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孙(原创)

       周六,接到一个女人的电话,说是我的初中同学,叫王小霞。

       我努力回想了一下,似乎印象不太深了,模模糊糊想起好像有个高个子的女生叫王小霞的。她怯怯的问:有没有时间约一下,有事情请教。我就心里画魂:我一个高中老师有啥能量能办啥事,就问什么事?她说,不好在电话里说,要我明天中午在校门口等她。

     周日中午,在校门口等到的就不是王小霞了。是另外一个初中同学孙智慧。

      他一把拉住我的手,使劲的摇晃说:老同学,好久不见啊!

     是啊,是好久不见,有二十多年了,从初中毕业到现在。

     他说,走,去饭店,我定好了位子。我们好好聊聊 。

     我说,我还要等另一个同学王小霞呢。他就笑了,说:你不知道吧,她就是我老婆。

    这是我真不知道的。

    在一家优雅的餐厅,我们共同回忆了二十年前的初中生活,都是他在说,我在听,因为好多事情,我是真的不知道啊!

  他告诉我说,他和王小霞是初中毕业后第六年结的婚。现在孩子也上初三了。又一个轮回在下一代人身上了,时间真是个魔鬼。

     我关心的是他们夫妻俩找我有什么事?他说,是通过别人才知道我在省城的名校当老师的,他们的孩子学习很好,在当地的县城初中学校是排名第一的学生。有点不肯就读当地的重点高中。就想到省城来读一类高中。往年外县市的考生是可以报考省城一类示范高中的,但是今年政策变了,不允许报考了。就掐断了他们上名高中的愿望。问问我有其他的途径没有。

    我告诉他,如果非要来读,还有借读生这一条路可走。但是,还要看具不具备某些客官条件。

     他说,他懂,这不是找你来想办法了吗?

     我说,这事就怨你自己了。早就知道自己的孩子学习那么好,为啥不早几年至少在初一就把孩子的学籍办到省城来啊?或者那时候转学,或者在这里买学区房。

    他叹了口气说,以前没想孩子上学的事。或者说没想到会学的那么好。甚至说知道他学习好,也没有那个经济条件把家搬到省城来啊?现在这不是怕耽误了孩子更好的前程吗!

     是的,我同意他的说法。现在的教育资源很不平均,师资力量差别太大。不同学校高考重本率没有可比性,谁不想把好苗子送到好学校去呢?

    以前,农村的好学生中考结束后,考的好的学生,早早的就被省城的一类高中盯上了,分数一下来,立马有招生办的老师就会主动联系你到名校来读书,直接去实验班或尖刀班,且学费住宿费全免。这是大家都知道的“秘密”啊!谁知道今年就忽然取消了呢!

      我只能告诉他,回去听我的消息。我会帮他留意有什么其他来借读的途径。

      我忽然想起一个事,问:你小子当年不是学的挺好的吗,我考上县重点高中那年,你不是也考上中专了吗?后来怎么个情况?

      他说,一言难尽啊!猛的喝了一大口酒。甩甩头,讲了一段他的故事——

      想当年在东北农村的校园里我老孙算是个小名人吧?大高个儿,帅气,小西服,喇叭裤,打篮球,唱歌,百米,跳远……样样拿的出手,就是学习差点,不是都差啊,就是英语和语文差点。但是,为了升学咱留级啊!说句惭愧的话啊,初中我是念了一个初一两个初二四个初三。我念第三个初三那年就是和你同班,我是考的体育特长生的中专。哎,专业过了,文化课差五分,不过交一千八百元,咱可以走自费。和公费生一样包分配。我至少是回小学或初中当体育老师。就和咱班的王贺一样,你看他,现在都当上校长了。话说回来,我那年为啥没走呢?不是我家里拿不出来那一千八百块钱。是因为那年我就和王小霞处对象了。对了,你肯定不知道我俩处对象的事啊,你那时候个子不高,就坐在前排离老师讲桌近的地方闷头学习。你哪里知道我们后排的事啊?再说那时候,咱们还真的很少有交流。我不是吹牛啊,咱们也玩不到一块去啊?你也不打篮球,也不踢足球。不像我,玩是主业,学习是副业。那时候我家里条件还挺好,我爸是村长,我妈开个小杂货店。我就是个公子哥。好像是懂事晚似的。也不爱学习。不学习就有闲精神扯蛋呗,那一年追我的女生不少,其中就有你们村的陈二丫,唱歌贼好听,脸蛋圆圆的那个,没少给我写小纸条,要和我处对象,我没干,我就看上了王小霞。

     他又干了一杯,脸上潮红。脱了一件外衣,问:你不着急回家吧?

     我摇头:我们也是这么多年不见了,虽然上学的时候交流的不多,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感觉同学的情意还加深了。我也是很想你们,就是忙的也没时间联系大家。上次我回咱们老屯,还和王贺提起过你呢。

     他一拍手,大笑:老同学,你可说对了,从这一点上,我觉得你够意思!我给你说句实话,为啥昨天我没给你打电话,而是让王小霞给你打的电话呢?我就是怕你啊不好接近呢。我以为你把我给忘了呢。你这省城名校的名师会搭理我这个农民?看来你还真不是那样的人。那样,我接着给你讲我和小霞的事啊!

       就咱们同班这一年,我不是也算是能走上个自费中专吗?那为啥没走呢?还不是小霞的一句话:她说,你要是走了,我没和你一起去一个学校,咱俩的对象就处不成了,因为我怕你被别的女生抢走了。要说那时候年龄小,太单纯。我就说,那我不上中专了,我也不差多念一年初三了。我们一起都再复习一年,明年一起接着考。可是啊,这世界哪能按你设计的轨迹运行啊。第二年,我俩都没有考上。为啥?还不是以为能行,就不那么用功了,尽他妈的躲小树林扯犊子去了。这回是傻眼了。我还有脸再复习了吗?我一个初中念了七年,我小学同桌,人家开学大学都上二年级了,你说这不扯蛋呢吗!我就和小霞说,你上你的高中吧,我不念了,我不能上高中了,我都多大了还上高中,我也不是上学的料,我知道上高中也考不上大学。就一赌气让我爸找人给我弄到德大养鸡场当工人去了。我以为当工人挺好的,一个月还能挣五百多块钱。可是干上了,我就后悔了。妈的,那也不是什么好活儿啊,一天天站在流水线上,拿刀子往下卸鸡大腿。那可不是闹玩的,那可是鸡腿的森林啊!我也是好胜,还必须干好。我操,遭了罪了,最多的时候一天给自己的手上割了七个口子,哗哗的淌血。我哼都不哼。贴个创可贴接着干。我是在和自己怄气啊!我对自己说,这就是你不好好学习的代价,就是你要接受的惩罚。我这一气就是干了两年零三个月。我自己把一些问题想明白了。人生没有后悔药,眼光还得往前方看。这苦也吃了,罪也遭了,我就不能再这么折磨自己了,就得想招子干点有前途的事情了。我就找到班长,问他车间主任的家在哪里。班长也是聪明人,告诉了我地址。我就在一个周末去了。我直接和主任说,我要换个工作,然后,留下五百块钱转身就走。那时候的人真开事。第四天就给我换到质检部上班。这是个好活儿啊。也不用老实的在那站着累个犊子样了。溜达的瞅瞅看看就完事。还交人还有权还有外快,最重要的是工资还涨了二百。这件事,让我成长了不少。没事的时候我就在思考:你说,人的改变是由什么决定的?个人努力,不懈奋斗,有一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找准机遇抓住机会!

      他停下来,看我:你这么多年,一直当老师呢?

       是啊!我还能干嘛?

         你得想办法运作一下啊,教书把脑子教的僵化了吧?

       可能吧!我有些木然的回答。

      他接着说,我从当上质检员就有了活钱了。你懂吧。我花钱可就大方多了。当然,你得会花钱。我的钱基本上是花在王小霞身上了。她上三年高中,我是每周日都去接她回家,风雨无阻啊。她那学校离家二十四公里,我是骑个破自行车周周必到她学校的西门等啊!那也够痴情的吧。夏天还挺浪漫,我带着她飞驰在林荫小路上。可是冬天就傻✘了,太他妈冷啊。我俩就推个自行车跑啊。幸好我俩都有练体育的底子。也没觉得累就到家了。我那点工资都用在给她买礼物和下馆子上了。虽然也没吃什么好玩意,但是,就是香啊!后来,她考上了个南方的私立旅游学院。但是她看到我这三年的付出,看到我是真心的对她好,就当着我的面,把录取通知书给撕了。当时,把她老爸气完了,要和她断绝父女关系。我也挺感动的。就暗暗下决心,一定混出个样子给她爸爸看看。我就找到养鸡场管事的人,把小霞也弄到我们场子来了,不过,我可不能让她干我当年干过的活儿。我找人给她弄到饲料车间开小车拉料,那活儿不累,只负责开车不负责装卸。我俩就一直这么又干了八年啊!我这一看不行啊,钱挣的少。就辞职了。花光了积蓄,买了个货车,我俩就下村屯收玉米,往养鸡场里卖。就咱哥们这头脑,才发挥作用。这么多年白叫孙智慧了。我是低价收高价卖,在别人都说买卖不好干的时候,我是赚到钱了。

       他似乎真正的找到了自信,找到了自己更闪光的优点。开始有点扬眉吐气的感觉了。他大口的吃菜,好像真饿了似的。

       接着他说,从去年开始粮食价格不好了,鸡场也被别人给收购了,一算账,收玉米没什么大赚头了,就改行到省城的郊区买了个门市房,经营建材,厨具,烟机,灯饰等。还承包了一个小区的物业公司。现在是脚打后脑勺子的忙。

      我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光和闯劲。竖起大指给他点赞!

      老孙笑了。抿一口酒说,本来啊,小霞也要过来看看你的。但是家里实在是太忙了,就让我给你带个好。说,孩子的事啊你会帮忙的,你在教育口这么多年,一定有人脉的么。是不是?是吧!

    我说,尽力尽力!没想到你们两个会有这么优秀的孩子啊!

    老孙做直了腰板,正色的说,老同学,我告诉你,我实际上是个求学的失败者。但是,我不能让我的悲剧在下一代身上重演。从我儿子记事开始就告诉他学习的意义————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学习是你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最佳途径。是你和城市同龄人追求美好未来最公平的决斗。幸好,我儿子是继承了我的优点的,他真的把学习这件事给我整明白了!

      继承了你的优点?我追问。

     老孙,挠挠头,笑了。有点脸红。

       他举起杯说:最后,为我们的重逢,为你的快乐,为我的心愿,干杯!

      一声脆响。

       月亮升起来,今夜格外明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