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爱北方的冬



作为一个标准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广东人,从没有亲眼见过雪,从小就对北方的雪充满好奇和渴望。

小时候读到的一些诗常常停留在字面的意思,无法真正的理解。

印象最深的一首是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著。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读起此诗,我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冷,但我不知道到底多冷,因为我没有切身体验过,也无法真正体会“飞雪似梨花”,“雪上空留马行处”的意境。

咱们伟大毛主席领袖的《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好一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试问哪个南方人看了不想身临其境体验一番。

还有柳宗元的《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更是表现出一幅寒气凛冽逼人、大雪铺天盖地的美画,直让人想到现场经历一番这刺骨的寒。

还有我一直循环播放的毛不易老师的《东北民谣》:

三九的梅花红了满山的雪
萧条枝影月牙照人眠
小伙儿赶着马车手里攥着长鞭
江风吹过他通红的脸

锣鼓声声正月正
爆竹声里落尽一地红
家家户户都点上花灯
又是一年好收成

大雪封门再送财神
烈火烧不尽心上的人
霜花满窗就在此良辰
我俩就定了终身

这首民谣唱进无数人的内心,听了甚是伤感,更是让我一个南方人对大雪,对大东北更加的神往。

每每读起这些,我只能在脑海里想象大雪纷飞的浪漫,希望自己真正有一天去能真正的体验北方的雪,北方的寒。


终于,这个机会来临了,去年我在自己的努力下成功推免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博,前半个学期去了青岛学习,在那里,我遇见了人生第一场雪。是一场小雪,下雪的时候刮着风,很冷,但也很美。

空中晶莹的雪花忽散忽聚,飘飘悠悠。像欢乐的蝴蝶,像吹落的蒲公英,像一个个小精灵,蹦蹦跳跳的落了下来,非常的轻盈,给人带来一阵阵寒意。

北方的雪不像南方的雨,来时特别轻盈安静,与世无争,可能等你发现的时候,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下的。

但是,那次的小雪我并没有过瘾,体验过小雪后就更加期待大雪纷飞,特别想看到厚厚的积雪,但后面我就回家过寒假了,并没有在北方过年。

感觉有点遗憾和失落,可能会错过北方的大雪。新学期去北京上课时已是二月底,快入春了,下大雪的概率比较小,但我还是一直抱着希望。

幸运的是,我再一次如愿以偿。

那一天,天上的乌云压了厚厚一层,没过多久,就下起了软绵绵的鹅毛大雪,雪似乎听到了我的心声,下了整整两天两宿没停。

漫天的白雪,一眼望去,白茫茫一片,除了隐约可见干枯的树干,就是一片干净纯洁的白色。沥青路上,草地上,台阶上,路边的椅子上,共享单车上都堆了厚厚的一层雪,学校似乎变得开阔起来,晶莹洁白,银装素裹,更像一幅画,尽显诗意,美不胜收。


那一天,为了让自己真正的感受一次北方大雪,满足自己多年的心愿,我穿了一件不戴帽的厚棉外套,漫步在雪中整整一个小时,时不时便抬头伸出手感受一下落在手上的雪花,细细地观察雪花的形状,嘴里呼出来的气直接变成白雾,像极了电视剧里的场景。

但当时的心情并没有像自己设想的那么激动,反而是平静的,惬意的,享受的。可能也自己心里想要安安静静地留住这个时候身体和内心的感受。

随后我拿起手机和家里打了个视频电话,分享自己的喜悦,我爸妈看到雪也特别开心,看着雪落在我身上,仿佛就像落在他们身上一样,他们这辈子到现在都没有踏出过我们广东一步,更别说专门过来北方看雪。

回到宿舍时,头发已堆了厚厚的一层雪,看了镜子里的自己,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感觉自己一个在心中期待已久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大雪过后,很多同学开始推起各种各样的雪人,打起雪仗,在雪地上写字画图案,甚至像孩子般在雪地打滚,在雪地上留起一行行自己的脚印,整个画面充满着欢乐、青春的气息。

说起堆雪人,我就觉得很有意思,北方人堆雪人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无论你有什么东西,比如树枝,筷子,围巾,水果蔬菜,只要是能用上的都可以用。北方的小孩子特别喜欢戴着手套堆雪人,而且乐此不疲,都想造出心中的雪人模样。

在这里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有夹雪的模具,比如夹个小雪球,小鸭子,夹出来也是特别的灵动可爱,讨人喜欢。


南方人以看雪为乐趣,北方人以看南方人看雪为乐趣。

经常听到北方的同学取笑我说:你喜欢看雪,我喜欢看在看雪的南方人。”

如此也甚好,下一场雪,大伙都开心。

雪化后,整个校园更给人们带来万物悄悄复苏的惊喜。

那天下课,看到校园有几个同学拿着手机在拍着树干,我走近定睛一看,原来是树干上长出了一个个花苞,甚至有的花苞已经微微绽开几个花瓣,悄无声息的展现她的美!

过几天后,桃花全部都盛开了,在校园里,拿起手机随手一拍便是一幅佳作。此时的桃花也不再像花苞时一样害羞,努力地绽放她的美,像极了年轻姑娘的笑脸,又嫩又粉,惹人怜爱。此种美景,让我想起了陶渊明《桃花源记》中“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让人沉迷其中,流连忘返。

喜欢北方的冬也有喜欢北方有暖气的原因。

第一次见到暖气片是在北京,上学期在青岛都没有见到,青岛用的是中央空调供暖。一打开暖气片,整间屋子都是暖暖的,甚至在屋子里都可以穿短袖嚼冰棍,难怪来之前在南方的时候老是听北方人说北方的冬天根本不冷,听北方的同学说还有地暖,不过我到现在也没有见过。

我来北方还见到过那种带有火炕的屋子,让我联想到电视剧《人世间》里面周秉昆一家在炕上躺着坐着的一些片段。然后还有那种烧煤取暖的,通过一根烟囱搭到屋外排放烟气。不过现在北方这边用的比较少,可能在一些村子里还有,在东北等寒冷地区,大部分已经用暖气取代了火墙、火炕成为了人们新的取暖设备。

印象最深是有一次大雪过后,外面刮着风,特别冷,我和我女朋友在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冻的手脚冰冷,手里握着一串在学校买的老北京冰糖葫芦,走到一间教室内,两个人直接将身体贴在暖气片上,一边闲聊,一边吃着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别提多惬意舒服。

唯一一个小缺点就是北方的冬天会比较干,想要多备点脸霜和唇膏,有些南方的同学不适应直接流鼻血了。这种情况可以在室内弄个加湿器,或者拿个盆装点水可以稍微缓解下。


和北方比起来,作为一个在南方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小伙,可以很负责的说,南方的冬天虽然很短,但真很冷,御寒全靠抖。特别是在冬天下雨的时候,真的是又冷又湿,真的很魔幻,简直就是魔法攻击。而且下雨天衣服晾不干,拧干的衣服晾在外面能一直滴水。

晚上睡觉的时候被子捂得紧紧的,还会把被子裹在身体下,就像木乃伊一样,哪怕这样,脚底还是冰冷到睡不着觉,得穿着袜子睡觉,半夜如果想去上厕所就更是难受,去的话掀开被子太冷直哆嗦,不去的话忍着身体难受,多少次想过要是有个移动厕所就好了。

一般南方人去北方很快就适应了,而很多北方人来南方很长一段时间都适应不了。

除了爱北方的冬之外,我也喜欢北方的四季分明。春有桃花柳絮,夏有繁叶蛙鸣,秋有红枫似火,冬有腊梅胜雪,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景。

而现在的广东人总是说广东只剩下两季,一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夏天,而且比较潮湿,期间还夹杂着一些看不懂,猜不透的天气,比如一天就可以经历春夏秋冬刮风下雨。由于南方湿气重,很多都通过喝凉茶去湿热,在北方我都没有见过有卖凉茶的。然后南方一年只有过年的时候差不多有一小个月的冬天,买的羽绒服一年都穿不到一个星期,我们经常开玩笑说还不如买盒感冒药划算。

当然,也不是说南方的气候不好,只是和南方相比,我喜欢北方的四季分明,更爱北方的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