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槿小姐:愿有人陪你欢闹,愿有他陪你终老。

文 / 落篱子

01

我手机里有一张我和木槿小姐的合照,前个星期回家,我妈翻我手机看相册,看到照片上素未谋面的木槿小姐和我亲密相拥,就问了一句:“这位是你经常提起的住在你隔壁的木槿?”

我瞄了一眼,点点头,说:“嗯,是的。”

我家一楼要重新装修,我正忙着收拾房间,准备把东西都搬到楼上去。我妈却坐在床沿边,两眼放光地看着相册里的木槿小姐,兴致勃勃地研究起她的面相:

“这姑娘长得不错。下巴丰满,眉型柳叶,一看就知道心肠柔软。”我还没夸她会看人,她又冷不丁地问:“她有男朋友了吗?”

“没呢。”我摊摊手,然后嬉皮笑脸地问,“妈,你有好的资源吗?给木槿小姐介绍介绍。”

“你弟啊。”我妈真是一点都不客气。

“她不喜欢姐弟恋。”

我说的是实话。

02

木槿小姐是个特别没有安全感的姑娘。

都说女性的心理年龄往往会大于同龄的男性,如果她找个比她小的恋人,那她得要接受对方的不成熟,体谅对方的任性,吵架时要让着他,他不开心时要哄着他。累不累啊。她不过是个柔弱的女孩,在爱情里,她渴望被爱护被关怀被引导。

木槿小姐没有安全感是有原因的。

她从小寄人篱下,受尽冷落。她在姑姑家生活的那些年,每天洗衣做饭,包揽所有家务,对姑姑、姑丈、表哥唯命是从。

她姑姑口口声声说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明明家里还有房间,却让她去住仓库。她每天和一堆杂物睡在一起,夜里总有很多老鼠蟑螂在她床上窜来窜去,她害怕得只能躲在被子里哭。

姑丈嗜酒,经常叫她偷偷跑去镇上给他买酒,她要是敢表现出一丝的不情愿,就会被姑丈破口大骂,若买回来被姑姑发现了,又被姑姑破口大骂。

两个表哥对她也不好,总喜欢嘲笑她,欺负她。

木槿小姐的童年过得很是惨淡。但处境的艰难、亲情的虚伪和冷漠并没有令她自暴自弃,怨天尤人。相反的,她学会了苦中作乐、逆来顺受,学会了隐忍。

为了逃离这种生活,她在潮湿阴暗的仓库里,拼命看书学习。后来她考上了县里最好的初中,选择了住校,终于脱离了苦海。

木槿小姐每每谈及那段时光,都会悲从中来。成年以后的她,回忆起过去,仍然无法做到云淡风轻,一笑而过。她还是会心酸,会泪湿眼底。其实她并没有像她想像中的那么坚强。

03

今年的木槿小姐,26岁了。依然单身。不是没有人追她,而是追她的男生,没一个走心。

前一段时间,她给我看了她和一个男生在微信上的聊天记录。男生跟她表明心迹,说了很多很多的甜言蜜语,把单纯的木槿小姐感动的不知所措。可是她才冷落了人家几回,那男生就转身去追别人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这种男生我以前也碰到过。

其实吧,他们追你,并不代表他们有多喜欢你,而是他们真的只是缺一个女朋友抑或是老婆罢了。看到你长的不错,条件也不差,通俗点说,就是配得上他。他便试着追追看,当然也是需要点套路,追不到那就换一个。

那些才刚被你拒绝,就急忙忙马不停蹄奔寻下一个目标的人,你要庆幸自己,还好没有动心。

木槿小姐说,她还有一件特别难过的事:

“我大学时候喜欢的人,他结婚了。新娘是我大学室友。看到他们修成正果,过得那么幸福。说真的,我挺替他们高兴的,衷心的祝福。可是同时,我也有些难过,难过后来的后来,我怎么就遇不到像喜欢他那样,让我义无反顾去喜欢的人。”

这个世界很大,城市很小,但欠缺缘分的人永远都不会再遇见了。

所谓遗憾,也许就是――我不知道将来我会去哪里,但我知道,不管我去哪里,都不会再遇见你,和如你一般的人。

那些不经意降临的黄昏,那些突然落下的泪,就像十字路口的风,流离失所。

04

女孩子为什么要拼命挣钱?书上说,为了没有买不完的地摊货和逛不完的菜市场。

而木槿小姐说,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如果这辈子注定无法得到爱,那么至少看到银行卡上每月蹿升的数字时,会感到心安。

那一串数字,就是安全感。

木槿小姐越来越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工作之余,她看书、听歌、四处旅行。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她仍然温暖纯真得像个小孩。

前几日,木槿小姐去云南玩了。回来时给我带了礼物,用精致的牛皮信封包着。打开是一条编织的红珠手链和一张书签。书签上写着:

我在人生的转弯处遇见你,余下的路我愿意陪你一直走。愿有人陪你欢闹,愿有他陪你终老。

而这些,也正是我想对她说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学校的作业 上周五,学校布置了作业,要带好几样东西去学校,其中有一样,是要带椰子壳做的花盆,还要用绳子穿起来,...
    Hisi阅读 210评论 0 0
  • 前段时间跟C先森在闺蜜家一起看了奇葩说,讨论的完美人生话题的。看完回家路上,车程50分钟,我们激烈又严肃的讨论了这...
    涂涂小排屋阅读 278评论 0 0
  • 这个故事想象力丰富的人可以写部小说。我只把它当故事来讲。 “你骂我私孩子?好啊,我早知道我就是私孩子。人家还骂我杂...
    茶润人生阅读 125评论 0 0
  • 故乡的那棵野柿子树 依然风骚 依然蓬勃而富有骨力 它 使我家的庭院 具备了某种哲学的浓郁 鸽子、盆景 以及 我妹妹...
    乔桥阅读 212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