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孩子(玄德论)

今天的文章其实是来自一首诗词,本来不想多说的,只想把诗词粘贴一下供大家自己品味好了。可是,谈到孩子不免想多说两句。

这个世界的孩子只分为大致的两种,快乐的和不快乐的。而由这两种关系细分下去,在快乐与不快乐的分支之间又形成了交集。

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我是不婚论者,但是现在摆在面前,我的父母还没有那么开通的时候,所有的来自世俗的压力都在驱使着我这个驱壳在混沌中一步一步的迁移。

在这里推荐大家一部电影吧,埃米尔主演的《荒野生存》,真实故事改编!这是我最爱的电影,绝对没有之一,这也是让我全程流泪的电影,因为我看到了我自己,而我又做不到那般绝情。对自然的向往,对灵魂深处的自在,对于自我的不羁现实,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描述那种魂与魂的交织,却又总感觉得到脉搏的涌动。他死于24岁,也就是和我一样的年龄,但是我觉得他活得比我精彩一万倍!

这是我现在的境遇。

还是来谈谈这首诗吧。这首诗是卡里尔·纪伯伦写的,中文版我觉得冰心翻译的最为恰当——《论孩子》

对于孩子的态度我在这首诗中我体会到了两个字:玄德。正是刘备刘玄德的“玄德”,玄之又玄比黑还要黑,而且不是黑到什么都没有,它不是一无所有,而是因为它比黑暗还要黑暗,所有的东西万物都藏在里面,宛如黑洞,既完备而又看不见(俗称“高级黑”,类比于奔驰的黑色和比亚迪黑色的区别)。

在道德经里面,对“玄德”还有这么一个解释: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

讲的是,天地生有万物,但是它不占有万物,山间之明月,江上之清风。

难道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不正应该是这种玄德之理。生他而不占有他,不求于孩子的回报,主宰同样是不可取。

曾经,杨涛对我说,父母生下儿女就必须对孩子负责,甚至父母是罪人。当时我就不解,父母应该是恩人才对,对此我还对他臭骂了一顿,你这个不孝子。

大约是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听到这样一句话:你,是父母没有经过你同意的时候将你诞生于世界的,父母应该对自己的子女有一份愧欠之意。

我当时,哑口无言,一个劲儿咽口水。

很多父母对孩子的爱,无非是以爱为名义的摆布,主宰,驱使甚至是奴役。以这样的态度的话,亲子关系一定会恶化,除非有一方是有觉知的,而我现在正在扮演着觉知的一方。

对待孩子,甚至是老板对待员工的态度,你一定要是一个氛围的营造着,你要让他们生长,你给他们水,给予他们需要的东西,而不是要轻易地去摆布他们,去主宰他们,甚至是去羞辱他们。

一个真正有才能的领导,不是让事情做出来,而是让这件事情发生!

孩子不是你打造出来,孩子是你提供的各种营养的保证,健康的环境,自然而然发生出来的。

写了这么多,我们还是来品读一下这首诗吧!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蔽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像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无穷之间看定了目标,也用神力将你们引满,使他的箭矢迅速而遥远的射了出来。

让你们在射者手中的弯曲成为喜乐吧。

因为他爱那飞出的箭,也爱了那静止的弓。

——卡里尔•纪伯伦:《先知》第四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字符串-字符数组 输入输出函数 输入函数 scanf("%s", s) 读入字符串,在第一个空白符(' '、'\...
    passwd_阅读 1,525评论 0 0
  • 今天阅读《优雅太太教我的事》P84-110。 我们很多人的家里都会有很多杂物,书中提到“杂物的问题纠缠不...
    Doris66666阅读 309评论 0 0
  • 有一次,无意中去到一个朋友的家,顿时被对方家里的一尘不染惊呆了,尤其是厨房,就像装修后没有做过一餐饭那么洁净。 那...
    静语YU阅读 832评论 0 0
  • 听别人介绍说这是近些年TVB中难得的好片,已有很多年没有看TVB了,记得读书的时候,TVB的刑侦片是我的最爱,有些...
    兰希空间阅读 6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