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趣,你就作啊,可是关我什么事?

大三那年读到古典的一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主线思维,就是要努力发现生活中的小乐趣,要努力变得有趣,当你变的有趣了,世界会如何反馈你之类。励志气息之浓厚,鸡汤飘香之幽远,可算是引起了一大部分人的革命思潮。这个革命思潮到现在都没有褪去,愈演愈烈,尤其微信的盛行和朋友圈的开发更加剧了这一思潮的发展。

所以仿佛是一夜之间,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节奏。所有的人都在拼命变的有趣。如何才能变成有趣的人可以说是成为各种大v首选笔耕不辍的文字。2017刚开始,大家又重新充满了对新生活的仪式感,所以又被一大波“有趣的人生应该怎么样”  ”让你变有趣的7大妙招“这样的题目刷了屏。帅哥美女们的精彩生活在文章里纷沓而至,读了以后鸡血是打到了,但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感:同在一个世界,怎么人家就活成了辣样,而我却是这样?

这个年头,你不学点新东西,不去健个身,不去尝试一下自己原本不想尝试的新内容,过年聚会的时候,看着别人在那里高谈阔论,一副沉淀之后的成长模样,你连默默给人鼓个掌的资格都没有。角落里那个自觉无趣的你咬着嘴唇默默搜肠刮肚的想,我到底还有什么可以被发掘的才能?不然每天做个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发朋友圈?不然我也去练个瑜伽?不然我也放弃休息日赶个潮流去旅行?想破脑袋的你最后还是得咬着嘴唇恨恨的说,可我真的没时间啊。颓然之后看着别人神采熠熠的样子,你又感觉自己自卑了一点点。

更有单身贵族过年被围追堵截的问起,为何不找一个ta?  只见他们深沉而又谦虚的露出落寞中分明还有一点骄傲的神情说:这个世界上漂亮的脸蛋太多,而有趣的灵魂太少......    哈?请问下一句你打算怎么接?而如果这个说话的人又恰巧是你久久陪伴但不敢表白的男神女神,我相信你那一刻内心真实的写照就是,举着一个巨大的”我配不上你“的牌子,觉得整个天空都暗了下来......

看的这种毒鸡汤多了,我就真的很想站出来说句话。不是说有趣不好,过的有趣固然不错,毕竟人生短短数十年,活着就是体验。但我就想问问,平淡生活又有什么错?怎么就非得跟有趣杠在一起,至死不休啊。平淡就一定不有趣吗?每个人可能都能忍的了有趣的生活,但是每个人都能忍受平淡吗?这就跟年轻姑娘觉得女人一上30就什么都比不过她们了的那种详装厚实的优越感是一样的,但凡有个30岁的女人站出来优雅的说一句,谁还没年轻过,你老过吗?一戳即破。

不记得哪一年,我看《只有医生知道》这本书,作者是协和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一年四季忙的四脚朝天,手术室经常一站就站到半夜,她的那一批高中同学因为职业不同的原因,过的生活也完全不一样。她一出国都是静修学习,压力还大。别人一出国都是旅游,天南海北,不亦乐乎。好不容易有了休息日,总有一些人叫她出去嗨,而她总是拒绝,因为她真的只想回家吃一碗丈夫做的面,静静的陪孩子讲几个故事,享受一下好不容易宁静下来的时光。当时我就觉的,每个人因为人生境遇不同,再加上价值观不一样,追求的人生也会不同。无论你拼命的追求丰富的生命历程,还是静等花谢花开,闲覌云卷云舒都没有差别。你觉得幸福就好。

周围的声音太多,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智者,难免被淹没。去年《七月和安生》热映,看哭了一批人,大部分觉得安生不错,敢爱敢恨,活的热烈肆意。相比起来,七月就无趣的多,守着银行的工作仿佛打算枯坐一生。可大家冷静下来想一想,安生过的那种颠沛流离的日子真的是人人都能承受的吗?至少我承受不起。七月或许是枯燥了一些,可她只是在努力的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安妮宝贝的小说本就喜欢虐死虐活,情节催泪,所以故事才那么曲折,可放到真实的生活中,大家还不是都拼命想活成七月的样子之后再去追求过的有趣。

有些人或许真的活的很有趣,他们看起来经常去旅行,拍的照片也美美的,他们似乎永无牵挂,每天都是逍遥游。但那不过是生活的一面而已。无论想去过怎样的生活,要想活的真的是眼里看到的那样,就一定要有与之匹配的条件。我关注的一个美女写手,她常去旅行,照片也拍的美,粉丝量100000有加。但她大多数的生活都是枯坐在电脑前,查资料写书查资料写书。她是有趣的女神,但她首先经营好了自己的生活。所以光鲜靓丽的样子让你羡艳。可是那些自己的生活都一塌糊涂,靠父母的钱去作,去旅行,去这,去那,还要做出一副我比他人活的精彩的人,我只是懒的说一句,你真的low到家了而已。

我并不是提倡大家都不要过的有追求,都去甘于平淡。只是说,我们当然可以活的有趣,可是一定是建立在生活可以平衡的了的基础上。而且活的有趣和活的平淡并不存在谁比谁更高端这种论调,只不过都是生活的方式而已。

所以那些自认为有趣的人,大多数都并不是真正的有趣。真正有趣的人,你眼中的他的有趣,只不过是他本身就觉得平凡的日常。还有那些动不动就拿自己活的有趣就斜眼看你,还说你无趣的人,听我的,不要理睬ta !  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的确无趣,你身边时常见的那几个人也就真的跟你差不多一个基调。为什么叫你的朋友圈,既然能常常一起,就说明他还在你的圈子里,真的有趣的人超出你很多的人,早就跟更有趣的人过生活去了,哪有什么时间搭理你。那些比你好一点点的人,也断然不敢斜眼看你,半斤八两的事儿,谁还不清楚谁!

也别非的赶潮流,大家都觉得有趣甚好,主流价值观或许真的不错,但你就是要清楚你自己的精力,时间,不要跟着别人瞎作。你能否有趣的起来,想不想有趣的起来,看你的时间安排吧,用不着谁来提醒你!谁还能没个有趣的点啊,真是。

万一有个不怕死的,就喜欢在你耳边动不动说一些让你无形之中就自卑的话语,你就故作天真的回一句,你这么优秀,怎么还和我是朋友?!别怕得罪人,反正动不动就让你不舒服的人,除非你有迫害妄想症除外,其他那些,都不是什么好鸟!

所以,最后:你有趣,你就作啊。你先慢慢有趣着,我有趣不有趣,我还得安排一下。(注:一定要一脸诚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