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又伟大的妈妈

今天讲妈妈的故事,妈妈生性老实,不爱说话,见了人一句好话也说不出来,但就是实在,如果你到她家里,她就是自己饿着,也要想方设法把你招待好,恨不能把心挖出来给你吃。

妈妈说,她12岁之前也上过学,学习还不错,老师也很喜欢她,然而,那时正闹饥荒,那时候饿死的小孩儿都没人埋,大人死了没人抬,那个年代的人更凄惨,所以妈妈家也没有逃脱这样的呃运。

妈妈正好赶上了那个年代,妈妈对我说,她上面还有哥哥姐姐也都被那个年代饿死啦,12岁那年,姥爷也被饿死了。就只剩下姥姥和她。但没过几年,姥姥也被饿死啦,妈妈成为了孤儿。

17岁那年,妈妈的姑姑把她介绍给了现在的爸爸,爸爸也是孤儿,爷爷奶奶也是在那个年代饿死的,爸爸和妈妈两个孤儿走到了一起。

最后我听妈妈说她嫁给爸爸的时候,家就是草棚子。屋里就只有一张床,然后没过几天人家把家里唯一的一张床也搬走了,妈妈不明就里问爸爸说,为了娶你怕你不愿意,就借了一张床。结果妈妈就嫁给了什么都没有的一个人,就这样跟着爸爸受苦受累一辈子到现在。

那个时候可能是因为穷的原因,爸爸经常打妈妈,那个时候的女人从来就没有离婚的概念,也许是因为封建思想的残留,也许是那时候就没有离婚这个话题。也许那时候的女人没有思想,没有主见。

记得我记事的时候,妈妈就整天不睡觉,挑灯熬夜一针一线地为我们做衣服,那时候还没有吃的,妈妈就经常出去捥野菜给我们煮煮吃,妈妈经常做好饭先让我们吃,等我们狼吞虎咽的吃完。然后有剩下的稀汤寡水她就吃一口,没有就不吃。在我的印象中,她看着我们吃,是她最幸福的事,那时候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几个不被饿死就行。

妈妈是典型的贤妻良母,但就是这样一位善良的妈妈,爸爸还经常把他往死里打,我们谁也不能说一句,谁说谁挨打,有一次记得哥哥惹爸爸了,看他正要找东西打他,哥哥见势不对就赶紧跑,爸爸追着哥哥有两里地也得追上,把他打一顿。

妈妈很怕爸爸,爸爸经常无理取闹的还要顺着他,每天还要给他单独炒菜,他一个人吃,我们在一旁看着,只要妈妈一次不顺着她,妈妈又得一顿毒打。

有一次,他一耳巴掌把妈妈搧死过去,然后邻居掐着妈妈的人中把妈妈救过来。最后我们围着妈妈哭成了一团,他也不管。

有一次我正上学,听说妈妈投境了,幸好遇见好心人,把妈妈救了下来,我哭奔的回来,看着,还穿着湿衣服蜷缩在那里的妈妈,我恨死了我爸。

那一刻我决心拉着妈妈走,我说,咱们快点离开这个鬼地方,到哪里都比这里强,但无论我怎样苦苦哀求,妈妈就是不愿意走,因为她舍不得哥哥弟弟,她说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不能扔下他们去,只顾自己,那样我就不是人了。

就这样,妈妈用她那瘦弱坚强的身躯哺育着我们,妈妈就是这么伟大啊!

就这样,在那一个野菜充饥的艰苦岁月里,我们苦中作乐的活着。我们几个有什么话都对妈妈说,说到开心处,我们会和妈妈都开心大笑,有时候正笑着爸爸回来了,我们就会赶紧止住笑,然后离开,就像老鼠见了猫,因为他从来不句言笑 也不让我们笑

上学的时候放学回来书包一放,我们几个首要任务就是去捥野菜,然后一大锅饭就几个面条,就这样我们也吃的很开心呢,经常吃的底朝天。

那时候爸爸在生产队当会计,然后会计没当后,又当了生产队队长,生产队抓得很紧,经常别人去晚了他不敢扣工分,我妈去晚了他就先扣妈妈的工分,妈妈很生气,但也没办法。

就这样,妈妈教会了我们坚强不屈,遇到困难永不退缩。不去占别人的便宜,与人为善是一惯的宗旨,妈妈的不屈不饶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为我们今后的人生打下坚持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记得自己多少次在接完家人的电话后,泪流满面;我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我害怕手机上显示的是家人的号码。我开始习惯...
    郁笛雨洛阅读 593评论 0 1
  • 寒窗苦读三年载 金榜题名一夕间 天下筵席终须散 相见江湖莫忘怀
    独守空城梦旧人阅读 57评论 0 0
  • 一位高中同学生了二胎,前段时间发微信问我,大宝不乐意上幼儿园,闹着说自己肚子疼。 依着之前学习的一点经验,孩子没有...
    李庆建阅读 204评论 0 1
  • 1、一男子双手握起宝剑,双腿迈开,重心落在一条腿上,看姿势像是已经准备好要挥舞宝剑、进攻,男子后面背后有大片大片的...
    李慧慧_塔罗实习师阅读 2,49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