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商业,认识这个真正的世界

认识商业认识市场.jpg

关于商业

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一个温情故事:

某商人看到一位铅笔推销员衣衫褴褛,顿生怜悯之情,于是扔了1美元就走开了。走出几步后,他又返回来拿过几支笔,并解释自己刚忘了取笔了,请不要介意。最后他说:“你我都是商人,你有商品卖,且上面有标价。”
几个月后,在一次晚宴上,一位穿着整齐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并自我介绍:“可能你已经忘记我了,我也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永远忘不了你,你就是那个重新给我了自尊和自信的人。我一直觉得我自己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直到你告诉我,我也是一个商人为止。”

由此可见,在西方,商人或者商业,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体面的职业和行业。这和我们“耻于言利”的传统文化大不相同,商贾在我们文化中似乎一直有种天然的“原罪”,甚至到了今天,中国的互联网上,如果商字前面不加上一个“奸”字,几乎是政治不正确似的!白居易的传世名作《琵琶行》中有句:

商人重利轻别离

充满了幽怨的诗句,把商人刻画成了一副贪婪而没有人情味甚至毫无亲情可言的形象。其实在早期西方对于商人也是类似的描述,尤其是高利贷商人的代表形象——威尼斯商人夏洛克,在莎士比亚作品中那叫一个敲骨吸髓!只是,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商业和商人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巨大到任何人都不可忽视,须臾不可离开的产业,所有的第三产业都和商业有关,所有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都离不开商业,这句话似乎一点儿都没有错。 女孩子们为之疯狂到剁手的淘宝当然是商业,男人们当下成功的标准,所谓的“升职加薪,出任CEO”哪一样离得开商业的影子?!
在百度百科上,商业是这样定义的:

商业,是一种有组织的提供顾客所需的商品与服务行为。

很多朋友打算兼职做点什么,多半是选择开个淘宝或微店,然后刷爆朋友圈,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为什么看到别人赢利,自己却是白忙活?为什么别人有的是机会,但自己好像没有什么路?所谓在商言商,如果一个人连什么是商业都没有弄清楚,那么何谈商业成功呢?很少见到一些全面介绍商业领域的入门书籍,大多数都是简明经济学原理这样的学术研究型作品。因此,这本名为《认识商业》的500多页煌煌巨著就更加显得弥足珍贵。

关于《认识商业》

《认识商业》是后浪出版社大学堂系列的一本译作,原作者一共三位:威廉·尼克尔斯、吉姆·麦克修、苏珊·麦克修,这三位虽然在介绍中评价甚高,但我对这个领域的专家毫无了解,唯一对作者介绍感兴趣的地方只有两点:

苏珊在成人教育和课程开发方面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那么我期待这部书可能针对成人学习商业有很好的体验。
吉姆和苏珊似乎是两口子,因为不仅他们两个的姓氏相同,而且在详细介绍中说吉姆和苏珊最大的成就是合作了三个孩子

好像有点八卦,但这确实是我对本书作者介绍的第一印象。而且,翻看完《认识商业》这本书以后,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就在于本书针对成人教育,成体系的讲解和介绍商业领域的各个方法,让我这个商业领域的门外汉也能看的津津有味。这实在是太了不起了!
这本书不愧是美国高校采用量最大的商业入门教科书。能够帮助一个对商业概念了解不清楚的小白,全面的系统的鸟瞰商业领域的方方面面,把握商业实质,了解商业发展状况,寻找自己的机会和定位。系统而全面,深入浅出中把枯燥的商务知识在有趣的案例和精美插图、图表中呈现出来,让人读起来大呼精彩。每一章的学习目标,帮助学生了解章节基本架构;每章开头的人物侧写,介绍成功应用本章概念的专业人士(里面有中国的杨澜!),关键词和图片说明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理解书籍内容。而每章节结尾的批判性思考,可以让学生有效的把阅读材料和自己的经验相结合。
这本书不愧是商业知识的“百科全书”。从经济周期循环到商品营销的方法,从管理员工的形式,再到投融资有哪些注意事项,都有详尽的介绍,一应俱全,从各个角度上对商业进行全面的介绍,并且书中把商业领域的关键词用黑体标示,并在边栏定义解释,在书籍的最后部分还长达近30页的重要词汇索引,精准的给常用的商业术语进行名词解释,并标明在书籍的哪一页有所涉及,很有纸质百科全书的味道。
这本书的确是适合成年人学习并实践商业的优秀教程,它分成六个大的部分,分别从分析商业的趋势让人们认识当前商业环境是什么样子的:了解企业所有权和如何创办小企业,介绍企业管理帮助人们了解企业内部架构以及如何生产和运营,介绍人力资源管理教给你如何发现、激励和留住人才,开发和实施以客户为导向的营销计划以让人了解到营销的根本目的和达成方式,帮助读者理解和有效管理财务资源,让读者知道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这六个部分细分成19个章节,详尽介绍了商业领域的各个要素,不管你是打算开一家淘宝店,还是身为富二代准备去某上市公司接班,或者是普通上班族进入一家公司开始全新的事业,这本书都可以给你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关于如何用好《认识商业》

关于这本《认识商业》,我想如果想要熟练应用学到的知识,转化成为技能,至少要读两遍到三遍:

  • 第一遍:建立基本学习框架。
  • 第二遍:针对自己想要实践的领域深入探索。

这本书涉及到的并不仅仅只有商品买卖的技巧,涉及商业各个领域,包括但不仅限于经济、国际商务、伦理、管理、营销、会计、财务、企业家精神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在书中作者对学生提供了两条应该马上开始练习的建议:

  • 拓展人脉
  • 持续掌握重要的知识

的确,即便是在其他领域,这两条建议也是非常值得广泛运用的。拓展人脉不仅仅可以用于自己的商业领域,也可以广泛运用在生活和其他领域。而持续掌握重要的知识,是一名专业主义者所必须具备的素质,不管自己在商业机构还是政府或者是一名自由职业者,都极其重要。
因为这是一本美国商业入门教科书。所以作者针对学生给与了大量的学习建议,比如善用本门课程的资料,作者指出:

大学课程和教科书是你获取关于企业管理的观念和思考方式的最佳途径,然而为了学到如何将思维运用于真实商业情景中的第一手资料,你还需要探索其他资源:教授、补充内容、课外读物、经验、外界关系、互联网知识、图书馆和学习信息中心。

不仅对于这部作品我们应该这么学,对于其他任何一门全新领域的知识学习,我们都可以用这种方式进行学习。只是,对于不是商务人士的我们,这本书又有什么价值呢?我想,之前央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中有段很好的企业家宣言,正是对《认识商业》的诠释——我们要认识商业和商人,了解他们的逻辑和运作,然后学习和借鉴他们的模式,实现自己的成长和发展,即便没有成就自己的商业,也要成就自己的事业!

企业家宣言

I do not choose to be a common person.
我不要选择做一个普通人。
It is my right to be uncommon—if I can.
如果我可以,我有权成为杰出的人。
I seek opportunity—not security.
我寻求机会,不寻求安稳。
I do not wish to be a kept citizen,
我不想成为一位有保障的国民,
humbled and dulled by having the state look after me.
孱弱而沉闷的安享着国家的照顾。
I want to take the calculated risk,
我要做有意义的冒险。
to dream and to build,
我要梦想,我要创造。
to fail and to succeed.
我要失败,我也要成功。
I refuse to barter incentive for a dole;
我渴望奖励,拒绝施舍。
I prefer the challenges of life to the guaranteed existence;
我宁要充满挑战的人生,也不要万无一失的活着;
the thrill of fulfillment to the stale calm of Utopia.
宁要心满意足的颤抖,也不要萎靡虚空的平静。
I will not trade my freedom for beneficence
我不会拿我的自由换取恩惠。
nor my dignity for a handout.
也不会拿我的崇高换取救济。
I will never cower before any master
我绝不在任何权威面前发抖,
nor bend to any threat.
也绝不为任何恐吓所屈服。
It is my heritage to stand erect, proud, and unafraid;
我的天性是挺胸直立,骄傲,且无所畏惧。
to think and act for myself;
我要自由的思考和行动。
to enjoy the benefit of my creations;
我要纵情于我的创造的价值。
and to face the world boldly
我要光荣的面对着世界,
and say:
我要说:
"This, with God's help, I have done."
“在上帝的帮助下,我做到了!”

—Entrepreneur's Credo of the American
—美国企业家宣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