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爱不难|好好爱自己

记得爱自己 

还在自我“隔离”中的我,已经习惯了居家生活,很熟悉的下午茶时间好像唤醒了我一些久违了的记忆。

线上周末心灵下午茶时间即将在两点开始,你准备好了吗?

这是一次生命的旅程,一次心灵的营养大餐,错过的别后悔啊!

唱出来的春歌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生好时节。

17班的书友们大家好,今天是我们读出生产力训练营结束后开启百日守护的第七天,也是第一个周日。

非常开心,在周末的时间相遇。

懂爱不难,好好爱自己。

周末心灵下午茶就这样开始啦。

我是心理领域最会讲书,讲书里最懂心理的赵芙蓉。

目前已经开始陆续复工了,此刻我们的心灵更需要陪伴。

感谢今天我可以用懂爱不难,好好爱自己的主题陪伴大家。

难不难自己决定

今天的陪伴有四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懂爱不难,到底难还是不难呢?

于大家而言,我说了不算,但是我自己难不难我可以说了算。这部分会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第二个部分是和大家一起交流,是什么让你不爱自己了?

第三个部分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好好的爱自己。

需要怎么做呢?这是我的秘密武器,首度公开。

第四个部分就是行动,那就是七天爱上你自己。

看见即是疗愈

一、    自己从难到不难的故事难不难,难。难不难,不难。  

 对于爱自己,其实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在做。可是我们好像还有各种的不痛快。所以我自己从难到不难的故事,想与大家分享。

 2013年,因自己的困惑,觉得全世界都对不起我,我就想我活着怎么这么难。

 2014年,跟随心灵的指引走进了自我教育的领域。仅100天,在生活中通过不断的实践,分享,慢慢的活出了自己。 

2015年,开始独立组织心灵成长类的沙龙及一对一的服务。

 2016年,开通千聊直播间,独立输出走进OH卡心世界课程。

 2017年,因遇见樊登读书,1年时间成为看书、听书、讲书、近百本的领读人。 

 而我也因此跨界成为了,致力于百万女性自我教育,传播生活中心理学的“非主流”心理人。 

  如今的我有如下标签:

 学乐汇联合创始人  

会玩OH卡专治不痛快的心灵顾问

 樊登读书抚顺运营中心成长顾问

 辽宁春天心理学校心理疏导特聘讲师 

 同时也有自己研发的自我教育课程体系 

 种子班系统培育系列

 OH卡自助疗愈系列 

 荟心疗愈团体系列等

 而今天取得的这些成就都源于自我突破,把曾经的怎么就那么难,变成了不难,而且还乐在其中。

这是我的从难道不难的故事,可是好多人都会像下面这段话所说:

在荆棘面前谁怕谁?都说问题就是财富!

可问题来的时候各种情绪如影随形,挥之不去→_→!

你一定对此深有体会!

你想突破这一僵局吗,

那么今天就邀请你和我一起学会爱自己,找到幸福快乐的源泉!

铿锵玫瑰

爱自己初体验

现在请你,让自己在一个比较舒服和安静的环境当中。

调整一下自己的呼吸。把你的手放在你心脏的位置上。感受自己的心跳。

对的,就是这样慢慢的,完全的感受到你自己的心跳。

带着这样的感受,对自己说,爱自己不难。

爱自己不难,今天我开始好好爱自己!

爱自己不难,今天我开始好好爱自己!

爱自己不难,今天我开始好好爱自己!

说完,你的感受是什么呢?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一下。发到我们的群里,我们一起来分享和共振。

书友分享:嗯,有了更多的力量感。打开,放松。有仪式感。

我每一次这样对自己说的时候都会被感动,同时我也收到了爱自己的那份力量。

是的,仅仅的这样一句话——爱自己不难,今天我开始好好爱自己!

就会让自己有很多的力量感。也可以让我们更多地打开,放松,有了仪式感。那么我还想问大家。爱自己,简单吗、难吗?

有的人说简单,有时却难做到。有的人说抛弃掉很多。

其实无论我们怎样,在爱自己的部分里面,

我们好像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让我们过不去的沟沟和坎坎。

那接下来我们就通过探索一下是什么让你不爱自己了,

看看我们到底卡在了哪里。

清风徐来

二、是什么让你不爱自己了?

有这样一幕,每一刻你都在变。

你会去讨人喜欢,你也会学着人见人爱。

有的时候你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你把你的秘密埋藏下来,不让他人知道。

你特别渴望了解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的?

你有的时候非常讨厌你自己,但是你却干不掉他。

这样的场景是否在你的生活当中经常出现呢?

同时,它也经常的困扰着你呢?

而这些接踵而来的变化它们都源于你想要控制、拥有他人的行为,思想的权利。

包括别人说的话也得是你想听的,是不是?

互动:是,认同,有时候很讨厌自己,不仅仅是不爱,还讨厌。

今天我们就让父母在背会锅:

以父母为例:

小时候你用哭闹的方式寻求关注,是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力;

长大后你用青春期的叛逆与父母对抗,是为了争取权利;

工作后你用高不能低不就的说辞“啃老,”是在报复曾经未被父母满足的需求;

婚后你更是直接升级到拉家带口“剥削”父母,是在用自己无能的方式表达这都是你们的错。


到这里你是否知道是什么让你不爱自己了吗?

你把自己的需要嫁接在了父母、工作、社会,为你的人生快乐负责的基础上。

而你自己用这样的方式想要控制和左右这个“世界,”你要全世界都爱你。

听到这里,看到这里的时候,你可能认为不是这样的。

但我想告诉你,这就是事实。


而这个事实背后是当孩童的时候的需求未被满足的“创伤,”到25岁成年后是可以自我满足的。

而我们确不愿意长大,不想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不敢去尝试,不能积极主动的做选择。

是的此刻的你已经开始有些明白为什么自己不能爱自己了,

是因为我们不想为自己的选择负百分百的责任,我们想把这样的方式,这样的错误,

这样未被满足的需求都说成是:“这都是你的错。”

心安之处

三、好好爱自己的秘籍

大家非常期待的时刻又来了,我们要好好的爱自己一定是有方法的,刚刚说的坚持不下来,不能突破自己,这些都不是问题。你仅仅需要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你是不是很期待,那就请告诉自己:我敢,我想,我愿意。

我想,我敢,我愿意。

① 了解你的内在小孩

当大家看到,了解你的内在小孩儿的这个主题的时候。

你的理解当中那个小孩儿是什么呢?请用一句话来表达。

我是自卑,不敢出现,没有安全感的人

我是不自信,没有安全感~~

非常感谢大家的分享,我想说内在小孩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也可以称之为“次人格”,

有这样一幕大家一定很熟悉,我们的年龄是20、30、40几岁了,但是我们有时候是不是特别想吃糖,也想撒娇,被人抱抱。。。。。。

对啊对啊,我有啊,我还和儿子抢玩的,抢吃的;

我现在买了吃的都放自己房间的哈哈;

我以后也放起来,我几岁了  ?

比如:我的一个小姐妹去賺 去了,我就沮丧的和我搭档说:  你可不允许离开我;

  我老公买了吃的 会给我和孩子分 前两天分的核桃。

看着大家在说自己是孩子的事情,真的很有趣。又好笑,又无奈的感觉。

我们自己经常会莫名其妙的出现这样那样的情境。比如说,有的人会不自觉的想在魁梧的男性身边呆着。有的人和儿子抢吃的,抢玩儿的。然后呢有的人看见自己的姐妹去赚钱了,他就沮丧的和搭档说,你可不许离开我。这个场景可是真的让我们啼笑皆非。

而这些行为言语都是基於生存的需要,而在生命中某一时刻留存的行为、感受或想法的整体。

我们有无数个内在小孩,她们会在不同的场景出现,次人格的数量无限多,我们可以用起名字的方式来给自己的内在小孩命名,如「受害的萝莉」、「打不死的小强」、「小鸟依人」、「大力水手」、「拯救世界的超人」等等。

你的各种不痛快都来自于过于认同或过于忽视某一或某些内在小孩,同时缺乏看见和陪伴的能力。

接下来我们就有一个非常好玩儿有趣的内在小孩儿的测试。

如果你在,你就要赶紧出来哟,要不然就会失去这个被解读的机会。

神准的测试

张小娴说:这一生,有些人是陪你看日出的,另一些人是陪你看日落的;就像有些人,只能陪你看月色,没能陪你等待明天的第一道曙光。

而我想说:我是陪伴大家长大的那个人。想要成为一个成熟的成年人,为自己的选择负100%的责任。那你一定要做内在小孩儿的测试。

 测试:抽一张OH卡人像卡,回答以下问题后获得内在小孩的解读。

原则:凭直觉,观看、等待、不评判。(对自己和他人)

属于你的内在小孩

1、、叫什么名字

2、    ta多大了

3、有什么希望

4、、说说 ta的故事

给大家三分钟的时间(亲爱的小孩、黑鸭子版本音乐)

1、ta叫什么名字:班班

2、ta多大了:22岁

3、ta有什么希望:希望自己前途光明,有很多,有大房子,面朝大海,惬意的日子。

4、说说 ta的故事:班班是个有着很多梦想和不安分的思想的女生,此刻的她正在恋爱中,就要当新娘👰了,她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期待。

1、花 仙子

2、22

3、希望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4、她在憧憬自己的梦想,正在守望自己的梦,她的脸上是带着微笑的,内心是有爱的

1、杰克,

2、13岁

3、希望一次愉快的郊游

4、他在憧憬郊游的美好时刻

1、  小磊

2、       18岁

3、       希望快乐幸福的生活

4、     小磊马上要高考了,他在幸福地憧憬美好的大学生活

大家发上来的内容,请你去看

①名字,可能是跟我们对于自己的身份和性别这一部分的认知有关系。

我自己写上来的名字是非常中性的名字,所以我的发现就是对于女性身份,之前是很模糊的,包括现在也是在慢慢的改变当中。

②年龄,它代表的就是你内在的年龄,我的实际年龄已经42岁了,但是我的内在年龄才22岁。悄悄地说和我姑娘一边儿大,所以前几天两个人发生了点儿冲突,同龄人干架了。

③然后第三个部分说到的是关于希望,是我们的目标,计划,梦想。也许有的已经实现了,有些还没有实现。

④最后说的是故事,让你去自由联想,在脑海当中,会有一些记忆深刻的事情让你想起。

比如我这部分的事情呢,跟年龄是有关系的。我自己联想的,要成为新娘的那部分就是22周岁,用这样的方式,看见了一次自己内在其中的一部分内在小孩儿,也是我们的人格当中的一部分。

以上仅供参考,我不是你,而爱自己需要你自己看见,发现,行动哦。

特别想跟大家表达的就是我们。所有的。爱自己的方式,如果是从外在所获得的,那他终不会长久。只有我们内在真正的看见自己和爱自己。才是真的有力量。所以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做一个爱自己的进阶练习,与内在的小孩儿对话。

②与内在小孩对话

现在把这个内在小孩儿放大,然后看着他,看着他的眼睛。和他说说话,无论你想说什么,你都可以说,可以说出声音呀,还是在心里默默的说都很OK。你在说的时候,你去感受你自己的感受,同时也去看到他的变化。如果你们有对话发生,他会对你说什么?你也可以收到他的那份表达。包括你自己有什么样的回应给到他,他就是刚刚我们写的那个18岁,22岁,17岁,13岁的内在小孩。

我想对22岁的自己说,纯真的班班,你是那么的自信,有活力,在你的眼睛里充满了温柔的力量,迈向成熟的自己,你终将盛开。

22岁的班班看着我对她说的这些话很开心,她被看到后对我说,慢下来,等等我,这句等等我让我自己有个觉察,我身体和思维需要调频了。

我和她讲了:我看到你了,我已经哭过了,心里不痛了,已经放下了.

此物通此情,此情通此心。

我和他讲:相信自己,做自己就好了。

时间刚刚好,大家可以继续分享交流。

现在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天我们的主题懂爱不难——好好爱自己的核心内容,温故而知新。

一、    自己从难到不难的故事

二、    是什么让你不爱自己了?

三、    好好爱自己的秘籍!

第四部分  7天爱上你自己 是给大家的彩蛋。

记得我爱你

记得我爱你(同名QQ音乐)

记得要听哦

推荐三本书《记得我爱你》、《镜子练习》、《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

感恩遇见

谢谢亲爱的分享,感觉已经拥有了无穷的力量,满满的疗愈

天使 派你来得,主题来得刚刚好,治愈温暖

@326赵芙蓉+心灵顾问+沈阳感谢芙蓉姐分享 ,歌好好听

1、ta叫什么名字:阳阳

2、ta多大了:18岁

3、ta有什么希望:想自己的开心时光,想过面朝大海,惬意的日子。

4、说说  ta的故事:一个大病初愈的孩子,希望带着朋友们去田野撒欢儿

开车出来了,爬楼听完@326赵芙蓉+心灵顾问+沈阳

刚爬完楼,,哇,好奇妙的感觉,我现在能做到部分觉察自己,觉得做自己,爱自己,是一件好伟大的事️

@326赵芙蓉+心灵顾问+沈阳 我最早也是14年看张德芬老师的书《遇见未来的自己》走上生命探索之路,今日又看到德芬老师的书,感觉很亲切…谢谢芙蓉姐姐如此有爱的分享,暖暖哒…我在拥抱我的内在小孩,感觉她已经拥有了满满的爱

@326赵芙蓉+心灵顾问+沈阳 好有疗愈的分享

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

相约7天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早上起床后,我胃里很难受。吃过早点,我一阵恶心,将吃的早点吐了出来。爸爸给我吃了点药后,我到了学校,可...
    谢和亲阅读 138评论 0 3
  • 以后叫你先生
    乐乐妈妈_1edc阅读 148评论 0 0
  • 都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母亲的“母”到底包含什么样的生命意义呢? 其实,好妈妈就是三个字。 第一个字是“静”。 很...
    宁静牛妈阅读 56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