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主高效学习英文口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关系,以下文字未做毛刺剔除,建议点开“知乎”阅读同名链接,因笔者对其完成了前述工作,读者读它会省力许多!

首先,这个回答的字数会冲破3500+哈。

其次,一句话来回答的话,答案是:看美剧自学。

然后,要读“详解版”的耐心往下看。


但凡是语言学习,我们都应该学以致用~ 但问题是,我们周围环境是中文环境,对大部分人来说,除非我们请外教或者出国深造;就算是有了外教,依然不能好好的掌握英文口语,因为外教不能24小时沟通交流,更多的人在面对一脸温和鼓励的笑容的外教的时候,依然因为害怕自己被嘲笑而不敢开口。好吧,还有个原因是外教都很贵~~ 最终付了钱,还停留在how are you 的阶段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认识的、一位很牛的职业英文翻译,她当年不花一分钱请外教自主学会了英文口语并且长期的自我训练词汇量升级的方法。


接下来要分享给大家具体过程~(真的有点长,耐心看哈)

这套神奇的方法依据是什么?美剧把80%-90%的英美现实生活放进了荧幕里,很多的美剧场景就是人们的日常,交流方式几乎是100%的复制了国外原汁原味的生活场景;这就是我们需要学习但是老师没教的口语体,比如老友记,绝望主妇等等;里面有大量的真实的口语,美国人惯用的口语词组用法和搭配,还有大量的俚语~ ;主角那么多,每个人特定的语音,语调和语速,对你来说,就是丰富的学习资源,你还不用花一毛钱出国,学会任何一部剧里的口语化用法,就能很从容地跟老外沟通交流。 (但是你必须要知道,英语国家存在不同的表达方式-文化差异,英联邦国家和美国就差距很大,不过,只要你掌握一种学习方法,那在看几部英剧,就能自主分辨了)

NO1: 合适你的美剧资源

当然是生活场景剧最好啊,接地气的,很多细节的,家庭琐事的,大量的交流细节都是我们缺乏的! 注意不要第一次千万不要挑选科幻剧,很烧脑的剧。身边并不会有超人和侦探。 我们大部分都是寻常人,仔细观察,剧情里的某个人物特征可能和真实的朋友很接近~

《老友记》语速快,大量口语俚语;

《绝望主妇》语速适中,大量慢速清晰的独白,有一种听英文听力材料的感觉,用词比较中规中矩;剧情涉及大量的生活领域和场景,主角是四个主妇,主题偏女性化;

《生活大爆炸》:我认识的那位职业翻译(微信好友哈)其学习的材料,剧情简单好玩,偶尔有专业词汇自行忽略;

其它《实习医生格蕾》《超市特工》《欲望都市》《纸牌屋》《波士顿法律 》等等,实在是很多很多。每个剧的特点也很明显,有些很轻松,有些很短,有些语速快,有些段子多,有些词汇量高阶... 看个人喜好和接受程度。

如果你有更丰富的美剧资源,挑选的时候建议选择一般20-45分钟左右的,电视剧系列,情节交代详细,剧情发展缓慢又相对独立,便于理解和学习。

如何判断哪部剧适合自己呢?

①剧情是不是自己感兴趣的能接受的,如果用不喜欢的剧来学习会很容易产生厌倦疲劳从而抵触学习(比如有的人就不能接受生活大爆炸,觉得段子没什么营养,波士顿法律这些 学术词汇多等)

②语速是不是自己能接受的(如果语速是稍快,建议适应几集扛过去;这样大大缩短听力适应时间,也可以选择一部语速较慢的,你比较适应的开始;一切为了学习)

NO2 四步学会极致模仿

1《怎么用美剧锻炼自己的口语》

看美剧的过程,是纠正发音的过程

看美剧的过程,是不断复习的过程

看美剧的过程,是持续输入的过程

看美剧的过程,是学地道表达方式的过程

看美剧的过程,是长期增加词汇量的过程

看美剧的过程,是沉浸纯正口语语境的过程

总结: 看美剧就是一个习得听说的过程~

所以,选一个适合自己的美剧,就等于有了一个可以随时转换性别,转换场景,转换文化背景的贴身外语教练!那很多人在纠结:看美剧要不要字幕,英文字母还是中英双字幕? 为什么我看了很多遍还是不会说 ?

你把一部剧翻来复去看N遍,背诵全部台词,能坚持下来肯定能成功口语逆袭~ 你也可以,学习一些方法,提高自己看剧的效率,让看美剧不仅仅只是看美剧,每一次看片都是学习~

你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英语俚语并不是所有的英语国家通用,你有可能不太明白电视剧里的笑点,那是因为有些点是基于社会大背景相关~ 没有点历史文化知识,看不懂很正常; 另外还有些词汇略显专业,你可以选择忽视,也可以选择去百度~

假如你真的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英文语速,对于《绝望主妇》这部剧的背景对白你都会略感不适的话,建议是:你可以把上网搜索台词本打印出来,然后标注出自己会的简单的句子,尝试自己过一遍,然后看剧的时候找出来对应的句子; 这时候多用暂停播放功能,努力听清他们是怎么发音这个句子的,然后跟读一边,完全的模仿主角语音语调~ -这个步骤称作是极致模仿。

2《什么是极致的模仿?》

观看学习的时候,尽可能沉入剧情,全身心的听,理解剧情,注意主角发音方式; 建议每天1-2个小时学习时间,每次只看一集~ (忍住不要持续剧情发展然后熬夜看剧忘记了自己是在学习).

准备好笔和本子,记下你觉得有用的中英文表达! 口语中很多很简单的单词组合,我们通常都不会在书里看到或者是并不会注意,但是的确是非常的有用!!

3《极致模仿实操》

第一遍:看剧情,可以有中文字幕,便于理解剧情;不要在意自己不懂的单词,以理解剧情为主!

第二遍:全神贯注的看,找出覆盖自己词汇量的口语语句,但是还是不要暂停,匀速看完。

第三遍:有针对性的看,遇到自己懂的句子,下意识的去模仿语气和语速。

这里尽量放弃中文字幕; 遇到自己不会的句子和单词(暂停,去看台词,可以拿本子记下来,看透语法和词汇-如果太深奥的就过,也可以记录下来积累找个心情好的时候统一查询百度,维基百科等学习;千万不要深纠而影响自己持续学习的心情)-这部分用时最久,这就是一个内化的过程!

第四遍:这一部分只看英文台词,重点是自己会的句子,模仿剧情里的语气,语境和用词;一定要不停的模仿,模仿到位才能有进步~ 甚至可以自己用录音软件录下来,一遍听电脑里的原版,一边听手机里的自己的录音版,找出差异-优化-继续 !直到你读顺了,看到台词立马就能脱口而出了,还和主角说的差不多了~ 注意,越是简单的,越是要模仿到100%!

记住四个字吧:惟妙惟肖。

这个一集看四遍的方法,就是极致模仿的步骤,同时也就是我们说的“精听精读”;前期一定要让自己耐着性子去尝试,等这个方法内化了,看什么剧都可以是学习~ 当你感觉学习乏味时,可以适当去看其他的剧,泛听;如果方法进行到位,那么你下意识的融入进去任何的英文环境,那么这个就成为了一个长期的学习输入过程了。

有一个真实的笑话: 有段时间,那位翻译(我微友)跟一个中东的、说阿拉伯语的客户共事,那个人的英文口音很重,她一开始经常听不懂,后来几天工作下来,她和他就互相都能听懂了,因为她会模仿他的发音和沟通交流方式(去TM的语法);然后送走了那个客户,我那翻译微友立刻、马上打开了《生活大爆炸》,全神贯注的刷了几集剧,纠正回来自己的发音和语法~

NO3:一个原则坚持到底

原则是:一定要开口说!没人说,就跟电影里的主角说,把自己化身为每一个你喜欢的主角,然后跟他们对话!

千万不要不需要等自己完全准备好,背够了3000词或者是考完了专业四六级才能开口说,事实是考过了的人也不一定会说! 因此,在表达上,你可以稍微有些灵活变动,千万不要卡着不开口,从而影响表达和交流。

一定要记住,你是为了让对方听懂你的意思! 但是不开口永远不会开始第一步!

学习一门语言,一定是主动学习的,没有人可以把语法知识和单词强行塞给你去记忆;就像是学习骑车游泳一样的去学习英语,一边学习一边就要去运用它,最终不断的完善自己,用自我学习的方法,持续的经营最终完全成为自己熟练掌握的技能。

用美剧学习英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你可以很快的掌握一些简单的句子,并且可以整合进自己的生活。

所以一定不要等自己完全准备好,看十分钟剧也可,看1个小时剧也可以,学一句用一句,学十句用百句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NO4:持续练习反馈提高

收获了上文的方法,依然有人只是在看剧,没有进入自学持续输入的阶段,很大程度是仍然不知道什么怎么开始,选哪部剧? 怎么知道自己练习方法对了吗?到底具体该怎么开口说?单词真的都不懂怎么办? 打死不能脱离中文字幕怎么办?

是了,你要持续的反馈,可以缩短自己试错的时间,在最短的时间内强化自己的口语和练习方法~ 因此有个很好的反馈对象是必要的。

翻译微友曾提起,曾经的她经历过学校痛苦的英文学习过程,走上社会跟老外沟通却仅限于hello; 直到有一天美剧让她成为一个能熟练流利使用英语的商务翻译;还能直接用英文怼老外(借以表示她的愤怒和反对)。

现在的她帮助了许多的小伙伴跨过了“从哑巴英语到开口说”这道坎,并且教其掌握了自主学习英语的方法,可以在长时间内自我学习和口语自查。她坦言:“~~多希望当年,在我一个人苦苦抱着书背的时候,有人可以指导我,让我少花钱少做无用功....”

现在我把她成功逆袭的方法写在此处,帮助你避开她和很多人都走过的坑~ 在英文学习的路上,希望这样做能帮到你~

快开始高效的学习吧~多做有用的,少做无用的,毕竟人生苦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