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从一名画画小白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彩铅画作:静默森林

首先上一幅昨天画的成品。

整体感觉如何?

But,两个月前,我的画风还是这样的。

石头?Or蛋?

完全没有任何高光可言,我不说,你还分不清这是一块石头还是一个蛋。


我是如何从第二幅图的蛋,过渡到第一幅的少女写真的呢?

说来话长……

我一直都很喜欢画画,但是除了小学时,由语文老师教过几学期美术课以外,初中,高中,直到大学,都再没在课堂上学过画画,也从没有报班跟老师学过。可以说,在画画这一块,我完全是个门外汉。

我既没学过素描,也没学过色彩,不懂得排线,也不懂得透视,今年以前,画画完全靠自己瞎摸。

三年前,我买回来整套的彩铅,再买回来一本彩铅入门,自己一个人在家跟着书本一笔一笔学。从色卡学起,开始画简单的静物。

我画过鸡蛋,画过树叶,画过樱桃,千纸鹤,等等。

画静物觉得很不带劲,我又买回来人物书,风景书,准备挥挥洒洒大画一场。谁知道,因为没有功底,没有人物绘画的基础,也不知道建筑物绘画的基本原理,我的人物绘画只画了一个嘴唇特写,和一个正面半身像就放弃了。

实在画不下去,眼睛,鼻子,嘴巴,比例统统不对,像个马脸。

风景画也只画了一幅,草草收场。


彩铅学了个皮毛,我又转向了水彩。

那时候很是着迷水彩的颜色变化,像雾像烟又像云,弥漫着,氤氲着,颜色柔和绮丽,让我一见钟情。

于是彩铅半途而废,我又买回了水彩颜料,水彩毛笔,等等一系列工具。

挽起袖子画时,才发现水彩太不好掌握了,水多水少画出来都是两码事,颜色混合到一起不小心就弄得整个画面很脏,线条也总是画不来自己想要的效果,而什么氤氲啊,云雾啊,更是看得到画不出。

水彩代表作这样的:

自我感觉很不好。

画得最好的是这颗土豆:

但是也没什么光泽度可言,表面很不光滑,笔触的痕迹很重。


水彩自我摸索碰壁后,只好折回来继续学彩铅。

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我今年开始拜师了。

一开始学了个建筑速写。

跟老师学了之后,变化很明显:

第一周,线条可以画直了,第二周,建筑物的结构跟上来了,第三周,明白了光影变化和阴影以及倒影的画法。

最开始画的建筑是这样:

线条不直,建筑结构也是歪歪斜斜。

到结课时,已经可以画比较复杂的建筑了,就连东方明珠和布达拉宫也敢尝试了。

看图:

虽然,还是画得很紧,不够松,但我已经很满意自己的表现了,至少建筑的形是没什么大问题了。

建筑速写结业后,我又画了这个,韩美书屋,用色粉上的颜色,终于达到了我想要的云雾氤氲的感觉。

韩美书屋(原创作者:霖霖)

这个是临摹的一幅彩铅,但我用色粉上了底色和大部分颜色,自觉比彩铅效果更好,颜色过渡更自然。


速写建筑学完之后,我又学了个彩铅插画课,也是21天。

这个老师讲得非常棒,她会教我们一些人物画法的基本原理,还有彩铅叠色的方法,这正是我最需要的。

满满地学完三周课,我的彩铅插画作品是这样的:

彩铅作品:看星星(原创作者:阁阁)
彩铅作品:海边(原创作者:阁阁)

这是结业作品:

彩铅作品:待到风起时(原创作者:阁阁)

虽然是临摹老师的,但这颜色和形态也很漂亮是不是?

跟老师学完之后,我继续自己找图来画,陆陆续续画过下面这些,直到今日完成的这幅画作,基本让我脱离了画画小白的层次。

彩铅作品:手指(原创:霖霖)
黑白彩铅作品:眼
彩铅作品:人像写实
马克作品(临摹)
水彩作品:咖啡屋(临摹)
水彩作品(自创)

当然,在美术专业者们看来,我画得并不好,但是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半路学画的门外汉,能画到目前这样,并将继续努力下去,已经是对自己很大的鼓励了。


综合分析一下我的绘画历程,总结一下各种学习方法的利弊:

首先,自己瞎摸画画。自己画,不看书不拜师,学成的可能性几乎为百分之十以下。我之前断续画了三年,依然不行。

其次,跟着书本学。跟着书本学有一个好处,就是书上会有画画的原理展现,但是,注意,有一个问题:书上的原理有时就是配上图,也不一定看得懂,看得懂也不一定知道怎么画。而且,书本的画会因为多次印刷的原因偏色。

还有一个问题是,书上的知识点会看漏。自学需要很坚忍的毅力和耐心。稍稍心急,就会跳跃着看,这样自然就漏过很多知识点。

我就是例子。跟着书本学了整整一年,还是学得一知半解。

第三,跟着视频学,还有老师指点。

这个方法最好,老师的视频如果足够清晰的话,是可以看到老师的笔触的,这个很重要。

不懂的地方还能随时跟老师提问得到解答。这个也很重要。

最最重要的是,老师会边画边讲,有些你在书上看了几个月都不懂的地方,老师稍稍一点,立马就通了。就算没听懂,也可以跟老师提问,弄个清楚明白。

我就是学了两个21天,结合之前自己瞎画的基础,才成为了现在的我。

第四,自己一定要勤加练习。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自己一定要多画,多画,多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没有哪个画家不是成千上万张画堆出来的。

我基本保持在一天一张小画,两天一张大画的速度,只有多练,才能融会贯通。


我的画画经历就是这样,希望能够给喜欢画画、但是还没摸着门道的你做借鉴。

同时把昨天一位文友送给我的话转送给大家,希望你们的画画经历也同这句话一样:

走着走着,花就开了。




觉得有用的话,各位请随手点个赞鼓励一下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