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三千年》10犹太教之希律家族(一)

  克利奥帕特拉:克利奥帕特拉七世(约前70年12月或前69年1月-约前30年8月12日),通称为埃及艳后。是古埃及的托勒密王朝最后一任女法老。她让一条毒蛇咬死自己来同时结束自己和埃及的生命(不过,研究证明她死于屋大维谋杀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此段引用百度)

埃及艳后

从此以后,埃及成为了罗马帝国的一部分,直到5世纪西罗马帝国的灭亡。 她才貌出众,聪颖机智,擅长手段,心怀叵测,一生富有戏剧性。特别是卷入罗马共和国末期的政治漩涡,同恺撒、安东尼关系密切,并伴以种种传闻逸事,使她成为文学和艺术作品中的著名人物。(此段引用百度)

                    最后一个马卡比

希律集结军队,艰难的开始了他的征服之旅,虽然在前进,但要征服耶路撒冷还是需要安东尼的支持才能完成。

公元前38年,罗马人正在抵抗帕提亚人的进攻。当希律北上寻求安东尼的帮助时,恰好遇到安东尼正遭到帕提亚人的伏击,希律再一次在罗马人的危难关头帮助了罗马人。心怀感激的安东尼以希律的名义派出了三万步兵和六千骑兵围攻耶路撒冷。

在围攻的同事,希律迎娶了十七岁的马卡比公主米利暗。罗马人经过四十天的围攻,终于攻陷了耶路撒冷,疯狂的洗劫了圣殿,洗劫了这个城市,肆意的砍杀耶路撒冷人。

这个混血儿果然在乎的只是他的权力,他不在乎圣殿,不在乎人民的死活。得到希律贿赂的安东尼善解人意的将马卡比国王最后的王子安提柯斩首。

希律在耶路撒冷新建了诸多要塞:每个山顶都是固若金坛的防卫和无与伦比的奢华于一体。但他还是没有安全感,因为他必须时刻堤防自己的妻子和埃及女王。

                  希律和克里奥帕特拉

对残暴的希律来说,最危险的就是与他同床共枕的妻子-----米利暗,这个马卡比人。偏偏希律又很是喜爱这个文雅、纯真、目中无人的女人。

马卡比的女人们都为自己的血统感到骄傲。米利亚的母亲亚历山德拉怨恨自己的女儿嫁给了血统混杂的希律,她同克里奥帕特拉密谋铲除希律。但是她没有意识到自己完全跟希律不在一个重量级。

亚历山德拉想让自己的儿子约拿单做大祭司,这个血统纯正的少年还拥有被视为神宠的摄人心魂的美貌。但希律忌惮这个少年,他让另外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做了大祭司。

克里奥帕特拉在安东尼的帮助下已经将黎巴嫩、克里特、北非的土地并入了她的王国,还得到了希律最为重要的财产----香脂树和耶利哥的果园。希律最后又租了回去。

显而易见的是,克里奥帕特拉要的正是她祖先的犹地亚而不是其他地方。

安东尼同那个时代大部分的男人一样,对男性美的欣赏不亚于对女性美的欣赏。当他看到米利暗和亚历山德拉送来的约拿单的画像时,他要传唤这个男孩子。

希律很害怕,拒绝让约拿单离开。亚历山德拉命人打造了两副棺材,将她和儿子偷渡出王宫。

最后,希律抵挡不住妻子的恳求和民众对马卡比的拥戴,不得不让约拿单成为大祭司。当约拿单身着华丽的长袍、头戴王室祭司头饰走上祭坛时,耶路撒冷人交口称赞。

这看起来亚历山德拉取得了胜利。然后,不久,约拿单受人鼓动去游泳,被人按到水里淹死了。

这真是一个阴谋无处不在的地方,生存在这样的环境必须有足够的政治智慧。约拿单的姐姐和母亲伤心欲绝,怒不可歇。耶路撒冷也是一片哀嚎,希律本人也是“泣不成声。”

亚历山德拉向克里奥帕特拉报告了这次谋杀,于是后者劝说安东尼把希律叫到叙利亚。希律为这次危险的旅程做了安排,让自己的叔叔保护米利暗,如果自己被处死,就立刻处死米利暗。他不会把这个女人留给其他男人。

但是希律的叔叔告诉了米利暗,希律的那些安排,米利暗几乎不敢相信这是自己丈夫的安排。耶路撒冷的人们都传言希律已经死了。然后,事实是,希律这个狡猾的人再次迷倒了安东尼,最终他回到了耶路撒冷。

希律的姐姐告诉他,说他的叔叔勾引米利暗,受嫉妒折磨的希律软禁了米利暗,杀死了自己的叔叔。

公园前34年,安东尼成功入侵了帕提亚统治的亚美利亚,这是一次展示罗马实力的战役。克里奥帕特拉也来到了幼发拉底河,在回去的路上拜访了希律。两人鬼混数日,在调情的同时考虑怎么杀死对方。

克里奥帕特拉回到埃及,被安东尼推上了“万王之王”的宝座。而安东尼丝毫没有觉得这举动既违背罗马精神,又缺乏男子气概。

克里奥帕特拉被视为红颜祸水,天平逐渐偏向屋大维。公园前32年,元老院撤销了安东尼的统治权,接着,屋大维对埃及艳后宣战。

在读中国史,大多数被称为红颜祸水的都是没有权利的弱女子,但是埃及这个,虽然也依附于男人,但是她还算是自己王国的世纪统治者,她召集自己的埃及军队,以及腓尼基舰队,要在希腊跟屋大维决一胜负。

                        奥古斯都和希律

希律这个投机者起先是支持安东尼的,但是很快,安东尼就被屋大维的指挥官打败,安东尼和埃及艳后逃回了埃及。

现在希律必须会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了,他再次做好了赴死的准备,让自己的弟弟代管王国,勒斯老西卡努斯,把自己的妻子跟丈母娘留在一个山顶要塞。同样的,他再次交代,如果自己死了,米利暗也得死。

希律把自己的王冠放在了屋大维的脚下,再次用自己的善辩之口让屋大维接纳了他。最终,屋大维将王冠交还给他。

希律胜利回到了耶路撒冷,然后跟随屋大维前往埃及。现在没有人能够准确的知道希律当时的心情,我只能说他很有一个政治智慧的头脑。他曾经的保护伞和那个一心想抢走他的地盘的女人都死了。对他来说,这真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胜利。

年仅三十岁 的屋大维成为了罗马的皇帝,他采用“奥古斯都”给自己取了新名字。希律有了新的保护伞,他成为了皇帝除了马库斯最好的朋友。

奥古斯都将希律的王国扩大到包括今天的以色列、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大片土地。他应该感谢埃及艳后,对他来说最好的感谢就是接受了克里奥帕特拉的大量随从,这也是奥古斯都送他的礼物。

希律就血统而言是腓尼基人。就文化而言是希腊人,就出生地而言他是以土买人,就宗教而言是犹太人,就居住而言是耶路撒冷人,就公民而言是罗马人。

          米利暗:让希律爱恨交织的女人

米利暗一世也被称作哈希芒的玛利亚姆,是哈斯莫尼安·亚历山德罗斯的女儿,是哈斯莫尼安王朝的继承人,同时是大希律王的第二任妻子。当时与其兄长亚里托斯·布鲁斯(与哈斯莫尼安王朝创始人同名)一道因美貌而著名于世,这最终也成为犹太国家哈斯莫尼安王朝灭亡的主要原因。后来被大希律王以无中生有的"通奸罪"为由斩首处死。(此段引用百度)


希律王
米利暗

当希律离开时,米利暗再次诱哄看管人告诉她希律如果不回来打算如何处置她。

米利暗虽然为希律生了两个儿子,但是现在,她时刻策划着怎么毁灭希律。她公开指责希律杀了自己的弟弟,让整个宫廷的人都知道她拒绝跟希律做爱,她羞辱希律,嘲笑他的姐姐。米利暗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女人,但也是政治上的毒瘤,希律在爱恨之间纠结不已。

希律的姐姐将米利暗用春药迷惑希律的证据交给了希律,说她用巫术影响希律,折磨米利暗身边的宦官说出她的罪行。趁希律不在,希律的姐姐处死了看护米利暗的人,想尽一切手段要处死这个马卡比王后。

最终,米利暗被判处死刑,这时,她那个一心要跟希律斗争的母亲却公开指责她,以此撇开跟她的关系。

米利暗可能是被绞死的,她死的时候像一个真正的马卡比一样毫无畏惧,她用这种方式展示她高贵的血统和传承。

希律因为米利暗的死悲伤发狂、生病,身上长满疔子,到死也未能从米利暗的死恢复过来。他处死了想夺权的丈母娘,杀死了四个可能亲近了他美丽王后的密友。

在米利暗死后不久,希律开始修建他觉得不够豪华的耶路撒冷。然而,他那豪华的宫殿一点都不平静。他的兄弟是冷酷无情的阴谋家;他的姐姐是盖世无双的恶魔;他那些女人一个一个都像国王一样偏执而富有野心。

希律是一个欲望很强的人,在米利暗之后又挑选了很多美人满足自己的爱和欲望。他的儿子们也日益增多,每一个儿子后面都有一个渴望权力的母亲,使得这些孩子也成为了魔鬼的幼雏。

但是希律的注意力全都在他最珍视的工程上,他要提高自己的声望就必须提高耶路撒冷的声望,他决定要并肩所罗门。

希律王是一个暴戾无情的统治者,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魔头,他为了自己的权力不择手段,他是一个见风使舵的跟着主人摇摆尾巴的走狗,但他确实是一个有能力与远见的管理者,他建立起了犹太国的经济秩序,他从新建造了耶路撒冷,最终他完成了并肩所罗门的第二犹太圣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