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一步步向现实妥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快到毕业季了,所以最近身边又多了很多迷茫的声音。

(一)

前几天忙里偷闲的时候,看了看朋友圈。

一个同学小X就发出了类似这样的感慨: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一步步地就走进了父母所安排的道路,现在恍然大悟突然觉得离自己的初衷越来越远。不是自己想要的,事实上却是自己逃不掉的。可是却无力改变,只能浑浑噩噩地过着自己不太喜欢的生活。

这样的情况对于这个年纪的我们应该算是司空见惯吧。

小X算是我们同龄人当中的那种比较幸运的人。就是那种不用费多大力气就可以轻易得到很多东西的人。曾经的我非常羡慕她,大多数时候都觉得她很像是人生赢家。比如朋友都在身边,家人都很照顾,对象也很体贴,考试也很轻易就可以通过,这一切的一切都会让我觉得:幸运的天平未免倾斜的太过厉害

但是你也要很相信,世界某些时候还是会很公平,无关何人,关乎时间。

因为并没有足够的努力,所以即将毕业实习的小X日子也并不是那么好过。这个年纪的孩子多多少少都会有自己的理想,可是她并没有,她对前途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因为整天无所事事吃喝玩乐所以大学四年也并没有学到过许多实质性的东西,这就使得她更为焦躁和无奈。

若非要强加一点,其实她很喜欢烹饪。曾经她说过她想开一家甜品店,但是如果去对外人说可能大家都会觉得是个笑话,所有人都普遍认为如果理想是这个的话,本来就应该是尽早就业学习专业技术呀,何必还去上什么大学呢?所以这个所谓的理想也就不了了之了。直到现在,她开始在父母帮忙找的一家教育机构当老师,她才觉得离自己的目标偏差的太远了。

生活那么艰难,没有一个人容易。

日子太过安逸,根本不想改变。


(二)

朋友小J是一个温柔的英语系女孩,当时一起都是考研时期的研友,彼此鼓励、惺惺相惜。小J什么都挺好也比较聪明就是行动力差,换句话说就是拖延症泛滥、懒癌晚期,遇到比较多事在一起的时候就很没有头绪。这一点对她考研产生了致命打击。英语专业的人可能都知道专业方向当中有两个方向是口译和笔译,相对来说口译较难,因为毕竟是需要临场应变能力的。(对,就像大幂幂的翻译官那样,没毛病)

当时的她雄心勃勃,一心想考帝都最好的外国语大学中的口译专业。立下这个flag的时候大概是六月份,距离考研还有半年的时间。在九月份经历了三个月的“洗礼”之后,她决定选择相对来说较为容易的笔译。此后每隔一个月,就妥协一回,学校选择硬生生从211变成重点本科继而变成二本类外国语,一落千丈。最后的结果不难预料,什么都没有得到。

想轻轻松松就能渡过的日子,必然伴随着日后的后悔。

前一段时间我们见面,她开始对自己进行反思:是不是一路走来都太容易向现实妥协了?导致自己的现状越来越“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想有勇气去挑战一下自己,可是一段时间看不到成就就会把热情消耗殆尽,再没有奋斗的激情。


其实不难理解,大家都有这种懒惰的心理,想通过最少的付出得到最高额的回报。但是现实总是事与愿违,你的现状根本不允许你有选择的资本,而你却并没有耐心去等待有资本时刻的到来。

久而久之,你心存不满,却无力改变,满腹牢骚,却无人倾诉,甚至会让人觉得是无病呻吟。于是你被现实打的头破血流,反抗无效。

每日喝着微博上的鸡汤,伴着鸡汤入眠,元气满满。但早晨起来又是不忍直视的现实正应了一句话:

听过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所以,积极行动起来吧。如果喜欢摄影,就从现在一刻开始去研究;如果爱好旅游,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果热爱写作,就积极探究着手练习。

终有一日,你会让你的能力配得上自己的野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体颤抖成一把钥匙 找不到开锁的门 把敬畏时间的心脏 带去南方 让情感被白色的雪山掩藏 剥开肉躯的齿轮 涂抹一层黑...
    孟小繁阅读 168评论 0 1
  • 一天晚上,在院子传来几声猫叫,原来有只小猫来了,这只小猫是我们房东的猫,房东不太想养,因为养它有点麻烦,猫饿...
    接近真理阅读 409评论 4 2
  • 租住在不足10平米的地下室, 每天要早早的和各种上班族挤地铁, 这就是北漂一族的生活。 如今,这个小伙要对这一切说...
    冯志强_2db6阅读 6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