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乡半月(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我休假的第一天,6天年假,4天在节前,2天在节后,加上法定8天,妥妥滴半个月。

同事难免带着些许妒忌,酸酸的问一句,你还有年假?领导在我打申请之前已经寓言这么忙的时候总公司领导肯定不会批的,结果却很失望的通过了。

谁知嫉妒我休年假的不止同事和领导,客户也跟着添乱。昨天一天知道我在火车上没法处理工作,于是今天早饭还没吃完电话就来了,看表正是日常上班的时间。经销商的事应接不暇的处理着,领导也来找我,原先的一个工作又和客户重谈了,需要重新提交用章申请,今天必须提交完毕,月底之前要拿到纸质盖章版文件。

我想说老娘现在休年假,节后干行么?和领导说的时候去掉了老娘。领导说,无论谁休年假也不能影响手头的工作。我继续和领导喋喋不休,说白了一线做销售的就是臭狗屎,工作永远无穷无尽,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概念,办公室的人休年假一件事情就彻底停滞了不能处理,直到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才开始干工作,而我们干业务的就没这待遇……

午饭过后,心里不是很踏实,我提交了领导交给我的申请,还发微信告知他,还是没有回音。他还闹开脾气了,休年假的人是老娘啊!

下午爸去办理退休手续,已经办理了很长一段时间还是没有结束,把老爸最初对退休的向往和热情已然全部浇灭,只剩下爱办不办,不办拉倒的情绪。妈去姥姥家,这是她每天必去的地方,可能不愿意去,去了有干不完的家务和听不完的唠叨,但是她一天不去就难受,这感觉活脱脱地跟我们上班是一个感觉。

我还在电脑前一直处理工作,搞得自己像个文员一样,明明是个销售跑业务的啊!孩子在另外一间卧室大喊大叫,嫌我不陪她玩,时不时过来打个招呼弄乱我桌上的笔和纸,打乱我所有思路。

我以臭脾气回应她,然后她吓得消失一阵子又不计前嫌的回来继续重复,她认为这样和我玩很有趣。此情此景像极了我没回家前老公加班不回家,我在家加班干工作的很多个夜晚,也是只有我和孩子还有让人心烦的工作和乱成一团的客厅和卧室,我还怀疑我是不是休了个假的年假?

晚上约好的聚会如期而至,只是本来大航想让我带着孩子和他带着孩子比较清静的吃,他又加了两个人,我又加了两个人,加到最后聚会开始时的人完全是另外一幅配置。周楠说起二胖,我记得他,比我们大一岁,小学中学时代的风云人物,全校几大最坏的坏孩子之一,周楠又说,我今天去参加了他的葬礼。

整桌饭的气氛凝重起来,虽然是坐在路边大盘鸡,马路喧嚣凌乱,车来车往,邻桌的划拳声此起彼伏,可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时都惊讶不止。我再三追问,大家都阻止我,说今天的气氛本来挺好,不想让这样的事情打扰。于是继续吃着面前的大盘鸡。

洛阳的大盘鸡十分盛行,随便走一条街就能看到好几家大盘鸡的店招,清真牌子的最受欢迎,我们家的机车厂大盘鸡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整个洛阳都出了名,总有许多慕名而来的人来捧场,后来就是知道的人越来越多。

机车厂大盘鸡经过改良后,多了许多甜味又少了些辣味,洋葱、土豆、长条大葱搭配的合理有序,鸡肉入口即烂,男女老少皆宜。我最喜欢的还是把鸡吃完了之后的面条,通常送的面还嫌不够过瘾要再加一份,扁扁的宽宽的面条伴着大盘鸡的汤汁咸淡正好,经济实惠又大家围着一盘子嘻嘻哈哈的吃着,特别活跃气氛。

吃饭间隙我穿插着打听二胖的死因,大家都为他惋惜,我觉得他老婆命苦,一个人年纪轻轻守寡还要拉扯刚上学的孩子,又一想他妈才最痛苦,前几年没了老公,现在没了儿子,至亲全无还要孤苦伶仃的活着。

在座的几位谈起过往的同学,有离婚又结婚的,有至今单身的;有开饭店的有干装修的;有改了名字全国各地衣冠楚楚地卖课演讲的;还有自己整容变得很漂亮还顺便开了美容院的……大航还是那么侃侃而谈,有他的地方永远是天桥下面说书的灵魂入体,别人插不上话。电威还是那么儒雅斯文,尽管大家都说他比较闷骚。金亮胖的离谱头发几乎没了,年轻时那么多喜欢他的女同学现在见到他会作何感想?梁燕带着孩子,大人孩子都吃不好,吃了一半又把孩子送了回去,只是想让妈妈在家能休息一下。周楠方圆几百里厂区居住面积内,谁家的事都能说出个一二。同学中飞黄腾达的不少,但平庸的还是多数。

大家的谈论无意中透露出已经不在人世的几位同班同学的故事,我们一边谈论健康养生问题,一边忽略自己已然人到中年的事实,还认为自己永远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

那时候我们真的太年轻,可以潇洒的横冲直撞,我指的那时候是我们上小学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