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少年初长成1——铁四中校园

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忆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加西亚.•马尔克斯

秋天不知不觉就来了,9月的包头起风了,吹在身上凉飕飕的,天高了许多,铁四中北院墙的杨柳树叶已开始泛黄,有了初秋的景象。

这年,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歌曲风靡中国大江南北,“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啊亲爱的朋友们,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光荣属于我们八十年代新一辈……”,这首歌是那个时代的写照,写出了年轻人的心声和渴望,经过十年特殊时期,年轻人都想大干一场。

1980夏天我们小学毕业,也深受感染,时不时哼起这首歌曲,幻想着未来,马上要上初中了,中学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

铁四中校园

包铁四中是个初高中俱全的五年制中学,在包西铁路小学的西侧,二者之间仅隔一条土马路,位置属于阿吉拉的中心地带。

学校里学生都是阿吉拉的铁路子弟,没有住校生。顺利的话,我们能在这里学习生活五年,三年初中两年高中。这里的老师去却不全是阿吉拉的,有昭潭和东河的,需坐火车跑通勤,早晨来下午走。

学校筑着高高的围墙,把学校封闭成一个小小的独立空间,只留一个大门与社会相连。大门在校园的东北侧,是那种高大铁栅栏门,它只在上下学高峰时刻才开放。平时只有大门左侧的小门敞开,师生出入时,不时发出咣当咣当的声响。大门上方耸立着一个个铁尖直刺天空,好像哪吒手中红缨枪幻化出的多个枪头,守卫着大门,不让坏人进入。

上小学时,我无数次走过铁四中北墙与铁路家属房之间的胡同,经常在四中大门旁的书摊上看小儿书,并向四中校园里面张望,总觉得大门里的校园是个神秘世界,盼望着快快长大进入这里学习。幻想着这个大门有着神奇的魔力,仿佛一旦进入这里,世界就会发生改变,我们自己也会改变。

1980年9月,作为初中生的我们,第一次踏入了铁四中的校园,进入校园的一刹那,心里竟有些莫名的激动和紧张。

迈入校园第一眼就看到了花池,池中扫帚梅、步步高和万寿菊,花朵粉的、红的、黄的、紫的,迎着阳光开的正艳,如同一茬茬的学生,青春灿烂。

赶快去找布告栏,那里贴着我们的分班名单。找到了,在这,几张红色布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布告栏前早已站着许多学生,在布告中急切地寻找自己的班级和姓名。

我们这届初中总共五个班,比小学时少一个班,名字多是熟悉的,几乎都是我们小学时那帮同学,不过全部被打乱,重新排列分班。终于,我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在三班。可班里只有寥寥几个人是我小学同班同学,管它呢。知道了班级就不急了,反正现在报到的人多,先在校园里转转吧。

初进四中校园看那里都觉新鲜,这里看看那里瞧瞧,真有很多发现,这是一个四四方方的校园,只是面积还没有包西铁小大呢。

既然从东门进来,那就从东到西、从北向南把校园介绍一下吧。

学校的北墙下种着两排杨柳,此时树叶已开始变干泛黄,风吹过,哗啦啦的响。树下一条臭水沟,泥土黑黑的,苍蝇蚊子飞舞。这些树是学校唯一的一片绿色,算是四中一道风景,成为了好多届学生的毕业照背景,那些树,也从一棵棵小苗变成了栋梁之材。

学校北面空荡荡一片,应该是球场。东侧空地好像可以作为排球场(又记不清啦),我们体育课的跳马、跳箱运动,好像都在这里。记得我跳马和跳箱有个孤僻动作,惹老师和同学笑得前仰后合,起跳前总是多蹦一下,体育老师纠正多次未果。八十年代初,人们对工作生活充满激情,活力四射,这片空地冬天就曾经变成溜冰场,着实热闹过一阵子。那时晚上放着溜冰圆舞曲,在明亮的灯光下,很多溜冰技术高超的人白衣飘飘,在冰面上翩翩起舞,滑得飞快,引来阵阵掌声。学会滑冰一时还是梦想。可惜好景不长,不知道为什么,冰场还像只出现过一个冬天,从此不再浇冰,绝迹于江湖,我想在中学学会溜冰的梦想就这样破灭了。

空地西侧是篮球场,几块土场地上伫立着几对篮球架(忘了有几个啦),木制篮板已经开裂,油漆斑驳,显示出岁月的痕迹,篮筐孤零零的,就剩一个铁圈,球网早已风化的不见踪影。后来的我们,在这里上过很多节篮球课,但篮球太少(好像只有一个),个人很少能够摸到篮球,练不出什么篮球技术,体育课上一堆人在抢一个球,打篮球倒像玩橄榄球,抢到球的抱着跑,一群人追的热闹,篮球场上笑声不断。

学校大门北侧好像是学校的锅炉房和水房?我们做值日都在这里打水。

写到这,记忆出现模糊,不能肯定。我想把那段时光都完整的记录下来,但记忆中却无迹可寻,也好,有些事,选择遗忘,大脑才不会溢出。

花池子刚才已经提到,就在大门不远处,好像是圆的?也可能是方的?抑或是多边形?想不起来了。现在脑子只有鲜花盛开的样子,记忆中每年种的花虽不一样,但总是灿烂。

花池子西面靠着一栋办公平房,是一张张水泥乒乓球台,球台中间立着砖头作为网子。那时候乒乓球可是一项风靡全国的群众运动,我们学校也一样,喜欢打乒乓球的人很多,但球台少,每天因为抢球台闹出不少故事,有时还会演变成事故。只有不刮风,中午男孩子们不睡觉胡乱扒拉几口饭,就拎着破木板球拍跑到学校来,乒乒乓乓的打起来……

学校的教室和办公室全部位于校园中间,没有楼房,全是平房,接地气。对,就是那几排(好像是四排)排列整齐的平房。最前面那排两栋平房中间有个主席台,新生大会时上面坐满了学校领导。

校园最南面是操场,我们的运动会和每天的课间操就在南面操场,其实操场都是块平整的土地,稀不愣登的长着些野草,跑道是用炉灰渣子和黄土铺设而成。

我们在这个操场上每天做广播体操,早晨跑步,每年在此开运动会。操场还是男孩子撒野的天堂,我们在这里玩过攻大都,踢过足球。别说,踢足球我还是一个好后卫和合格的守门员,只是跑的不够快,当不了前锋。冬天,我们穿着翻毛大头皮鞋,开大脚一个爽,一抬脚,咣的一声,球却不知道踢到哪了,我的脚没准头,球常常会飞出学校南院墙,落到大野地里,还得翻墙去捡。

操场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公共厕所,但这两个厕所的男女厕方向刚好相反,操场东边的公共厕所,男厕在北,到了操场西面的公共厕所男厕却在南,让人发懵,不熟悉的人,不看标识,真会走错。阿吉拉的厕所都是旱厕所,我们中学也不例外,冬天地滑,夏天奇臭无比,蛆虫遍地。

校园里就这些东西了吧?不对,好像还落下点啥没介绍。噢,在主席台东边的平房前,还有些体育设施,比如单双杠。别提这几个杠杠了,折磨人,双杠还能撑几个,单杠引体向上考试,拉不上去呀!考试时咬牙切齿,腿蹬脚踹、面红耳赤,还是不及格。但也有强人,记得我们班有个叫张清的同学,地球好像对他没引力,刷刷刷,轻轻松松几十个,满分。他单做引体向上好像还不过瘾,有时还在单杠上回环翻滚,上下自如,像个猴子,让我羡慕至极,他没去练体操真可惜了。不过我也有特长,就是立定跳远,考试满分,立定拔高也很厉害,经常往课桌讲桌上蹦,脚下像安了弹簧。唉,现在,腿都残了,不提了……伤心。

记得挨着操场那排最东面的平房中,有间专门上音乐课的教室,我们音乐课都去那里上,讲台左侧有台脚踏封琴,音乐课有时让我们独唱,第一次被老师表扬竟然是音乐课,就在这个教室,音乐老师(真对不起音乐老师,我忘了她姓什么,莫非姓候?)说我的声音好听,尤其是朗诵部分,非常好……为什么当初没走艺术这条路呢,没准成为一名歌唱家呢?

醒醒,别美了。就您那长相,音乐老师夸你两句,鼻涕都冒泡了,北都找不到了吧!

北?还好,能找到。

从操场往北,第二排平房,就是主席台后面东侧那栋,西面第一间,就是我们班,初一三班,将来叱诧风云的一个班,引起了校领导的重视,还针对这个班采取了一项特殊措施。措施是啥?到时候各位再听我慢慢分解。

我好像说过,学校大门有神奇的魔力,一旦踏入,我们就会发生改变。

改变真的开始了。

我这帮一起渡过小学五年生活,彼此熟悉的同学,忽然变得陌生了。尤其是男女生,说句话脸都变得通红。

男女生不说话了。你说怪不?这个门可能就是成长之门。

一踏进初一三班班级大门,中学生活就正式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9评论 0 8
  • 我的博客:https://blog.thuol.com 说明 自己装系统时一般都可以自定义选择系统语言。可是云端服...
    00天火00阅读 11,354评论 0 0
  • 即将毕业工作了,作为一个能力普通的女孩子,最困扰我的竟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怎么样拒绝相亲交男朋友! 这个年纪,因...
    一个山里姑娘阅读 318评论 0 0
  • 今夜的星河是璀璨、宁静的, 它是为了我而绽放的, 这我知道, 今夜的我注定不寐, 为了这璀璨、宁静 为了我而绽放的...
    白曦颜阅读 291评论 0 4
  • 你有没有智慧捉到那个利,你有没有勇气承担那个弊。 试图利用存量对抗增量的冲击。 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干大事而惜身,...
    认真不如认知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