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炫耀的人过得越好?

前几日果果生病,我带她去儿童医院做个检查。

在等检查结果的空档,我们坐在等候大厅里一起看书。

我的耳朵里一直听到有人在重复一句话:我们看病可不用自己出钱,我们的检查费爸爸单位是给报销的,对不对呀宝宝?

忍不住抬头看,原来有个孩子的妈妈一边抱着孩子溜达,一边和几个月大的小宝宝聊天呢,聊什么呢?聊的是:我们看病可不用自己出钱,我们的检查费爸爸单位是给报销的,对不对呀宝宝?

保守估计,以她为半径5米之内的人都能听到她反复念叨的这句话。

过不一会儿,有个带着孙子的老太太坐到她旁边。

刚才那位妈妈就搭讪上了:你这孙子什么病啊?我们也发烧咳嗽,哎哟做了一堆检查,花了好几百块钱呢!不过,我们不用自己出钱,我们的检查费他爸爸单位可以报销的。

这时候带着孙子的老太太霸气回应了:就几百块钱,还报个啥啊,不值当的!

这感觉就像一个穷人天天吃糠有天终于吃了顿大米,特别得意。出门就问人家:你家今天吃的啥?我家今天吃的大米。真正天天吃大米的人被问的一头雾水,不吃大米难道吃糠?

本想靠着炫耀长个脸,一不小心偏偏露了短。

我们班也有个特别爱面子的同学,毕业数年碌碌无为,对自己的现状不满却又不甘于埋没,时常发朋友圈刷存在感。

有次同学聚会聊起她,有个女同学说,她现在过的怕是不好。

我们好奇你怎么知道?

那同学说:通过朋友圈就看得出来啊。买个百十块钱的化妆品也要贴着标签照下来朋友圈里发一圈;坐了回奥迪,就在副驾驶对着方向盘比划个V照张相;过生日男朋友送了个欧莱雅的口红,她都能拍出个9宫格;没事儿不是卖A货玛瑙就是卖开光佛珠;你说她能过的好吗?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这厢费劲巴拉恨不得压箱底儿的本事都使出来了得瑟,那厢换来的不过是一场笑谈。

场面见识的太少,才觉得鸡毛蒜皮都值得炫耀。

如上所见,低俗无知或弄巧成拙的炫耀往往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那你说,“爱炫耀”是不是就是不好?

当然不是!

孔雀在异性面前展示动人的羽毛,狮子用尿液标记自己的领地,这些炫耀都是获取认同感的本能。

甚至远古人类也将获得猎物的数量向其他部落成员炫耀,这样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地位,甚至还可以获得女人的芳心。

现在人们炫耀自己的能力、财力、资历、阅历同样是获取认同感的一种本能。炫耀的“动机”和“实力”是决定褒贬的关键因素。

有次公司团队建设,邀请著名鉴赏专家来带大家学习艺术品鉴赏和投资的内容。鉴赏专家随即放了几幅画的幻灯片,让大家对画作发表想法顺便猜猜市场价。

大家都对艺术品了解甚少,左顾右盼等着能有人起来随便说两句也好,一时场面有些尴尬。

这个时候,刚进公司不久的David站起来侃侃而谈:这是**的作品***,我在巴黎留学的时候,经常周末去蓬皮杜艺术馆闲逛,经常能看到他不同系列的作品。虽然画家名气没有那么震耳欲聋,但是作品却震人心魄。后来到美国读研,看到他的作品在美国也很受欢迎,现在的市场价应该不低于****美元。不过,我了解的也不够深入,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前辈指教。

短短几句话,却包含了大学问:

1、不显山不漏水的说明了他的两国双留学背景,见识宽广。

2、周末不需要忙着打工而是进艺术馆,有钱有闲品味不俗。

3、了解小众口味而又声名鼎鼎的画作,有相当的艺术素养。

4、先扬后抑能进知退对各位合理恭维,有超高的情智双商。

这样的炫耀会引起别人的嫉妒吗?非但不会,还会赢得同事甚至领导的刮目相看!


年底重要的行业高层酒会,CEO就带了David一同出席。年轻利落的男士既能有别于满场浓妆艳抹的莺莺燕燕,又能随口和来宾谈论高雅话题,这样的同伴谁不喜欢?

现在,工作短短两年的David已经脱颖而出正式荣升CEO助理了。

Joy所在的房地产开发公司,需要到某政府机构办理一个许可证件。各方面手续都齐全,各方面要求都达标,然而跑了几次都还是无功而返。

有次Joy好不容易请到机构的领导吃饭。话语间聊天,领导说起自己的女儿即将大学毕业,想要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毕业旅行,但是很担心女儿的安全,不知道该不该让女儿独自出行。

Joy抓住这个机会告诉领导,自己可是自助旅行的专家啊,大学时期兼职家教赚的钱加上奖学金都用来假期旅行。攀登过险峰,穿越过沙漠;印度抓过蛇、法国追过贼。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都留下过她的足迹,并且自告奋勇的要给他的女儿做一次独自旅行的经验分享。

领导对Joy的印象大大加分,在他眼里Joy不再只是那个求他办事的普通小姑娘:

1、勤劳肯干学习出色,是个优秀的姑娘。

2、胆大心细不惧冒险,是个勇敢的姑娘。

3、见识丰富眼界宽广,是个出色的姑娘。

这样的炫耀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吗?非但不会,还成功赢得了合作伙伴的认可和尊重!


当Joy跟领导的女儿单独沟通完旅行的注意事项,公司需要的许可证也终于顺利获批了。毕竟个性好又能力强的女孩更容易获得别人的认可和帮助啊!

有种心理学文章一直教别人自我蒙蔽:别人炫耀什么,说明TA缺少什么,做人要低调!

呵呵,凡是一句话从现象判断动机的论断都是耍流氓。

知乎哪个大号没被一堆人骂过炫耀装逼,尤其是以点评奢侈品和美食出名的几位,你觉得他们是缺啥了?

关键问题是:你是带着资本炫耀,还是带着虚荣炫耀?!


真正有实力的人,无论炫耀的是财富地位、身体力量、英雄胆气、美貌纯洁还是知识才华,都能够更有效的彰显自我价值,获取更多的支持和赞同,同样也更容易在竞争中胜出。这样的炫耀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能力!

成功的炫耀,就是成功的个人营销。

勇敢炫耀的人会越过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