……我期望你们学会打开心扉,拥有自信,结交更多的朋友。姜雨孜,希望你改改火爆脾气,能温柔地处理问题;李可宁,“慎独”这个词语送给你,如果不明白的话,可以去查查什么意思;最后,期望朱欣瑶不要那么累,偶尔放松自己,好学生的人生更累,肖老师有深切体会。因为我们更加精益求精,这样,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们的师生情谊;万语千言,也道不完我心中的牵挂。好了,废话不多说了,我盼望着,你们长大成人,长大成才的时候。那时,你们再来看望老师吧,九年内我不退休,一直在这个学校的。或者在街上,在马路边,当我们擦肩而过的时候,能认出彼此似曾相识的面容,微笑着说一声“你好”,就不愧我们彼此共同经历的1400多个日子。

祝孩子们一生平安顺利!

                      教了你们四年的语文老师

                                        2015.5.27

PS:跟你们的话别不长,愿意的话去我的QQ空间回顾我们《五班N记》12篇,篇篇有意思。

五班N记之一——马屁记甜(2012.9)

工作第一年教了一次三年级,接着教了20多年高年级。一直比较幼稚,高年级孩子有一定思想,可以探讨人生问题,交流读书感受,引起共鸣。

三年级学生特别纯真,还没被各种毒瘤思想熏陶。这一班孩子从三(5)班教到四(5)班,有意思的事情很多,那是10岁左右的孩子特有的。

年龄

刚开始,他们对我的年龄很好奇。有次说起了这个话题,有人问:“老师,你几岁了?”我答:“不能告诉你,女士的年龄是秘密。”他们才不管,顺着好奇心往下猜:“我看你跟我妈妈差不多大。”“那你妈妈几岁?”“36岁。”我忍住笑,故作深沉:“恩,是跟我差不多。”

小宁是大脑门瓜子脸的女孩子,一笑特别甜。她说:“老师,我看你20几岁吧?我妈妈也说你20几岁。”我心花怒放:“老师太高兴了,你猜得太准了!”

板书

每次写板书,总是叫他们跟写。我一边背对他们写着,一边嘴里不停念叨:“这个字的撇捺要舒展才好看;那个字的横要长一点,微微向上斜;四点底四点要往不同方向点……”学生很认真地跟着写,写完再读一遍题目。小宁个子矮,坐在第一张位置。某次写完了,她笑微微地看着黑板说:“老师的字真好看啊!”简直让我心情大好。

另一次教汉字的学问,叫他们看手掌和“手”字的象形关系。我把右手手心向外举在黑板前,左手在旁边写“手”字,边写边介绍:“一撇是大拇指,两横是手指,竖钩就是手掌和手臂。看,这字像不像一只手?”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我的左手上了,小荣、小志和小彬争先恐后说:“老师,你用左手写的,你左手也会写字啊!”唉,不过是左手画几道符罢了,也值得他们大惊小怪。

打字

这学期,我常用多媒体给学生教生字、讲故事、看视频。有时幻灯片做得匆忙,难免会出错字或漏掉句子。

某次,打开幻灯片,用了两张后,发现缺了一句话。我退出放映状态,马上修改。学生看着我操作,屏幕上投影出我输入文字的情景。小志是略有多动的孩子,坐在讲台前,这时的动静把他完全吸引住了。看着我在电脑上手指翻飞,他一脸钦佩地说:“老师打字真快,比我爸爸还快。”其实不过是搜狗输入法,还常常要出来错别字呢,也不知他爸爸打字什么水平。

对句

有一次教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讲到村里的小孩子学着大人的样子干农活,我叫他们想象:“小孩子除了种瓜,还可能干些什么?”小荣说:“洗衣、做饭、叠被子。”我就顺口对:“扫地喂鸡养鸭子。”学生又来劲了,小彬是个特机灵的男孩,笑起来有两个酒窝,正换牙呢。他豁着牙,开心地说:“老师,你出口成章啊,都会作诗了。”

跳绳

最近,学生迷上了跳绳。单跳三年级都会了,现在正练“双飞”。去上课,孩子们在走廊里不停跳,有的跳成蛤蟆式蹲在地上,只有小豪能连跳几只,把大家佩服得什么似的。他上课坐不住,体育倒是样样行。

我有点脚痒,问小羽借过一根绳子,想跳跳看。第一次带住了鞋跟,第二次缠住了风衣的衣角。这时已经围上来一群学生,都在那儿看着我,品头评足:“老师,高跟鞋跳不来的。”“老师,衣服太长会带掉的。”小文是个方脸盘小眯眼的男孩,上课总是一脸迷糊,常会揉眼睛揉到两眼通红。他在一边说:“老师,你也不会啊。”

我做好了准备,第三次一口气连跳了7个。“哇,老师真厉害!”“老师跳了那么多,是高手。”

走进教室,小文跟过来,兴奋地说:“老师,你真人不露相啊!”刚才还说我也不会跳,这下知道老师的厉害了吧。“小意思,一般般,我可以一口气跳30多个,让我再练一练,下次真正给你们露一手。”我吹牛不带打草稿,这是年轻时的跳绳记录呢。

五班N记之二——犯错记谑

导线

有一次,给孩子们讲《愿望》的绘本故事,主人公是一只乌龟叫“陶陶”。中午吃完饭,我带了笔记本电脑进教室。我一边讲故事,一边打开电脑,放下投影屏幕,打开投影仪。咦,怎么屏幕上没有故事画面出来呢?

学生一边听我讲,一边期待看到画面。我讲着试着,想把画面切换到大屏幕上。投影仪开了又关,总有两三回,故事都讲到“陶陶”遇到了蜗牛了,还是不行。我安慰学生:“不要紧,看不到画面,就专心听老师讲,一样也能听懂这个故事。”

这时,坐在前面的小佳说:“老师,有一根线你没接。我看其他老师都要接上那根线才行的。”我开始还莫名其妙,后来恍然大悟,拍着自己的脑门说:“怎么这么笨,投影仪导线没接通到电脑上,画面怎么出得来啊!”

终于,大家可以轻松听我讲故事。画面最后一页是“心中有愿望,努力去行动”这句话,一定深深印在孩子们的心里。

“老师”

最近,为了参加钢笔字比赛,隔三差五要写一张钢笔字。字帖的内容是《七月的天山》,18行,每行20格,字数很多,常常一节课来不及写完一页。这天傍晚,小业、小昕、小志还有好多没写完,就到我办公室写完剩下的字。

小彬来交作业,笑嘻嘻地一个个问候过去:“这位肖老师(小业也姓肖)你好啊!潘老师(小昕姓潘)你写得真认真!这位正在打电脑的老师(小志坐在电脑桌前),你教什么呀?”

看他一路耍宝走出办公室,我和三个学生就在后头闷笑。

午睡

天热的时候,某次我看午睡,大多数学生教育几句就乖乖趴在桌子上,慢慢就能睡着。小艺睡不着,和隔开一条弄堂的小荣悄悄说话,“眉来眼去”。我拿着细竹子做的教鞭,走过去对他俩说:“快点闭上眼睛,再不睡,老师要用竹子敲你们的头了!”

小艺抬起头,对我说:“老师,要是敲了头还是睡不着怎么办?”我扑哧一声乐了,说:“那就接着敲,敲到你睡着为止。”

我俩都乐了。结果那天她不但午睡没睡着,一下午兴奋得凳子也坐不住。

对联

还没教完第三单元,我把一张练习纸给他们做,其中有一题要填顾宪成的对联,给了上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让学生填下联。大多数学生发现这是练习3中的内容,就照着书抄“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批到小文的作业,我笑得眼泪都下来了。他大概没发现书上有现成的内容,即席填了下联,对仗工整,堪称一绝。

他填的是:“青菜白菜黄花菜,菜菜入口。”尼玛,就是一小吃货!

电话

常有学生因为作业没完成,找借口说放在家里。如果放任不管,会有更多学生有样学样,所以打电话通知家长送来是最好的办法。某次周一,小荣对我说周记忘在家里了。我知道他是周一综合症又犯了,越是放假时间长,越是不做作业。

三招我就治了他。第一招我说:“那好,你给家里打个电话,让家长把周记本送过来。”他信誓旦旦说:“爸爸不在家,妈妈刚换了手机,号码我也不知道。”哦?这么说,他以为我今天是没法拆穿他的谎言了。

第二招,我说:“不可能,换手机不会换号码,旧的号码可以放新手机里用的。”他用无辜的小眼神看着我,又耍赖:“旧的号码我也不记得。”这不是雕虫小技吗?都是以前学生玩剩了的。

第三招,我说:“没事,老师有你们全体同学的信息,父母名字、单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一应俱全。喏,给你!”我找出学生名单,给他妈妈打去电话。果然没做,周记本就在他书包里。

现在想想,我这个老师还真坏!

这样的事例很多:今年转来一个新生,叫小宸,拖拉作业被关夜学,“消地光”耍赖想早走;小威和小灵是同桌,前一刻还互扇耳光大打出手,一会儿就手握着手看同一本画册,耳鬓厮磨相亲相爱;下课玩得忘了时间,上课憋不住,很多男生会两腿并着上来求我放行去上厕所;小豪常常吃一嘴墨水的,也不知他是不是为了让肚子里有墨水;小慧、小艺、小业都会不自觉地双腿盘坐在凳子上,以一副老僧入定的姿势听课……

在和这帮孩子相处的过程中,真心生不起气来,他们的犯错大多是调皮不懂事引起的,而我自己还不是一样会犯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才下课,看到朋友圈里铺天盖地的讨论,都是关于刚结束的高考语文科目。作文题目如下: 全国卷II:(适用地区:内蒙古、...
    大老师的草稿本阅读 269评论 2 1
  • refs: * red hat yum index: https://access.redhat.com/docu...
    rekk阅读 483评论 0 50
  • 我相信大家从OC转到Swift的时候总会有这个困惑“以前在OC这样用,Swift该怎么写?多的不说了往下看。 1....
    SoolyChristina阅读 4,656评论 8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