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和孔子,相隔2000年的对望 | 论语

逝者如斯夫!

年味儿还没有散去,日历已然二月中旬。

今天阳光很好,大多数人却只能在埋头工作之余,隔窗望一眼外面的世界。很多时候,在这个由钢筋水泥交织起来的城市里,我们和阳光,咫尺天涯。

我想起,比尔•盖茨曾经的一个愿望,他说,希望每一个程序员都有自己的空间,办公室里能够照进阳光。当微软成为伟大的企业之后,他开始按照这个设想去营造办公室——微软总部因此成为一个很舒适的地方。

盖茨作为一家企业的创立者和管理者,为他的企业,为这个社会做出很大贡献。这种企业家的思想和精神,与我们中国人,或者中国古人,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学习《论语》,探索2000多年前的思想,对今天的我们有怎样的作用?

这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为政篇》第一章,所要解答的。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为政”的“政”是什么含义

既要对外开拓,也须建设内部

为政,顾名思义,和我们现在企业治理、国家和社会的管理有关系。按照论语的编排,先是《学而篇》,接着是《为政篇》,互为关联。

为政以德,通常会做“修文德以来之”这类的解释,但这并不完全。

这个“政”字,它是征服的“征”的本字,左边是行军至于方国,右边是武器。

甲骨文:政

所以这个政,不仅指的是对内的秩序,还包含对外的征服力量。国之大者,祀与戎。祀是对内的秩序;戎是对外的征伐。这两个都是为政的内容,缺一不可。我们看宋朝,国家繁荣,却不能君临于四海,后代人不能不扼腕叹息。


古人面对贫穷的态度是什么

生命本来圆满,改变以求通达

我们常说安贫乐道,意思是安于忍受贫穷吗?我们视贫穷为一种命运,还是时运呢?

我们的古人,其实是把贫穷当作是一种时运。相信生命本来圆满,通过个人的智慧和努力,一定能够把贫穷变通达。

安贫乐道的含义是,在恪守道义的基础上,不断发现,不断创造,最终改变明天,改变世界。这才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含义,更深层蕴含着的是高度的自信。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名言,也出自论语。

子路问政。子曰;先之,劳之。请益。曰;无倦。

子路问如何为政?孔子说,要带领,身先士卒;要勤勉,要努力。子路说,没问题。请再给些指点。孔子说:孜孜以求之。

在一开始,我们谈到比尔•盖茨,谈到洒满阳光的微软总部,我们以此和“安贫乐道”这种思想和精神相参照,一定能发现其中有很多地方是相同的。


儒家,乃至孔子如何看待生命

尊重生命价值

儒家把生命价值放在一个什么高度上呢?如果儒家、儒把生命看得很高的话,为什么会动辄把人推出午门斩首?为什么战争之时,会出现那么大的伤亡?

这个问题,其实难以提供圆满的答案。我努力地在历史书籍中寻找一些可靠的线索,以使自己在坦诚地面对这个问题时,看法更有价值。

我的观点是:孔子和儒家把生命看得非常之高,高于物质、皇权等等。但是生命和道义之间谁高呢?这个问题有待商榷。有舍生取义,未有因生而害义。(不确,代考)。

在这个观点之下,我再谈几个问题。

首先,为什么战争之时,会有那么多人员伤亡?那是因为战争是非常的情况,义战其实很少。关于战争,我们来看看中国的史家怎么评判。

南唐末年,宋太祖派大将曹彬去收复南唐。曹彬击破南唐之后,在进城之前,他说自己病了。众将问病。他说,自己的病是因为担心入城之后,发生劫掠行为。如果几位能够承诺不做劫掠,他的病就能好。众将被逼得没有办法,只好答应。史家为曹彬大写一笔,称颂其功德。史官都是儒家,相信这种肯定,足以说明儒家的价值观。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句话也可以作为一个佐证。

接下来要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动辄斩首呢?这里面牵涉的,其实很多。

通常这些事情是在“朝廷”,或者“朝堂”之上做出来的。所谓的朝廷,或者朝堂,并不是皇帝的家,皇帝的家是“皇宫。朝廷,实际上,是皇帝主持的、文武参加的例行会议。在朝廷之上,皇帝其实并不能一个人说了算。

在中唐时期,史书记载,皇家的开销要先做预算,然后由宰相从国库里面拨取;在宋以前,宰相是有兵权的,因此才会有宋太祖杯酒释兵权的说法。从这两点看,在朝廷之上做出的杀伐决断,其实具备一定“程序正义”,并不是皇帝的一言堂。

至于孔子杀少正卯的事情,本是历史的疑案。不见于官方的史书(比如鲁国的春秋),不见左传,而最早见于《荀子》,其后争议不断。

《荀子》中,是在做类比的时候,提到这件事情。比之汤诛尹谐,文王诛潘止,周公诛管叔,太公诛华仕,管仲诛付里乙,子产诛邓析、史付。以此来看,并不能说杀人就是不珍视生命。

这好比,你看美国警察执法,动辄开枪,能说美国人不珍惜生命吗?一件事情,背后有他的逻辑,追本溯源才能看得清楚。

孔子和儒家,把生命看得非常非常之重要。


我们学习经典,是要找到源头去看文化,这样更清楚。

如果认为5000年的文化是灿烂的,那么朝堂之上也必然不是一片漆黑。对于历史来说,需要我们从中发现美和智慧。

小编心得:

这一章,阎耀永老师从企业家的角度,分析了孔子、儒家的思想和精神。对比的另一方,阎老师选择了大家所熟知的比尔盖茨,这使得本篇内容更加形象、充实。

作为企业家,需要不断地开拓市场,同时重视内部文化建设;相信自己能够改变这个世界,带领更多人去实现生命的通达;尊重生命价值,尊重人性,以人为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覃杏留 公司:河池南门时尚商贸有限公司 组别:258期利他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0092天】 【知~学习】 诵...
    隔世的风阅读 169评论 0 0
  • ⊙文/图 山水间 船底顶山的云雾 晶莹成满树剔透的露凝 千年古茶树 根系从韶州扎进陆羽的茶经 瑶乡鳄蜥 躲在桫椤下...
    诗人山水间阅读 417评论 2 3
  • 文/麻绳先生 他和她都是作家,在当地小有名气。一天他们受邀参加一个电视节目,娱乐性的那种。 主持...
    麻绳先生阅读 3,906评论 5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