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读了30本书,忍不住推荐这五本!

今年暑假破天荒地看了30本书。收获自然也不少。我平时喜欢看文史类的书籍,这次自然也不例外。以下几本书读过之后,有一种急于向别人分享的冲动。

1.《移步红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楼梦》全书虽涉及两百多号人物,但是重要人物差不多二十几个,其间种种关系还是比较容易理清楚。但是,《红楼梦》又是这样一部特殊的小说——故事的情节差不多都是围绕着建筑(即宁荣二府和大观园)而发生和发展的。那么,读懂小说里的建筑布局及其文化内涵对于理解这部巨著就变得非常关键。《移步红楼》就是帮助读者理解《红楼梦》建筑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红楼梦》里面有大量关于建筑的文字。比如:

王夫人忙携黛玉从后房门由后廊往西,出了角门,是一条南北宽夹道。南边是倒座三间小小的抱厦厅,北边立着一个粉油大影壁,后有一半大门儿,小小一所房室。

为了直观解读这些文字,作者画出了平面图,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头再看上面的文字,是不是更加清晰了。

不但如此,书中还给出了很多重要地方的意象图,比如蘅芜苑:

蘅芜苑室内陈设

说实话,每次我读《红楼梦》,遇到这些地方,总是眼里看着文字,思绪便跳跃到后面去了。因为对这些方位和空间根本没有概念。直到看了这本书以后,对《红楼梦》的理解更加立体了。

该书不但对宁荣二府的贾母院、凤姐院和秦可卿处这些人物活动的重要场所作了详细的解读,而且对大观园的每一处建筑都一一细细道来,图文并茂。后面还有关于园林和室内陈设的解读,读之让人爱不释手。

2.《顾城哲思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如为本书写编后语的胡少卿所言:

顾城是当代中国文学收获的少数几个天才之一。随着时间流逝,他的重要性越来越清晰。

顾城的诗歌早为国人所熟知,但他的这些随性而发的散文性文字,比起他的诗歌,更能全面地表现他的智慧和才华。这些如珍珠一般的文字,能直抵人性的最深处,寻觅无处不在却又似乎遥不可及的真、善、美。

下面列出一些本书精彩的句子(其实本书精彩之处比比皆是)与君共欣赏:

它(知了)在树上唱歌,它的声音不好听,但是我们人应该原谅它,因为它是很不容易才爬到树上唱歌的,它在地底下做了好多年苦工,谱写一支歌曲,就是为了有一天在夏天的树枝上歌唱。
执者失之。我想当一个诗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诗,我想当一个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我自己。
诗人应该有清楚的自性。如果竟然以诺贝尔奖的标准为写诗的标准,那是非常荒唐的。一朵花向春天开放,不会向总统开放。这是最简单的事情。

全书基本都是这样的只言片语。可就是这样的一句话所表达的智慧,愚者的千言万语犹不可及。

另外,书中也加入了顾城的20余幅画,与其说是画,还不如说是用画作外衣的思想。

顾城的画

由于我的才疏学浅,对于好几幅画,我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希望和诸文友一起探讨。

3.《中国宰相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者千万别被这个不伦不类的书名蒙蔽了双眼,而将这本好书拒于视线之外。这本书其实是北宋名臣的言行录。它是由大名鼎鼎的南宋理学家朱熹编撰而成。而今被翻译成了白话版,没有了古文的佶屈聱牙,读来也是一种享受。

作者循着编年的序列,选取北宋104位最具重量级的政治人物:赵普、寇准、晏殊、范仲淹、包拯、三苏(苏洵、苏轼、苏辙)、欧阳修、王安石、司马光、曾巩、狄青、晏殊……看着这如群星闪耀般的名字,我们也就不难想象北宋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空前繁荣。

这本书在日本所受重视的程度远超过中国。日本战国时代的德川家康视此书为至宝,即使身在军营,也常常双手不离,把它作为自己判断及处理问题的参考。

更有甚者,当时年仅十六岁登基的日本明治天皇,经他的教导大臣而得此书,从此《宋名臣言行录》便成了明治天皇的“决策导师”。

我是在一本《黄金屋——一个老总的读书笔记》上看到这本书的介绍,上网一搜,这竟是1993年出版的书,此后似无再版。于是辗转于孔网购得此书。打开包装看到的书已是七零八落,中间的胶早就干透而成粉末,虽然老化,但竟看不出有读过的痕迹。于是找了家印刷店重新上胶装订,剪去四围发黄的页边,竟也幡然一新,当时欣喜之情自不能言表。

书中皆是名人,所言大多也是名言。以下列出几句我最喜欢的与君分享:

一个人内无贤明的父兄督促,外无严格的师友指导,能够有成就的少之又少。——吕公著
远路要慢慢才会走到,大事难以迅速办成,人才不可求之太急,历代积累下来的弊病,不可能马上消除。——范纯仁
高尚的人,本来就不以功名地位作为自己的荣耀;忠正之士,也不会因为贫穷或通达改变自己的志向或节操。——钱若水

4.《屠格涅夫中短篇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的小说家正如好的画家一样,随便勾勒几笔就能让你看出生动和美丽来。屠格涅夫就是这样一位大师级作家。用“精彩绝伦”和“百读不厌”等等老套词语来形容他的作品也绝不会是马屁拍过了头。

正如他自己所说,他偏爱中短篇小说更甚于长篇小说。虽然我不曾读过他的长篇《猎人笔记》,但读了他的短篇,已经是人生的大快意了。知足方能常乐!

不需要太多,你只需要读一读他的《多余人日记》,就会明白写人物的内心情感还可以细腻确切到如此高度。让人有一种想把那些无病呻吟的“畅销言情书”扔到垃圾堆而后快。

《多余人日记》是屠格涅夫早期中短篇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他自己也认为这是他的上乘之作。小说由一位名为丘尔卡图林的生命的最后十二天的日记构成。在主人公得知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即将不久于人世后,决定把他惨淡的一生公诸于众。

小说也可以说是一位单相思人的内心从憧憬到失望再到绝望的过程。小说几乎就是以主观抒情引导故事的发展,极端的情绪化表达,大量的内心独白占据整篇小说,让读者的情绪跟随这些独特的文字而跌宕起伏,不能自己。

我觉得他对于感情细腻处的拿捏,比之小仲马的《茶花女》有过之而无不及。喜欢写作的朋友看过之后,一定大有裨益。

5.《昨日的世界》

昨日的世界

喜欢茨威格是从他鼎鼎有名的人物传记《人类群星闪耀时》开始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相继买了他的《茨威格文集》、《三大师》和《昨日的世界》。

先说《人类群星闪耀时》,这本书能让你很好地了解茨威格的文风:他善于抓住重要历史时刻的关键节点,以神乎其技的笔法,把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写得让人叹为观止。

这不仅是他语言上的巧妙与智慧,更是他对于历史的惊人理解力和输出能力。

他和他的朋友罗曼罗兰都是写人物传记的大师,后者以《名人传》而闻名于世。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茨威格的文字。

之所以推荐《昨日的世界》,是因为这是作者的回忆录,也是他结束自己生命之前,写出了千千万万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犹太人眼里的美丽的世界和丑陋的世界。

由于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和希特勒对于犹太人惨绝人寰的屠杀,茨威格的一生几乎都在颠沛流离中度过,命运把他抛入一种“我不知该奔向何方”——这样一种无能为力的境地。

这样的人生遭遇,使得他早已经把“太平”这个词作为一种幻想而从自己的字典里抹掉。昔日奥地利的文明盛世在烟火岁月中始终牵动着他那颗未曾泯灭的善良之心。

也正是这些善良,促使他在结束自己绝望的一生之前,留下这本《昨日的世界》发出一些生命的希望之光,让后来者更有前行的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叶收割白日梦 放任失眠 高于视线的窗 跳到高蹈的叶子上 嘶——啦——嘶——啦—— 燕子侧身横穿其中 不伤一丝燕羽...
    收割白日梦阅读 302评论 5 4
  • 简介:2089年,机器人背叛了人类,人类自此进入了黑暗纪元。几十年后,数量锐减的人类终于恢复了平静的生活,这时一名...
    深渊书生阅读 5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