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观景

春好微时正寄情,闲行花下倚袍归。

枝融游水意轻泠,云舞在天念重疑。

此日长笺一梦久,是年短径独人离。

桃花落卷遮先款,人面丹青忆不回。


空流

雪丝蓝锦风梭织,时绣飞鸟淡青淳。

天涯一片出仙域,造化无边起凤针。

飞云砌上斜阳暮,提笔挥来万里春。

却是时时皆画卷,神工鬼斧数千年。


浅思

千里远眺蓝清浅,一望白云似流年。

每至晴空天涯朗,却思秋霜红叶还。

洞庭波上飞春木,乡景便隐不如新。

瘦马夕阳黄昏色,忽忆旧岁坐灯前。


慎独

胡来愁乱絮纷纷,自是念中多恃临。

行道孑身本无处,桃花何故化我吟?

天青常有形长在,勿吐己言付谈心。

暂去不思谨出语,其瓶始生流水新。


月夜

银轮朔枝入桂盘,玉虚华淌叶色真。

漫天星黯一孤起,世事长随明月偏。

三仲别秋霜雪至,梅繁悄探面桃深。

北宸依耀白霭处,广寒人陌云绕天。


不归

云涛起月降色来,木影推波缓缓传。

行过忽闻蝉鸣语,仲秋已在几心穿。

回眸灯火千家起,赵地寒霜何日还?

同归一梦阑珊远,耳畔空听杜宇喧。


话衷情

将别欲言又止,颜色愈冷,不敢多复说离。非无挂碍,自是恐言先已涕泪而下。

既然惆怅人间客,莫此好春祝暗情。

一片暖风吹去北,几丝愁雨落之京。

从容徐整衣衫俨,操切疾归游子平。

不欲别时倾父母,恐及我语泪先行。


告君情

斜阳落染停云景,数种心情照晚秋。

缘是阑单坚苦体,更知险阻与白头。

君余有意皆相告,尔我多思念共流。

路远携卿观新雪,春牵抬首递眸羞。


寄情游郊

早起春华日渐消,野芳会意展人瞧。

流连二月人间好,刬尽清明一岁寥。

细雨常从天地下,徐云偶应柳条招。

听潺且立郊陂上,不曲江峰自起箫。


秋雨闲情

天色一新昨日雨,叶将翻去几蝶飞。

山山且缀数黄点,气浸菊香寒袖回。

舍外采英集玉露,星花盏月陌中开。

喜尝不是人间物,又看朝曦云雾来。


月下庭冬

身孤影单幽思静,举目皎月玉虚深。

玉兔华霜照寂夜,轻拂媚子撩白云。

广寒清冷高春远,离日暮冬几岁间?

银钩且下苍梧处,庭风独起一秋千。


冬居寄思

秋日清堤袭霭江,流光自隐怨离裳。

华发红谢香残处,谁教骚人赋断肠?

独望丘川知雁殒,月孤一落百年殇。

思君不见三春瘦,星汉书绢寄锦长。


少年望云游

千里白云一竞流,青霄无语行人休。

三山飞去天穷处,半边海来九万洲。

都宇连绵光华耀,仙工神斧不尽楼。

且问此间阁谁到?少年自古落鞭游。


梦中忆离人

四月三春一叹留,倚门眸转燕双游。

街边酥雨戏秋树,高木天清切切愁。

蕾落离江逝水远,青山两岸系行舟。

随流千渚暮鹃属,思鲜无言自却忧。


心悲戚观书有感

一日思愁几度凉,春风秋雨竞时伤。

临寒不道飞悲彻,藏骨谁调动断肠?

玉杵难为添酒醉,蓝桥终是卷前浆。

哀凄叹怨依年有,枕上桃花落水扬。


腊月初二日思昨昔

寒云晚簇夕天暖,南浦孟秋涯柳缠。

许是此别惜旧面,便停且顾望新衫。

三朝舟动山川渺,两地人行桑梓难。

之日与君闲语短,忆思絮缕一旬还。


孟姜新岁书笺以寄

几许纤尘落去花,岁新林下贺君华。

风斜江柳何须问,名绕莺啼洛水涯。

三载相知人不寐,清辉明月照蒹葭。

春归却望枝空处,思忆前时对语暇。


十二月三日闻香思忆

冬雪青松艳海棠,小楼轻起笛声寒。

昨岁喃哝何处觅,幽香半缕忆思深。

闲情惊踏三更雨,愁打心头已隐春。

嗔语不闻常笑看,回首灯火却阑珊。


忆卿兰秋初三月夜聊

风来夜放千华蕊,雨骤怜芳不忍荒。

晨日梦春曾忆醒,朝游苍暮晚空翔。

梧桐栖凤云乘鹤,秋舞飞红凄绿凉。

流水离人花渐悄,情言无语两茫茫。


游芦笛洞为文作前诗

光明山色几多赏?抱石洞岩芦荻棠。

九景归源出绿水,双形一隙枕寒凉。

乾坤造化钟神秀,万古春秋意境彰。

不是灵思谁道美,嶙峋那可作狮乡。


答张亚涛三月晦日书

流雨盈飞漫寂寥,风催夜打近萧萧。

临窗暗许天心意,步院常思旧载遥。

一片鹅毛托信寄,三封尺素起情瞧。

身隔不见当时月,百里清愁为尔消。


丁酉九月初五心寥赋诗

我有心肠待酒浇,和风醉卧枕花寥。

闲来互转悲欢韵,笔下相携赋文嘲。

一片愁飞三分泪,七丝雨打两处遥。

谁听户外潇湘水?总是诗词把情消。


三月初四梦五指山花鸟

曾游山水至琼州,未有春华意不愁。

本是垂髫常戏闹,还闲鹤发老行秋。

三月暖梦之乡去,一声清音动我忧。

夜呓青峰招雀唱,炊烟满院代侬留。


丙申元月廿六日寻月无踪

晓侵残夜窥云雨,天际潮涌渐暮昏。

冬滚长河遗玉树,梅知流水续侬心。

巧拂书卷婵娟字,桃放时节约话萱。

残烛灯火恍虚影,回首无月尽阑珊。


三月初七恐事生不眠而后夜梦

一遇闲期三日净,时逢入夜遍寥寥。

谁知意许悠游去,不料身疲怨叹搔。

且梦魂归乡径上,使眠心寓梓庄遥。

忽然泣涕七哀醒,大雁西飞为我瞧。


三月初七心寥寥而无状欲隔世以息

谁可从心自去髹?潇潇风雨饰寥游。

山青连水无穷碧,云外出天别样秋。

身有不谐思渐损,心常哀叹道逐流。

难为一醉眠花里,隔世以息欲计求。


思近日心境不平,忆往昔与亚涛对言

落花一片随春水,神女遗枝几代吟。

抱柱尾生留笔卷,蓝桥玉杵笑人间。

何来酒肉真朋友,尽是高山伪知音。

哪里梁汾唱金缕?三载清风度玉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