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开始写作?

网上有个叫王二的网友,他的文章里有段话非常有意思,于是就摘抄过来了:

“写文章难么?”

“难。”

“挤不出来东西那为什么还要去写?”

“生活过的容易吗?”

“谈不上容易。”

“日子不好过为什么还要一直过下去。”

笑来老师说过,如果想开始做某件事情,那么首先尽量赋予这件事情尽可能多的重要意义。

到目前为止,自己在简书(简书号:清心悦行007)和公众号(公众号:清心悦行)上也零零散散写了5万多字了,反思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我必须复盘一下自己的写作初衷。

(1)写作照见自己内心的浮躁。

曾经有一段时间自己做什么事情都非常浮躁,看到一些人的进步,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总是想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去完成。比如,看到别人文章写得很棒,于是就去找捷径,找方法,急功近利的心态全部暴露无遗。殊不知,其实根本没有那些所谓的“捷径”,那些进步本质上都是一天天日积月累的结果。

对于某个道理来说,只有真正去按这个道理去“践行”,才是真正“懂得”了这个道理。这也是很多人“明白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真正原因。虽然笑来老师也有一直强调写作的重要性,自己也一直尤为羡慕那些文笔特别优美的写者,也曾幻想有一天能写出那样“爆表”的文章,但是自己终究还是在脑海里过过“脑瘾”罢了,因为没有实际行动。

严格的说,自己写作是从加入007写作群之后才正式开始的,之前虽然有时也断断续续的写过,但也都是些无关痛痒的心情日记罢了。有一天无意中看到覃杰在专栏中的留言,在明白了他创办007写作群的初衷后,我决定加入这个群,我想通过写作输出倒逼输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通过写作打磨自己的耐心。用7年的时间维度去踏踏实实的做写作这件事情,改变自己的浮躁心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相信时间的复利作用,相信7年以后我会蜕变出一个全新的自己。

当然,随着写作的坚持,思考的深入,我慢慢意识到,很多东西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反思和不断补充修正。通过这些文字,我看到自己实实在在的成长,看到自己思考的轨迹,看到写作真真切切对我产生的方方面面积极美好的影响,我想这才是让我坚持一直写下去的动力。

(2)写作是与这个世界沟通的最有效地方式。

知乎上有一位网友提到这么一个公式:分享的产出=杠杆率*分享方式。杠杆率越高,分享的产出越高。

如果一种分享方式的分享产出必须通过增加劳动量或者增加劳动时间,才能增加影响的人数,说明这种方式的杠杆率是比较低的。比如交谈,我们必须延长交谈的时间,或者与不同的人交谈才能影响更多的人,显然这种方式效率比较低。反之,如果随着影响人数的扩大,你付出的劳动量并没有增加,甚至劳动成本下降为零,那么这种分享方式就具备很高的杠杆率。

那么,写作无疑属于第二种方式。

举例:我们写完一篇文章,然后在不同的渠道发表出来,比如简书、知乎或者微信公众号,那么假设每个平台的阅读量各为100人次,那么3个平台累计就是300人次,如果有人转发的话,影响力就可以无限放大,这个影响力可能会远远不止300人。

所以说,写作一种低成本,却可以高效的和这个世界沟通交流的一种很好方式。

尤其是在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写作是信息传递比较高效的一种方法。

(3)写作照见个人逻辑思维的方式

大家有没有在读到一篇好的文章后,常常感慨作者的逻辑思维能力怎能如此的缜密,然后接着会抱怨自己的逻辑思维为什么会这么差劲。

曾经的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有时候非常想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但是好不容易表达出来之后呢,发现要么别人很费力才能明白自己的观点,要么自己语言混乱,语无伦次,没有组织性。所以常常苦恼于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像对于辩论赛和演讲比赛之类的活动,自己不由自主的退而远之,有时甚至于不敢在领导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

后来,渐渐的发现,那些逻辑思维能力不错的人一般写作也不会很差,逻辑思维能力越强,写的文章思路越清晰,而写作的过程也会反过来锻炼你的逻辑思维能力,这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

比如:你在开始写作之前,肯定会构建一个写作主题框架,然后每一个框架需要什么素材去论证,这个过程非常锻炼个人逻辑思维能力。此外,修改文章的过程也是一个锻炼思维的过程,比如框架结构的调整、比如修饰用词,这些思考过程都能很好的锻炼个人逻辑思维。

这样,又一次坚定自己写作的初心,虽然目前也没有很明显的长进,但是对比以前写的文章,发现文章思路比以前清晰了,对于一个观点不再总是不能展开和无话可说了,我想,这就是进步,而且,再加上一个7年的维度的话,我相信自己会有迭代的变化。

(4)写作照见自己内心的恐惧

从小到大,虽然自己成绩一直不错,但是骨子里的自卑是无法抹灭的,它一直伴我30多年,深深的伤害着我,当我想去干某件事情时,它就会从脑子里冒了出来,然后在潜意识里告诉自己干不好这件事情,所以,很多次机会就这样一次次地错过了。

对于写作,也是如此,内心中总是冒出一个念头:产生一种恐惧心理,感觉自己永远也不会写作。

而且我一直以来,认为性格是天生的和遗传的,但是笑来老师的观点完全颠覆了我的认知,他认为性格是可以改变的,比如有人说笑来老师脾气好,比如有人说笑来老师逻辑思维能力强,按笑来老师他自己的观点来说,这些都是他后来慢慢升级自己认知的结果。

那既然性格都可以改变,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开始写作呢?

怕自己写的不好?那就开始写吧,没有人一开始就做的很好的,用对待刚开始学习走路的婴孩的方式对待同样刚开始学习写作的自己,给自己足够的理由和希望去写作吧!

王小波在谈到自己为什么开始写作的时候,这么写到:“当然,如果硬要我用一句话直截了当地回答这个问题,那就是:我相信我自己有文学才能,我应该做这件事。但是这句话正如一个嫌疑犯说自己没杀人一样不可信。所以信不信由你罢。

谨以王小波的这段话,送给和我一样在写作路上默默前行的你。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2017.05.28


我是清心悦行,如果你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我们可以一起交流,一起进步。

蜗牛蜗牛慢慢爬,相信自己,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清心悦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这个问题,我需要问一个子问题,“什么是写作?”百度上的一种解释甚合我意:个人把自己的感受、认识、理解形成文字而...
    墨西moxi阅读 250评论 2 1
  • (注:此文写于2017年1月16日) 啊,折腾了自己好几个月,终于,鼓起勇气要开始自己的写作之旅,加入“不写就出局...
    峰回路又转Andy阅读 313评论 0 2
  • 就写作来讲,绝大多数人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他人的认可,最好是越来越多的人阅读。一个普通人脑子里的墨水是有限的,知识...
    正零阅读 428评论 4 7
  • 这一个月在Coursera上学习Learning how to learn的课程,学完了想找个地方把学到的东西整理...
    Cyyyyyyyy阅读 411评论 1 5
  • 每当我回忆自己写作的缘由,就会想起初三后半学期写过的一封情书。 初一那年,我和朋友闲着没事会编一些稀奇古怪的幻想故...
    宇枫Sai阅读 266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