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陷

你今年不到三十,你可能经常回想自己曾经所谓的辉煌,每每想起,依然不失自信。你或许庆幸自己在铺天盖地的压力袭来之前已小有成就,工作几年虽然没车没房但也有几万块存款;或者你先开上了一台车子,十来万三厢合资车,也可以,每个月还着两三千的贷款,也或者付了首付买了一套房,还不错,最起码是个小三室(或许还把父母积蓄都已搜刮干净,噢,你还有公积金?那不错,又多出来些让你祸祸);当然你还不是那些月薪过万的高级白领,所以二者只得其一,总之,这几年你日子也算过得惬意。周末可以通宵熬夜打游戏看比赛,伴着香烟啤酒无拘无束,也可以约几个同龄人户外烧烤,还可以跟三两好友宿醉到天明……工作后认识的人多了,你还谈了个对象,见了双方父母,对你们还没什么意见,真是顺风顺水,你感觉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又过年了,你们的结婚被提上了日程。还没房是吧,先把房买了,噢,你先买车了,既然这样,那想想办法,凑个首付(女方家也算开明,还帮衬了点),赶紧把房也买了……你乐呵呵把自己所有卡上的钱集中到一起,不行,首付还短15万,父母拿出了他们半生的积蓄,或许不是全部,或许还不够,又向亲朋好友借了些,终于凑够了;什么?你有房了,装修了吗?准备一下结婚了就住进去吧!行,那今年装修,装完晾晾,能住了明年结婚。

装修开始了,你俩开始反复修改预算,把拎包入住的条件终于降到10万(说良心话在一线城市这点钱或许刚够半包的钱……),四目相对,还哪来的钱?女方拿出了自己工作以后攒的私房钱,还差不少,先开工吧,你隔三差五来看装修的进度,真是事无巨细,所有装修材料不选最好的不选最差的,价格还要讲到最低,几乎所有花钱的地方都货比三家直到满意,幸好家里又帮忙借了点(如果你父母此时还有多余的存款,恭喜你又把一大批同龄人甩在了身后),这两三个月累够呛,房子硬装总算结束了,软装先不算,再挤挤弄出几万块备着买家具电器,现在可以准备结婚的事宜了。

假定女方家要求不高,彩礼钱意思一下,就要个两三万,人家家里再敞亮点,把这点钱全买成嫁妆给你返回来,那三金你得买吧,婚纱照你得拍吧,各种红包喜件你得准备吧,结婚排场也不用太大,租车定酒店摆酒席找婚庆的钱你得花吧,假如你走到现在在家人的帮衬下还没多少经济压力,恭喜你又领先了相当数量的同龄人!摆酒席收的份子钱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别着急,先看看礼账有多少你将来还得还回去,他们的钱,只是暂时寄存到你这……噢,对了,酒店的账好像还没结……父母这里,是不是还给留点……

至此你再回头看看,走了这么远的路,如果没有父母的搀扶,你能挺到现在吗?你再仔细想想,他们还有多少时光和积蓄供你压榨?

当然,这还没完,对大部分人而言,此时的你或许很难再笑的如山花般绚烂了,你组建起了自己的家庭,终于意识到该承担起一个男人该有的责任,你有点压抑,或许你更加拼命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进取,以换来更高的职位最终带来更高的收入,然而你或许还不是最幸运的那一个,今年提干还不是你,你开始抱怨,抱怨自己的付出和回报并不是期待的那个比例,抱怨身边有那么多平步青云的关系户和背景帝,更难以理解那些十几年没有任何改变,却很享受不求上进安逸自在的老员工,深怕自己终有一天也会变成这种陷入轮回的牵线木偶,你开始迟疑,考虑自己是否该换个单位,你也尝试了,要么职位不合适,要么待遇谈不拢,你只好继续静静的等待机会,此时的你,如果还以一颗朝气蓬勃的心拼杀于眼前的岗位,那你真的很厉害!运气好像没那么好,当初想的说走就走,也并不是很顺利,想想毕业那会头也不回的洒脱,信誓旦旦的未来,都变成了可以反复自嘲的笑料!再看看如今的你,运动的少了,赘肉多了,走两步冒虚汗,跑两步要窒息;能喝到一起朋友少了,酒场却多了,不喝还不行,喝醉了怕失态;真话不敢说,满嘴跑火车……你还是你吗?

又要回家了,今年还得去两方的父母家,买东西的钱还算有着落,发年终奖了么,那么,结完婚,今年父母该催什么了?你站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看着来来往往的BBA,看着闹市区高耸入云的高档公寓,再想想那个将来把父母接到城里来住的小愿望,不停问自己,有钱人那么多,自己为何不能成为其中一个?迷茫它给不出你答案,掐灭手里的点八,好好算算来年的奶粉钱吧!

结语,致奋斗中的我们:三十岁左右,是大部分人的瓶颈,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都得经历必要的痛苦和孤独,哪怕无人支援无人理解,你都得学会坚持,记得最初的梦想,熬下去,结局才有可能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证我证,心证意证 我们的幸运数字‍❤️‍‍ 8 & 11 7月里在一起 8月里领了红本本 特别的中秋9月 10月...
    甯903阅读 233评论 0 0
  • map :映射 textField.rac_textSigal map:^id(NSString* value){...
    kwalter阅读 6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