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骂简书的愤青们,是不是该歇歇了?

文/小超

“恶心啊恶心啊,现在这个时代是怎么了?那网站的热门文章都是些什么鬼东西,简直看到就让人不爽,现在的人真是太浮躁了!”

“啊,你还在简书写文章啊,那个软件我早就卸载啦,每次打开首页看到推荐的那些文章,就觉得恶心,各种鸡汤啊捷径啊,赤裸裸的标题党啊,真不知道喜欢简书的人是什么品味……”

每当我听到身边一些愤青说出这样的话,就油然而生出一种惋惜。

想起杨绛的一句话:“你的问题就在于书读得太少,而想的太多。”

每件事物的判断,观察,只有深入才会有体会了解,才有评判的资格,稍微有点理性思考的人都不会如此高姿态的单方面随意定性指责。

很想送给他们这样一张图:

1

那么为什么会有某些人这样说?而且其中不乏理应该要严谨求实探索的大学生。

首先,大学处于教育上层,又正是年少轻狂,放荡不羁,自觉是思想逐渐成熟勇于质疑的年纪,针对三观问题相当敏感好斗,在日常生活中深度的阅读太少,经历和思考更不多,接触最多的是网络,而网上一些论坛和网友言论和观点偏向极端,于是他们浏览久了会自鸣得意觉得发现了社会的恶,于是去骂,去参与其中,并且油然而生一种自以为有担当的“青年责任感”。

而另外一方面学校教条从小到大的教育压抑,让他们更加反感,社会价值观的真善美放到课堂上的,那就是政治宣讲,老师一边说,学生一边打着哈哈,说中国好,学生呵呵,说教育,学生呵呵,说民生,说政府,说社会,学生呵呵呵。

在课堂上习惯性沉默和压抑,但内心年轻荷尔蒙的斗志总要有宣泄之处,更何况很多时候和场合,一些人总会迫切的希望自己能够展现出独立的思想,于是骂,就是最简单直接的体现方式。

这就是所谓愤青了。

不过他们骂的在某一个方面来说确是真实存在,简书首页确实多鸡汤,不少标题党,有了部分的事实支撑,有理有据,骂的也就爽快,并且能生出一种在思想独立上俯视那些人海茫茫众多蝼蚁的快感。

只不过,他们没有再仔细想过事实是否真的全是他们说的如此不堪,因为,他们不屑去深入那些被自己骂做垃圾的东西,所以认知就也只能停留在他们盲人摸象所触到的表面了。


2

简书

那么回头看看简书。

我从上个秋天在台湾交流学习时接触简书,一直到现在,做过读者,当过作者,上过多次首页推荐,也有更多的文字默默写着被拒,时至今日在简书就已经写了二十多万字,有人因为简书知道我,有人通过简书向我约稿,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也有恨铁不成钢,写了得意之作被拒稿的心情复杂,我追求过掌声打赏点赞,也静静不问回报耕耘了十几万字独自的日记心情……

看多了简书的种种,写过关于它的文字,《我也不喜欢简书上的大多数文章》《我为什么还是喜欢简书》这两篇还被推荐到首页今日话题,简书CEO简叔评论说看哭了,并且因为这个加了我微信,还在知乎邀请我回答相关的问题。

如果你有认真看那两篇文章就会知道,简书并不止像前边他们所说那样,在这儿有很多优质而善意的读者鼓励,也有默默坚持文字梦想执笔的作者,更是一个舞台,我们自然可以在乡间小道舞出超凡脱俗的乐章,但因此去鄙夷灯光掌声下的其他舞者就未必太小肚鸡肠。

首页的性质决定了文章偏向大众,所以众多通俗的文字,吸引人的标题,工具论,还有他们所谓的鸡汤,就必不可少,你不喜欢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存在的价值,文字通顺,用小故事隐喻的道理,在平淡生活引发读者共鸣,至少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又或者干货类作家,勤勤恳恳拿笔分享经验,阅读努力积累并提升自我,给其他人一个标杆和向往。

追求与攀登人生高峰,好奇探索美好温馨和有趣,本就人之常情,你不能奢望一个门户网站首页全是你随笔写的日记或者堆满了形而上学的哲学思辨,那种高大上或者太过私人化都会让人敬而远之,如果这时候你再说,要有坚守有品格,打造纯净文字不迎合世俗,那未必有点假惺惺了,脚踏实地才能有闲暇仰望天空不是?

退一万步说,其实是你想看到的那种用心的文字,小说,心情日记,简书首页其实也有出现,至少我写的这些类型都有上过首页,只是你没有发现一叶障目罢,我几乎很少做碎片阅读,但偶尔也有看看简书,每次有一两篇文章让我笑让我觉得有意思激发我的灵感,我就很满足了,哪会去纠结那些不合胃口的文章,更没有去骂他们的想法,萝卜白菜各取所爱呗。

虽然有时候文人清高也会觉得某些首页文章不是个东西,没有情怀,纯粹苟且标题取巧,但那又如何,笑笑就好,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都可以有生存的空间吧,看书多了,就会懂得包容,清楚自己的方向,进而取长补短,暗自警觉才是一个学习者该做的事情。

何况像我这种无名小卒,如果没有简书首页,那自己的文字再好再用心,又有几个读者,能碰到几位伯乐?

别说什么写作就是要纯粹的表达,只顾自己就好,酒香不怕巷子深,是金子总会发光,那你就继续在朋友圈发那些倾诉抱怨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吧,继续你那自以为是、天下唯我一人真英雄的白日梦好了,但我的梦想可不局限于此。

3


难道在简书写字投稿首页就意味着追名逐利背弃初心吗?

如果感兴趣,不妨看看我这半年来在简书写的文字,像这些《既然想飞,就别被他人夸赞打湿了翅膀。 》《【童话】傻瓜,很久以后你再回头看这篇童话吧 -》《写文章不为上首页热门,你说我在做什么》,还有那无数只有个位点击的日记,我想说的是:不要自以为是用有色眼镜把标签贴在一个大圈子的所有人身上。

的确,我会希望自己写的文章有更多人看到,会希望他们评论,点赞,有人认可,但也会有自己的坚持,所以在简书写作之后我的文字更加有方向,除了从前的随意自由,还多了一些结构,思考,主旨和客观的叙述,不会再总是空荡荡的写没有意义的一些文字了。

纵然付出非常多,写的字数超过了无数简书签约作家,但因为没有刻意经营,这种随意,甚至让我有的文字上了首页但标题不吸引人结果只有几十点击率,这个学期,粉丝还停在去年的一千,但那又如何,自己写得认真,知道自己在不断的进步,留下了那么多自己非常喜欢的诚意之作,那就非常好了。

更不要说还有几个读者一直陪在身边,鼓励支持,更不要说还有人约稿,我写的关于大学的文字受到了很多欢迎,挣了稿费,虽然只有一点点,但能靠自己努力热爱的梦想,挣得心意所归,这过程本身一种满足的幸福。

即便说到这里谈了那么多,但我知道那些言论还是不会停下,因为说这些话的人,不会看到简书为了写作纯粹而调整首页做出的努力,不会点开我这篇文章,即便点了也未必会仔细看,即便看了也未必懂,即便懂了也许还是会孩子气的嘴硬。

我不是简书的托,也没有必要为它说话,说这么多只是想就事论事,追根究底,简书不过是一个工具罢,写作与展示,交流与探索的工具,它的好坏完全在于你怎样使用,就像朋友圈的好坏完全在于你的朋友是些怎样的人。所以,可以用不习惯不喜欢就不用,你也可以不看首页完全当做博客和日记本,但因为自己不会用又不仔细学而骂一件工具,引伸到暗暗讽刺了所有使用这工具的人,就实在让我听不下去。

往往都是不阅读的人说阅读没趣,不读书的人说读书无用,不写作的人说作者功利,不思考的反而笑骂思考者。

所以到现在,那些骂简书骂qq空间直到骂国的愤青们,是不是该歇歇了?

因为你们的问题就在于尝试的太少,而骂的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住的地方5公里外,有一个全北京最具生活品质的小区“中粮祥云小镇”。虽然地处郊区,交通也不是很方便,但是房价永远...
    我是硕儿阅读 602评论 4 3
  • 最早接触电脑的时候,用的是拼音输入法。恐怕这也是大多数人用了一生的输入法。当年用的时候,搜狗也没有这么智能,讯飞也...
    flykyle阅读 555评论 2 0
  • 暗恋就是一个人的哑剧, 你在台上演绎的多用力多凄美, 那个人却始终一直背对着舞台, 不曾回头看你一眼。 一个偶然机...
    懒包包阅读 362评论 0 1
  • 短发,是一种偏爱 有那么一天,剪个干净利落的短发 收拾起随身的行李 穿起已经旧了的牛仔裤 背上一个大大的行李 去,...
    艺伙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