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之殇:孩子,明天的你我可是一杯咖啡的距离?

一位年近不惑之年的父亲,放下一家人赖以为生的小吃店营生,费尽心力,几乎倾尽家庭所有开支,独自跑到另一个城市求学考研,只为攒够更高的“城市积分”,为女儿换取更好的教育条件,不让孩子的人生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

看了故事后,第一感觉就是为了这份父爱如山的伟大而内心深受触动。或许正如米兰.昆德拉那句“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人生每每在艰难中成就别人时,反而让自己获得了比前者更多的收获。日后回首,没有时过境迁的轻松,却更多是被逼到绝境的勇敢一搏。

然而,这一定就是父母之爱必走的一条路,必下的一场“赌注”吗?

在女作家严歌苓的小说《审丑》中,男主人公也是一位善良慈爱的父亲,虽然大字不识,却一辈子通过捡垃圾养大了一个弃婴。在特殊时期,为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老父亲成为一所大学美术系的模特,甚至为了学生绘画的需要,裸露他丑陋年迈的躯体,换取比捡垃圾更高的费用,让孩子读更好的学校。然而,孩子在大学毕业,工作娶妻,生活富足后,却不耻与别人谈起以捡垃圾为生的父亲,以及父亲那段被别人诟病的“裸模岁月”,最终,他与妻子策划了一出残害老父亲的时代悲剧……

父母之爱,爱之深切,小到倾其所有,大到以命相抵。于丹曾说母爱是一种一代代“向下”延续的爱,不求回报,一心一意,拼尽一生;而子女对父母之爱,一旦“向上”探问,就没有前者的纯粹奉献和甘之如饴。


这一点,似乎道尽了父母之大爱与儿女之小爱的真实区别,也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时代屡屡发生的“我为儿可丧命,儿却不能为我送终”的悲剧:2020年7月,安徽蚌埠老人倒地家中,老人情急之下拿盆敲地求救,无奈消防人员四天后才发现……;2020年11月,上海一位“儿女双全”的八旬老人,在家死亡两周后,才被养女发现……;同年5月,一则陕西靖边男子将79岁母亲活埋进墓坑的消息震惊网络……

有时看来,这场场悲剧的上演无不为这个时代的亲情孝道加上了更多砝码,父母“厚待”子的背后,有多少父母不经悄然自问:子,日后亦能如此待我?

文中,父亲因为一篇《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一起在星巴克喝咖啡》的文章而坚定了一定要为女儿提供更好的教育,让女儿以后拥有更好生活的信念。舔犊情深,众人不疑。可光宗耀祖之路一定是以物质的优渥和双手捧上的“现成”为台阶吗?

单身母亲以色列犹太人沙拉.伊麦斯父母双亡,举目无亲,独自养育了三个孩子:两个儿子成为钻石富翁,小女儿也成就斐然。她曾在自己的书中《特别狠心特别爱》里说过一句话,在我看来更像是给所有这个时代的中国父母的醍醐之言:“心软是害,狠心是爱;谁溺爱孩子,谁总有一天会为孩子包扎伤口。”


这个在中国生活了几十年的外国母亲,因为在中国看到了太多“直升机父母”:一手包办了孩子大小事情,而决心彻底放弃在中国的成功事业和优越生活,回到故土以色列,做回“狠心”母亲:以卖小吃打零工为生养育孩子,教导孩子一切幸福从先吃苦开始,想要,就必须自己通过努力获得。这,难道不是寒门出贵子的最好例子吗,而且这还是一个母亲自己为孩子在最初的生命中选择的“贫贱”之路。

或许,我们要给下一代的不是一杯“星巴克”的堂皇荣耀,而是先贤古卷中“寸草春晖”的谆谆教导和“为亲忧”的良善品格。结束时,不经又想起一句教育良言:“一个人的成就,不过就是除去知识之外的所有品格和能力。”

教育之路,愿在开头,我们就不要埋下太多殇的炸弹,愿我们的赌注不再建立在“拼爹”、“攒积分”、为“星巴克”上,而是赋予孩子更多内在的品德与能力,让孩子在内心明白一切付出的来之不易,更能珍惜世间亲情的无私与无双。

有时,还需要“狠心”一搏:厚爱不一定见真心,薄情却能出孝道。毕竟,人之所以为人,之所以立世,最先是从深深“孝”道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