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焦虑的面对“年终焦虑症”

随着2017年临近尾声,一个网络热词又开始活跃起来——“年终焦虑症”。什么是“年终焦虑症”呢?

年终焦虑症,引发情绪

年终焦虑症,是由于在年底前后发生的一些事件,使人的生活规律发生变化而引起的、影响个体生活与工作的亚健康状态或心理疾病。

——来自百度百科

暂且把冷冰冰的词条放到一边,我们来看几个常见的“年终焦虑症”“患者群”:

1.职场“年终焦虑症”:

年初开始制定的指标和项目,临近年底竟然还没有完成,外加还有年终策划、年终总结以及许多杂七杂八的事务,经常事情没做完一个电话来了,就要赶紧去做另一件事,那时候恨不得自己能多长一颗脑袋。

2.校园“年终焦虑症”:

因为面临的考试越来越多,需要自己掌握并且巩固的知识点也加倍增加,而倒计时已经开启,不由地会给自己增加无形的压力。平时上完课之后,要么去宿舍,要么去图书馆进行温习,食堂甚至都变得可有可无的。

3.单身“年终焦虑症”:

平时不觉得,可年底节日一个接一个的,商场里马路上电视里到处都在烘托气氛,而气氛最浓的就是朋友圈。本来没什么,可看得多了也会免不了的着急!过节想约闺蜜出来一起吃大餐shopping,结果对方不要要约会,就是要陪娃儿参加幼儿园活动。不想回家又没地方可去,只好加班。

被年终控制的情绪开关

其实,无论是职场人、校园党还是单身汪,年终的焦虑总结起来无外乎来自两个方面:要么是对过去的自己不满意,要么是对未来的担忧。因此,立足当下,才是关掉“年终焦虑症”的关键开关。

而说到立足当下,大家可能已经发现有一股热潮已经悄悄开始在朋友圈蔓延开来,那就是“正念”!

何谓正念

正念存在两个关键方面。首先,它是对事物的非道德判断认知。它审视,却不加以阐释、评价或赞扬。它觉察你周围的一切事物,却不思考其价值和意义。

其次,正念是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下,而非未来或过去。它是观察、倾听和感知正在发生的事情,而非陷入对未来可能发生之灾难的假设思维,或对已然发生的损失与过错的悔恨思维之中。正念是专注于当下的经验:你对自己内心、身体和周围环境中正在发生之事的持续感知。

——《当情绪遇见心智》

那,如何应用正念来处理我们的“年终焦虑”情绪呢?《当情绪遇见心智》这本书中,给出了答案。

《当情绪遇见心智》

正念促使我们去观察“焦虑”情绪的整个起伏过程。从焦虑的显现,到冲顶,到缓慢回落。我们观察自己的焦虑,从最初的不舒服,到结束时的解脱。我喜欢这个形容:(如焦虑一般的情绪状态,是)生命中短暂出现的一种感觉,它出现在你经验的舞台上,然后褪色消失。注意,在这其中,我们并不会去否认我们出现了焦虑情绪,更不会逃避它——要知道,逃避或者否认情绪,只会引来情绪压抑后的更大的爆发。

正念帮助我们,从当下焦虑的情绪中抽离出来,并且帮我们看到:焦虑只是我们当前体验的一个部分而已。当下还有太多值得我们关注的内容:我们的所见所闻、我们身体上的体验,我们闻到的、尝到的、触碰到的东西等等。情绪很重要,但它绝非我们的全部。

总结一下,正念把我们对当下的体验分成了三大模块,包括:对环境的感知(包括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尝到的、触摸到的等等)、对身体的感知(包括哪里紧绷、哪里放松、哪里有点疼等等)、以及对情绪的感知(比如年终面对的焦虑)。

但是,处于焦虑情绪下的我们,往往已经失去了对自己身体及对周边环境的感知,也因此才会沉浸在焦虑中无可自拔。这里有一个“五感练习法”,或许可以帮助我们恢复对当下的三种体验。

利用五感练习,恢复对当下的觉知

花30秒左右的时间专注于你所见之物,然后再用大约30秒专注于你所能嗅到的任何气味。继续转向你所听闻之物,接着是任何味觉,最后是来自身体内外的任何触觉。整个练习能够在两三分钟内完成。最为重要之处在于:每当有想法突然浮现在你的脑海里时,注意它,然后让注意力返回你所观照的任何感觉。此次练习的重点不是停止思考,因为不管怎样,你的内心都会喋喋不休。练习的重点是任凭思绪游走,而非陷入批判和假设思维的长期纠缠。

——《当情绪遇见心智》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五感练习可以帮助我们恢复对当下环境、及身体的觉知,从而以不焦虑的方式来面对我们的焦虑情绪。一旦我们陷入到情绪之中,我们都可以尝试将注意力转移到此时此刻我们看到的东西,之后是嗅到的气味、听见的声音,诸如此类。等我们一一感受了一次五官对于环境的感知后,也许就会感到不太需要甚至是不太记得那个困扰我们的焦虑了。

现在,我们可以尝试做一个深深的呼吸,然后开始进行五感练习:

首先关注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手机屏幕、台灯、笔;桌面上有鲜花、文件、浓浓的咖啡;抬起头,可以看到墙壁上的挂画、同事/家人的身影、窗户;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对面楼的窗户、以及远处的房顶……

接着,闭上眼睛,关注我们可以听到什么:空调压缩机的轰鸣声、饮水机里的咕嘟声、敲打键盘的声音、脚步声、甚至还有自己呼吸的声音……

可以闻到什么:咖啡的香味、淡淡的花香、手边文件的油墨味道、温暖又干燥的空气……

可以尝到什么:咖啡的余味、薄荷口香糖的味道、口干舌燥、咸咸的味道……

最后,有些怎样的触感:空气的温暖、靠枕的柔软、桌子的冷硬、杯子的温热……

是的,只需要1、2分钟,我们把注意力分别集中到五感(看、听、闻、尝、触)上,就能发觉,除了焦虑,原来我们还处于一个这么丰富的环境之中。在这一步,我们重新跟身体、环境建立连接,把我们从对过去和对未来的焦虑中,拉回到“此刻所处的状态”。不少练习过五感的伙伴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突然能意识到,自己是怎么活着的。很奇妙,不是吗?

专注呼吸

除了在面对焦虑时的五感练习,正念系统中还有一个“法宝”可以帮到我们。那就是一刻都不能停止的——呼吸!

专注呼吸能够平复情绪,因为它令你关注于情绪困扰之外的地方。你注意自身的呼吸,而非深陷于思绪之中。呼吸冥想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可以追溯至数千年前;这些技巧能够流传如此之久绝非偶然。专注于呼吸能带来平静和接纳的感受,而在情绪调节之中,接纳至关重要。这是因为对抗情绪的最终结果只会是激化它们,接纳此时发生的一切,包括你可能并不想要拥有的感受,是健康的情绪生活的关键。我们在第二章“情绪的本质”中提到。你所对抗的将会持续存在。反之亦然,你所接纳的将得以改变、转换并发展为其他存在。

——《当情绪遇见心智》

专注呼吸由三种简单要素组成:注意呼吸、标记呼吸,以及觉知和释放思考

1.注意呼吸

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注意自身的呼吸。比如,我们可以一边使用腹式呼吸,一边注意与呼吸相关的身体的各个部位。这时,我们可以观想穿过鼻子或嘴巴的空气,向下进入咽喉后部的寒凉气流,肋骨在扩张和收缩时你的感受,以及开始呼气时腹腔的释放感。呼吸时,我们可以让注意力漫游在这些地方的任何一处,留心呼吸在不同部位影响身体的不同方式。

2.标记呼吸

它可以由多种方式来完成,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数字标记法。就是在每次呼出气体后,计数“一”;接着,在下一次呼气后,计数“二”,以此类推。一般在数到“四”后,就可以从头再来;也有些人数到"十"后才会重新计数。这个节奏是我们自己去感受的,尝试标记呼吸的不同节奏,找到你感到舒适的方式练习就可以啦。

3.觉知和释放思考

如果我们在注意和标记呼吸的过程中,跳脱到了一些想法后怎么办?不用担心,此时,只需将注意力转回到呼吸上,并重新标记呼吸就好。永远不要因为思想的出现而沮丧气馁,这是正常且不可避免的。正念的目的是改变我们同自己的思考之间的关系,而非不再思考。我们仅仅是确认思想的存在,接着便返回自身的呼吸中去,而非因为思考的存在而陷入到各种评判里面,比如“我怎么又分心了”、“呼吸节奏又打乱了,我真没用”等等。

专注呼吸练习

尝试练习专注呼吸,是一个比较漫长的功课,并不能靠一、两次的练习来达成效果。开始时,每日练习两三次,每次两分钟左右,这个频率可以与某件你每日会多次进行的事务相结合。例如,每天在起床前或入睡前来进行;或者每天在通勤的交通工具上完成,等等。当我们适应了两分钟的专注练习后,可以将时间增加至三分钟,然后是五分钟。超越五分钟后,我们还可以将每天两到三次的练习合并为一次15至20分钟的练习。良好的专注呼吸练习所带来的好状态会持续数个小时,远远超出我们投入到练习中的时间。而随着练习的不断深入,慢慢的,我们便会从根本上摆脱焦虑情绪对我们的控制。注意,不是再也不焦虑了,只是不再受到焦虑的困扰。我们更能正视焦虑,并且以“不焦虑”的状态,来与焦虑共处。

这里有一位伙伴做的“对抗焦虑”呼吸练习计划,我们可以借鉴一下,也来制定自己的专注呼吸练习计划哦。

“专注呼吸练习计划”示例

如何不焦虑的面对“年终焦虑症”?五感练习,找回当下状态;专注呼吸,用我们与生俱来的方式,来深层缓解焦虑,找回属于自己的节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念』是佛教词汇,本书对『正念』的解读是:『对当下的实相保有觉知』。 『正念』是一种让人心平气和地察觉当下、珍惜...
    惜她阅读 3,027评论 1 17
  • 方便袋、食品袋,是个让人爱且忧的东西。塑料制成的小袋子名为“方便”,确实恰如其名,能给大众带来便捷。 但凡是售卖小...
    化浊阅读 174评论 0 1
  • 今天我们来讲讲器皿类的古文字,暑假的时候 ,我去了上海博物馆,里面摆放的古代的各类器皿,很多名字都不认识,感叹我们...
    abby7021阅读 3,999评论 0 0
  • 9月16日,17:30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沿着公园的跑步道,跑步一圈10KM,时间大概1.5个小时。
    萧峰_轨道交通行业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