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变成“小王子”浅谈初中名著推荐与阅读的一点思考

2016年苏教版的七年级语文“名著推荐与阅读”这个版块中,《汤姆.索亚历险记》被替换成《小王子》。这个变化让我这名一线语文教师思考了很多。

语文书中的“名著推荐与阅读”这个版块,编者在设计的时候想来,是在茫茫书海中推荐一本适合七年级学生的看的一本书。可是这本书是孩子们喜欢的吗?

在老版的语文书中评价《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作品价值,有这样一个词语:童趣盎然。当孩子们读完《汤姆.索亚历险记》之后,我让他们说说阅读感受。有一位学生的回答,让我记忆犹新,他说,老师我觉得这个离我太遥远了,一点都不好玩。我记不得我是怎么说的,大概就是书上的东西一定对的等等。现在看来,我对吗?编者对吗?学生对吗?

看看这两篇作品,编者在设计上也有所不同:

一、内容的选择。

“汤姆”选了“当海盗去”、“海盗生活”、“洞中历险”8页内容。“小王子”选了1页正反面带半页的内容。当然本身“小王子”的内容就很少。可是对比过后,我会觉得,我更愿意去读《小王子》,并且是整个一本书。而“汤姆”三个故事看完,就觉得自己好像能猜到故事的前后经过,就没有太多的激情了。我看到好多同学拿到语文书,只要是翻到这一页的,都好像被吸铁石吸住一样……

二、角度的选择。

如果说老版的编者是高高在上的君王,他愿意给孩子们什么样的精神粮食,孩子们就得全盘接受。而2016年的苏教版语文书的编者却是俯下身来的智者,他们真的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不是想着我觉得孩子们应该读什么,而是想着孩子们适合读什么……《小王子》就出现在了江苏省的七年级新生面前。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阅读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同时对教师的要求是:引导学生钻研文本,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小王子》比《汤姆.索亚历险记》更符合新时代中学生的审美要求。

三、问题的选择。

“汤姆”在每一个故事后设计了若干小问题,将学生的整个的文本阅读感受都割裂开来。而“小王子”的设计中,在还没有进入具体的文本阅读之前,编者就是设计这样一个环节,阅读这部小说你可以尝试采用如下的这些阅读方法。一共五点种方法情节主题等角度引导学生去阅读,这个是“汤姆”中所没有的。2016年的编者真的做到了,《语文课程标准》中所提到的教师应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引领和点拨,但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不应以模式化的解读来代替学生的体验和思考。

什么是学生阅读体验呢?是老师教给学生的?还是学生自己在读作品当中一步步由自己的内心所感悟到的呢?一堂课40分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有的时候就觉得我们老师的等待是否能让自己如期完成教学目标呢?学生的自己的阅读感受是否是有价值的呢?

两者相对比,我发现“小王子”当中有一个问题设计跟“汤姆”中的一个问题是异曲同工之妙,那就是都要求展开一次讨论。“汤姆”中是关于“成长的烦恼”的讨论,而“小王子”中是关于“爱就是责任”的讨论。

从这个讨论的题目变化来看2016年的编者真的很用心,他们读懂了作者,读懂了文本,也读懂了这个时代。知道这个时代需要什么。

这个时代不需要“烦恼”需要“爱与责任”。“爱与责任”不也正是老师真正的使命吗?不也正是“大语文”人文目的吗?

感谢2016苏教版的编者,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们一线语文教师深刻体会到,语文不再是单薄的文字,而是一份厚重的人文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