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下的云长将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云长将军逃跑了。

我从来没想到,号称战神的他,居然会选择了这样的方式离开。

一时之间,整个麦城守军们都丧失了方向。

面对城外东吴的千军万马,我们像是无头苍蝇。

不知道为什么。我竟有些镇定。

或许在上一个夜晚最后一次见到云长将军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失败的准备吧。

2

自樊城退军来到麦城的日子里,关平将军去主帐的时间越发的多了。

这对于整个战局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跟随云长将军打仗多个年头的我知道,平日里云长将军总是会很悠哉的看书。不轻易让人打扰。

加上云长将军负有箭伤,更应当多花费时间休养。

频繁召集关平将军去主帐,思来想去,也只有战况告急这一个理由了。

侍卫在主帐外的我,并不知道里面的谈话是如何。

前去请求汉中王增援的马良将军也了无音讯。

虽说大家都知道云长将军英勇神武,却被困在这小小的麦城之中多日,还是会有所猜疑。

难不成,

云长将军真的要战败了吗?

3

作为主帐侍卫,我和云长将军是经常能碰上面的。

初次见他是在曹营当中。

他一袭青衣登台,红脸长须,不怒自威的模样,如同天神下凡,引得军营上下无不想一睹风采。

十分幸运,被安排在云长将军帐下的我,便一路追随,从官渡之战再到赤壁之战。最终定居在荆州。

云长将军为人非常的和善,每次有地方送来的糕点美食,他总是第一时间分给身为士卒的我们。

率军出征之时,则是手拿一把大刀,身先士卒。威风凛凛。

我一向崇拜这样的云长将军。

这也是为什么我心甘情愿作为主帐侍卫的原因。

4

在外人看来,云长将军是个难以相处,无比自傲的人。

但在我的眼里,他却像一位长辈。

一开始我见到他的时候,总会恭敬的叫到关将军。

不管多忙,他都会给予回应。

后来到了荆州,左将军也在益州扎稳了脚跟,他便让我唤他云长将军。

按照他的话来说,就是我们都已经出生入死了这些时日,不应该如此生分。

我自然是十分感激。

有时,他出营散步,走出帐廉,会拍拍我的肩膀,拂着黝黑的长须,像一位长者对待后辈一样慈祥说道。

“陈武啊,下去歇息一会吧。”

所以说,云长将军对我们很好,就像一位长者。

他似乎无忧无虑,也无所畏惧。

除非,是关于左将军的事。

5

左将军,也就是现在的汉中王。

更是云长将军的大哥。

我时常听起云长将军提起汉中王。

要么就是笑意满满的回想起当初桃园结义,三人同榻而息,把酒言欢。

要么就是神色黯然的提到被俘曹营,差点使三兄弟再难聚首。

云长将军总是离不开汉中王的,甚至到了一种偏执的地步。

除去前些日子,对东吴来求亲的使节之外,我见过云长将军发的最大脾气,是在诸葛军师刚出山那会。

那时候的汉中王,天天跟诸葛军师在一起,不论是吃饭还是睡觉。

被排挤在一旁的云长将军,本来就话少,变得更加不言苟笑了。

终日和张飞将军一同喝酒到深夜。

我想那也是张飞将军最快活的时光了,毕竟云长将军从来都不喝酒的。何况是陪着张飞将军一同喝酒。

喝醉了之后的云长将军总是会说胡话,他经常在张飞将军面前破口大骂诸葛军师是妖书生。并且会把房子砸得稀巴烂。

那段时间里,除了张飞将军以外,没有人敢接近他。

大家提心吊胆的过日子,尽量避开云长将军的怨气。都害怕会遭到挨骂。

直到有一次我在夜里寻营之时,竟见他抱着枕头,叫唤汉中王的名字。眼神里全是不舍与柔情。

当时我没有懂。

后来在荆州,吴王派人来接走孙夫人之时,我见到在船上的她也同样用这种眼神看着汉中王。

于是,我想我懂了。

6

我是土生土长的北方人。

对于经常下雨的南方,其实并没有多少好感。

因为一下雨的话,道路就会变得泥泞。鞋子很容易陷进去。

衣服也晒不干,粘粘的穿在身上,难受之外,还会造成风湿。

但云长将军在前些时日,却是依靠大雨带来的山洪,活生生淹了曹操的七军。名声大振。

他很开心,那天喝了不少酒。

捷报传到蜀中,受到了汉中王的赞扬之后。云长将军笑得更欢了。

他意气风发,准备一口气拿下襄樊。从荆州把守军们都调了过来。

没想到却中了孙权的奸计,空荡的荆州被拿下了。襄樊也来了曹操的援军。走投无路的我们只能退守在麦城。

也就是那天开始,云长将军便一直待在主帐里面。

食物都是关平将军亲自送进去的。

我想,现在的云长将军,也会讨厌下雨吧。

7

是夜,关平将军又脸色沉重的走出营帐。不多会,拿着一壶清酒走回了进去。

被汉中王任命镇守荆州以来,云长将军似乎依赖起了酒精。

先前是一个星期一壶的,时至今日已需早晚各一壶了。

只不过没有像诸葛军师来的时候那样,胡乱的摔东西发脾气。

反倒营帐里面安静得异常。偶尔传有关平将军的叹息之声。

前些时日,受任去往荆州求和的使者回来了。如实的向云长将军汇报了东吴是如何厚待荆州子民的。

虽然云长将军下令不可透露军情,但这些消息还是让麦城里面的将士们都知道了。听闻自己的家人安然无恙,纷纷失去了斗志。不战而逃的士卒已然过半。

粮仓里的存货也支撑不了多久。

城墙外的敌军震鼓长鸣。在叫嚣着什么。

圆月就像被这阵气势给威慑,害怕的躲在乌云之后。

在这十月的麦城夜里,竟让我感到有一丝丝寒意。

我握了握手中的长枪。

只能在祈祷,夜晚啊,快点过去吧。

8

在汉中王拿下益州之后,曾经写信让云长将军回到身边的。

信使到来的时候,我们的都以为云长将军会答应。

可没想到,他居然拒绝了。

打发走了信使,那一晚他又喝酒了。

我们都不理解,就连张良将军和关平将军也不能理解。

毕竟这是云长将军第一次主动离开汉中王。

我每次交接班之前都会向云长将军告知一声,却见到半夜喝醉了的云长将军趴在桌子上面。

哭红了眼睛,说着。

“大哥,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我不知道他说的回不去是什么意思。

但我知道他肯定很难过。

也就是那天起。

云长将军错过了最后一次见到汉中王的机会。

9

云长将军逃走前一夜。

我终于在夜半时分见着了他。

正被关平将军搀扶着一脸严肃的走出营帐。

我这才发觉。

曾经天下无双,千里走单骑,魏王都要迁都以避其锋芒的武圣云长将军。

如今竟身形佝偻,那几尺长的须冉,也花白了许多。就像一位普通老者。丝毫没有往日威风。

见到了我。

云长将军拍了拍我的肩膀。

“李达,可以去歇息了。”

我当时没有提醒他叫错了名字,只是应了一声。

心中却隐隐有了会败的预感。

后来我们投降了东吴。

听说云长将军终究没有逃掉,在野外遭遇了伏兵,被捕获了。

再后来,云长将军被斩首了。头颅被送到了魏王那里。

魏王叹息了好久,命人安葬了云长将军。

听到这个消息,我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退役还乡后,偷偷在院子里种了一棵桃树。

设了一个无字碑。用以祭奠。

云长将军啊。

你在生命最后的时刻。

是不是想到了那一束桃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235评论 3 5
  • 2017年至2018年陆续写下,两万四千余字。落笔因由,上部英雄崛起群雄逐鹿高潮迭起,将鼎立而未鼎立的三国之势,描...
    无物心静阅读 1,618评论 0 0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940评论 2 12
  • 我想靠着竹椅 手边堆着书籍 朦胧的音乐响起 紫砂杯中一抹红茶 漾开一朵阳光 阳光里的笑容 把爱想起又忘记
    小后天阅读 277评论 0 1
  • 我的日子, 慢慢过成了两个样子, 想起你的日子, 和, 假装想不起你的日子。
    壮士一去不FAY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