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读100本书?高效率的秘诀竟然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年的开始,我们都喜欢雄心勃勃制定读书计划,在新一年遇见更好的自己。然而很多人都是读完就忘,脑子里没有印像,一本书看完要几周时间,更不要说好好消化书的精髓。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上了两年学后,身体不好,休学了一年,但那一年他却读了600本书。大三开始俞敏洪就拼命地读书,每天一本。

俞敏洪成功后一直强调要读书。大学毕业时,俞敏洪读书的数量、思想的深度、对某些事物的看法要超过班里大部分同学。读书带来不了实质的东西,但是有三样可以有,情怀、胸怀和气质。而这三样也决定了一个人的宽度,厚度,和深度!

我们读书效率和俞敏洪之间,差距为什么这么大?大家都是一天24小时,那么问题肯定是出在方法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提高阅读效率?让《如何阅读一本书》来告诉你阅读的奥秘。

《如何阅读一本书》介绍了,让你事半功倍的读书方法:阅读可以按照20,80法则,来汲取书的精华;教你如何最大程度地领悟作者,所要表达的主旨;通过主动阅读,让书真正属于你自己;以及通过主题阅读,来让自己得到心智的成长。

本书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1902-2001)——学者、教育家、编辑等多重面貌享有盛名。除了主编《西方世界德经典》,并担任1974年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指导。

查尔斯.范多伦,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后因故离职,和艾德勒一起工作,一方面帮助艾德勒编辑《大英百科全书》,一方面将本书1940年出版内容大幅度增补改写,因此本书1970年新版由两人共同署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初版到现在已经有60年了,一直很红,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甚至很多人认为如果是初中阶段就接触到这样的好书,那么阅读会少走很多冤枉路,也会让自己博览群书,才气过人。。换句话说,掌握了高效率阅读方法,可以让我们在工作学习当中,事半功倍!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呢?莫提默·J.艾德勒教你的第一个方法居然是:书,不需要从头读到尾,只要略读,粗读。这种快速浏览的阅览方式,就好比一个打谷的过程,能够帮助你从粗糠中过滤出真正营养的谷核。

一,检视阅读

看一本书的时候,我们首先了解书名或者是序,接下来把注意力转移到目录页,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你能够快速了解,这本书具体内容是什么?我们了解完了大致的框架,再把注意力放到出版者,这一步帮助我们,避免被过度营销,或者因为冲动购买畅销书,帮自己找到真正想读的书,并逐渐明确自己真正的读书需求。完成以上四步,我们可以挑选,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阅读。最后一步是随便翻看,留意主题的基本脉络。这样通过检视阅读,你会欣喜地发现自己节省了很多时间,并掌握了更多的重点。

在阅读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速度。很多人在阅读时,会有逗留或者倒退这样的坏习惯。而校正坏习惯,我们可以利用手指,跟着章节移动,眼睛随着”手指针”一行一行往下读。习惯之后,你的速度已经比之前快两三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带着问题读书,做个有自我要求的读者。

两个人分别看了同一本书,甲看完就把书束之高阁。乙则是,写了读书笔记,划出了重点,并且领会了书的精华,相信他们的收获肯定是大相径庭。

《如何阅读一本书》今天教你,带着什么问题来读书?

这本书到底在谈什么?

作者的想法,声明和论点是什么?

3.这本书讲的有道理吗?你是否认同?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给了你什么样的启发?

阅读,就是你跟作者之间的对话,就如同学生必须要思考,并向老师提问题。这就需要在书上做笔记,记下我们的想法和观点。关于笔记,书中有几个非常实用的方法:

重点处画底线

在底线处再加一道,表示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论点处,做星号或其他符号

有几种论点?分别排序

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的页码,

将关键字或者论点记在空白处。

以上几个方法掌握之后,我们可以运用到三种笔记当中。

1.结构笔记。我们可以回答在检视阅读中,我们提出的问题:这是本什么书?他谈的是什么?作者用怎样的框架来陈述他的主题?

2.概念笔记,做主题阅读时,同一个问题,我们还可以记下别的书中的具体页码。

3.辩证笔记,主题阅读时,就好比举行一场辩论会,每个作者都抛出自己的观点,那我们可以把所有相关的陈述和疑问记录下来,方便对主题阅读做一个全面加深的理解。

这样一来几种笔记,在阅读中运用自如,阅读质量也会大大提高。

三,透视一本书

书中举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一本书出现在你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裹着肌肉,可以说盛装而来,但是我们不用揭开它的外衣或者失去肌肉,才能看到骨架。这就需要你有一双x光的透视眼,来了解这本书的精髓。

首先,我们要学会用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找出它的主题或者重点,用最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谈什么?第二,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一本好书就如同一个公司,每个部门都很有秩序的存在,每个部门都要有它的独立性。找出全书的重要部分,并将书的纲要找出来之后,再将每个部分的具体纲要也一一列出。这样一来,你就很容易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以及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2018年,我们最耳熟能详的一个词:人工智能。很多岗位都将被取代,与其焦灼迷茫,不如定下心来,将自己打造成U盘似的人物,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够迅速胜任。在我们学会了新的阅读方法之后,我们可以进行阅读学习。掌握行业的精髓,并将精华完全学习吸收。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阅读,会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也会让你渐渐心智成熟。

2018新年伊始,我们的新年计划,不妨从看完100本书开始挑战,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