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

        想了很久,还是用了这个题目。

        傍晚对我来说,最适合在书中度过。因我喜欢安静,也喜欢安静的夜空中的星,每当看书乏倦我就抬头看星空。并以为星空和书本都蕴藏着无限的神秘和惊奇,所以我的向往读书也像向往星空一样。但我的想法与别人不同,对于某些人,夜晚才是生活的真正开始。当夜幕降临,霓虹招展,许多人的悸动也由此开始。

        就如我们寝室楼汉园后面村子的广场上,大概当时一个人在讲演,另一群人围观。讲演内容很有逻辑,若不细听,不分辨真假是非,你也许会信。然而他们只为宣传一种内衣,而这内衣运用了什么核磁共振的原理了,还有什么辐射啊,所以是包治百病的那种。男性穿上此衣阳痿早泄什么的会根治,女性穿上此衣什么月经不调,经期紊乱,还有其他妇科炎症也会治的好。我以为这种十全大补丸式的江湖骗术把戏,早就随着改革开放消失了,但不成想就在这大学校园后身出现,真是讽刺。而那讲演人接着又补充道:没病的父老乡亲男女老少更要穿此内衣,因为它还有预防疾病的功能,且预防大于治疗。而后来我又听到其说此衣价格,不要九十九,不要七十九,只要二十九。我想此物假若兼具他所说功效,的确物美价廉。而民众们又宁信其有,所以买的人最后还挺多。

        当他们讲演完,然后即是大段的流行歌曲,我也还是无法看书。所以就只能去想这件搅扰到我的闲情的促销了。

        我所上这所学校后身仅一墙之隔的这个村子夜晚经常有活动,以前动辄放歌或唱秦腔,又或是广场舞。但这一晚突然换一个基调,搞起促销来,并还以包治百病的噱头出现。想象鲁迅所抨击的那个时代距今也是有百年了,那时的愚众怕是信的真多,而现在其实也还不少。而鲁迅或是希望我们聪明的民众不要信此鬼把戏的吧,可一百年后,依然如故。

        再到后来工作,发现工作地点旁不远处一间大屋内正是演讲会,还是老头老太太坐满了一整个会场,他们可真有精神,一大早七点钟就来集合,有个老头还遇到我问我:听说这附近免费发空调,问我知不知道地方在哪,我说不知道。后来他还是问到了,并也去了演讲会那个地方。然而那地方只卖药,兼抽奖。我在我们公司工作半年,不远处的他们也演讲了半年,我走了后,他们继续假装免费发空调,实则过来抽个小奖品,然后就是买药,看来他们卖药卖的不错,否则也不会那么坚挺。

        而对那种药,衣服,还有什么其他,我是真的一点也不懂,但也不会相信。而他们唯一目的不过是说:快点把你们口袋中的钱贡献出来。这种骗术的发明实在也是历史悠久,比站在大街上说别动,抢劫的罪犯还来得高明。况且也不负什么责任,今天在这里宣传完,明天大可以去另一个地方。甚至等到下一次,我可能就从卖包治百病的内衣变成卖包治百病的手表了,虽然人可能还是那波人,但我们的民众的被骗的记忆力就是差,所以以为新来的并不是原来的。

        我想,我以后是应该很难上这种当的了。我的知识我想也足以应付这种骗局吧,但我一人的明白又有什么用呢。中国很多人知识储备量太少,他们不明白怎么办。可这又关我什么事呢。我不是佛,渡不了其他人。

        前面是一件事,现在又来讲另一件事。这另一件事则有关我们祖国的花朵,也就是这些还未毕业的学生们。说起来也并不是什么特定的,或高中,或初中,或小学,或大学,而其实是全部。

        当时在学校有次同学发我消息,是写作业,帮小学生写作业!一个大学生帮一个小学生写作业。这我还是初次见识到,虽然以前也早已听说。但总还算闻所未见,现在大约是见了。可又感到一种无可奈何。小学生快开学,暑假作业还没写完想必是不敢于直面阴森着脸的老师的。但他们的知识有限其实或者说时间有限,而一时积压的暑假作业要让他们来写,断不能在收假前写完。而我们大学生的知识水平对付他们那点作业,简直是杀鸡用了牛刀,分分钟结事。于是知识水平的高低就决定了我们可以这样的双赢,我们帮他们写作业,他们一天发我们两百块大洋。恰好大学生们变得现实了,所以给钱的事当然要干,而且还待遇这么优厚。若不这么干,真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而后已了。

        而其实也有没去的,如我的同学,一个考研党,天天以自习室为中心。但其却也不缺这点钱,所以不去就更说的过去。而我也没去,却是因为自己的懒,自己的不忍。其实打电话的那个同学也应该学学住宿楼后面搞促销的人,手拿一支话筒,旁边放一大功率音响,然后站在学校人流量最集中的大马路上喊:谁来帮小学生写作业了,一天两百块呦。想必这么一喊,总应该云集响应的。但这种的不道德行为要真还敢放在明面上,那这大学生高素质的招牌就该被一万只脚踏到了。可这种暗地里的流毒也并不比放在明面上毒性就小,因为这种隐藏的祸患最容易导致人格的失败了。

        而有一次,也看到楼道里贴着包写读书笔记的(我们学校规定一年两篇读书笔记,一篇至少五千字。四年八篇,也就是四万字,大一大二大三都是抽查,大四要全部上交)。我们很多同学包括我都是将这些笔记压在大四才准备写的,而当我们如小学生一般快要交作业还未写时,自然也会想到让人来代写。于是就看到楼道里那种和办假证的贴在一起的小纸条了。

        到我们上一届大四的学长学姐们要交读书笔记时,我就在学校食堂遇着一个学姐。而从她打电话的内容中得知,她的读书笔记已经找一个代写的同学了。她还在电话中说道,人家本来要二百八十块的,但她不忍心讲价,于是就这么照办了。当时的我不免感到学姐还真是善良啊,可后来一想,我将来若是也这么找一个人代写,那我肯定要讲价格,如果代写的人说二百八,那我一定说最多二百五!可我想着等我毕业时,大概这代写的费用也就涨价了吧,那时应该要价会至少是三百,我想,或许他还要补充一句,不讲价的,就像专卖店的衣服一样。

        所以通过第二件事说明有知识还不足以改变命运,还要有动手能力。而也因有了知识所以我们这来自同一地区人的运命就自然而然改变,没知识的就只能是呆在看台下做被欺的愚众,而有知识的我们则可以拿笔坐在阴凉处帮小学生或是学长学姐写作业!小学生是我们学生时代最开始的时候,大学生是我们学生时代快结束的时候。可这两个时代都不能过的纯洁,天真。那么初中生高中生就可想而知了,应该都是一以贯之的。

        知识的能改变命运,确实也算一个真理了。而我今天来讲的这两件事其实和这个真理关系并不大,但我因为要劝大家多些知识的缘故,所以硬来厚着脸皮的讲,那也是没办法了。而本最开始时,我是拟的题目为“书中自有黄金屋”的,但后来觉着知识的能改变命运确实很切合我们的实际。可究竟是知识的改变成何种命运,那我就不得而知了。但总归是赚钱的吧,现在又来想想站在台上的能说的那个人不就是因为相信自己所讲的有关这些方面的知识而台下的人不懂的缘故才敢堂而皇之的站在那里乱讲的么。否则台下人是宁愿看歌舞和秦腔也不愿听他胡扯的,而最后他也一定是被臭鸡蛋轰下去的!

        瞎扯结束,但愿诸位宁可多些知识,而少打些麻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