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异步操作的通行证——Future的使用

前言

最近flutter可谓是炙手可热啊,极大多数的移动开发者以及前端开发人员都会利用空闲时间选择去学习一下这个由Google一手打造的跨平台的移动UI框架。而本文要讲的是关于在flutter中进行异步操作的相关知识。

关于Future

1.众所周知,flutter采用的是Dart语言。在我们日常的移动开发中,总会遇到一些需要延时操作的场景,例如网络请求,例如等待某个操作完成后再操作另一个事件。在Android中我们可以开启一个新的线程来进行相关的操作,而现在Dart是一个单线程的语言。因此,这时我们不得不采取异步的方式来进行类似的延时操作。
2.说到flutter中的异步操作,就不得不说到Future这个类。它的字面意思就是未来的意思,而在flutter中,它即表示在未来某一时间获取想要的对象的一种方式。

场景描述

1.首先,我们举个带有耗时操作的场景实例。用龟兔赛跑举例子,将事件分了四个步骤。

// 兔子和乌龟同时开始起跑
  String startRun() {
    print("兔子和乌龟同时开始起跑!");
    return "兔子和乌龟同时开始起跑";
  }
  // 兔子等待乌龟并开始睡觉(此方法为耗时操作)
  String tuziWaitWugui() {
    print("兔子醒来后发现乌龟已经到终点了");
    return "兔子醒来后发现乌龟已经到终点了";
  }
  // 乌龟超越兔子
  String wuguiOverstepTuzi() {
    print("乌龟趁着兔子睡觉而超越了兔子!");
    return "乌龟趁着兔子睡觉而超越了兔子";
  }
  // 乌龟赢了比赛
  String wuguiWinGame() {
    print("乌龟率先到达了终点!");
    return "乌龟率先到达了终点";
  }

2.如上代码所示,第二个兔子等待乌龟的方法是一个耗时方法,因为睡觉是一个过程。下面我们在flutter中按顺序执行这四个方法。

void main() { // 此方法会在一个StatefulWidget组件的initState方法中调用(这里的基础知识还请自行科普)
    startRun();
    tuziWaitWugui();
    wuguiOverstepTuzi();
    wuguiWinGame();
  }

3.在控制台我们会发现输入的print信息如下:

兔子和乌龟同时开始起跑!
兔子醒来后发现乌龟已经到终点了!
乌龟趁着兔子睡觉而超越了兔子!
乌龟率先到达了终点!

我们会发现,由于Dart是单线程语言,因此只有当方法二执行完才能执行后面的方法。也就是说只要兔子不醒,乌龟是无法超过兔子的,这显然不符合事件的逻辑。这时,我们来看一下Future的使用,它就是专门用来解决这种需要异步操作的问题的。

Future使用

1.Future是基于观察者模式的,它定义了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它有两种使用方式,首先我们通过它的构造函数来创建它。

void main() {
    Future<String> tuziWaitFuture = new Future(tuziWaitWugui); // 创建Future,并将耗时方法二传给构造函数
    // 执行事件
    startRun();
    tuziWaitFuture.then((str) { // 异步操作逻辑在这里
      print(str);
    }).whenComplete(() { // 异步完成时的回调
      print("whenComplete");
    }).catchError((error) { // 捕获异常或者异步出错时的回调
      print("catchError");
    });
    wuguiOverstepTuzi();
    wuguiWinGame();
  }

// 控制台输出信息如下:
兔子和乌龟同时开始起跑!
乌龟趁着兔子睡觉而超越了兔子!
乌龟率先到达了终点!
兔子醒来后发现乌龟已经到终点了!
whenComplete

现在看输入结果完全符合事件逻辑了吧!这里我们通过使用构造方法来new一个Future。在Future的构造方法中我们可以直接传入一个方法,并且方法的返回值类型需要和Future的泛型一致。然后,我们使用了Future的三个回调方法,其中then方法中的参数就是传入的方法中的返回值。同时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异步操作的逻辑就可以写在then回调中。其余两个回调方法我在代码中的注释也写的很清楚了。

2.通过构造函数创建Future的方式已经知道。现在我们联想这样一个场景,譬如网络请求,我们需要等待一个方法执行完返回我们所需的数据后才能继续向下执行。这时,我们就需要用到async和await关键字了。

// 首先声明一个方法,返回Future对象,模拟网络请求延时了一秒
Future<String> getNewsData() {
    return new Future.delayed(new Duration(milliseconds: 1000), () {
      return "新闻数据已经返回";
    });
  }
// 在之前的main()方法中调用该方法
void main() async {
    String newsData = await getNewsData();
    print(newsData);
    print("数据回来之后我才打印");
  }
// 执行后,控制台输出信息
新闻数据已经返回
数据回来之后我才打印

首先,我们用Future.delayed方式创建一个延时返回一个字符串的方法,该方法返回的是一个Future对象。然后,我们在main方法中调用此函数,并且将返回值赋给newsData变量。此时如果我们直接用等号将变量和方法连接IDE会提示报错,错误提示为方法返回的是一个Future对象。这时我们就要在方法的调用前面加上一个await关键字,同时还要在main方法的后面添加async关键字。
至于为什么这样,我只能说说我的个人理解。因为Future表示未来想要的某个对象,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东西来声明需要等待这个未来的对象,因此便出现了await关键字来标明要等待这个对象返回。而至于async关键字,因为getNewsData是执行一个异步操作,所以要在方法上标明这个方法中会调用异步操作方法。同时,要记住一点就是await必须放在有async 标识的函数里,才能执行。

结语

本人也是刚刚入门flutter的小菜鸟,之前对flutter包括Dart语言都是一无所知的。所以,也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并参考了一些文章来总结了关于Future的简单使用方式,如有不对的地方还望指出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