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代(连载七)

凤鸣回到海河市,调整心态进入工作状态。海河市是个风景秀美,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周围有很多大城市。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周末和节假日都会出去旅游。海河市一直是短程游和周末度假的好地方。

去年的十一就旅游人数突破二十万,大街小巷都是人流,网红街,网红店门口更是大排长龙,交通也几乎瘫痪,本地的居民学乖了,碰到节假日都宅家不出,在家追追剧,睡个懒觉,打打牌搓搓麻将,不然做做家务。要不买点菜自己动手,邀请亲朋好友来家做客。节假日不要去外面添堵,不仅服务没平时好,还得加多10%服务费。不愿宅在家的人跑别的地方添堵去了,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待腻了的地方。这就是所谓旅游吧!

但对于餐饮店,酒店,旅行社,这可是他们赚钱的大好机会。国家也非常支持人们在节假日多出去走走,各个高速路口免费通行,搞活经济,拉动内需。

凤鸣当然打起十二分精神,备货是平时的几十倍。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做餐饮的果然迎来了最繁忙的时候。这几天一下来,大家都快累坏了,过完节,老板娘给每人多轮休了一天,让大伙儿好好休息一下,调整调整。

经过这几天的忙碌,终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店里懒散拖沓的风气一扫而光,又恢复到之前的时候。所以开店也好,开公司也罢,要开会,要聚餐,要团建,就是为了刺激刺激,不然很容易就一潭死水。

凤鸣在忙晕头的这几天,把王建忘到九霄云外,没有胡思乱想,没有情情爱爱,果然忙碌是治疗抑郁症,相思症的一剂良药。如果你得了这个病,多半是闲的,让自己忙起来。去工作,去赚钱,去旅游。不是普通的走外观花,吃喝玩乐那种,是苦行僧那种游。

话说王建这段时间也终于松了口气,凤鸣忙得没有时间缠着他结婚。他跟同事们去水库钓鱼,去山里吃走地鸡,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从内心来讲,他不是那么渴望再婚。他是家中独子,父母都有退休金,他一路顺风顺水成长,没有遇见过大风大浪。

高考时考了一个二本大学,后毕业去广州呆过一年,受不了漂泊在外的辛苦和公司的高强度工作。就打道回府备考公务员,唯一的挫折是第一次没考上,在家备战一年考了第二次。第二年考上了公检法系统,老爷子走了点关系,进入县城的法院,主管电脑和资料的准备,打印和审核,从小文员开始做起。幸亏他在广州接触电脑多,单位的打印机坏了,电脑坏了,他都会修理。因此领导对他也颇为满意,每次喝酒都说,年轻人,我看好你。

工作两年,顺理成章地结婚生子,找了一个本地中学的数学老师。李老师是县城一中的重点班的班主任,她的责任心很强,事业心也强,带的班级年年排名第一。

她看不惯王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也对王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少爷习性深恶痛绝。王建说,国家机关,一个萝卜一个坑,资历不够,再努力也是白搭。等我干个十几二十年,这个局长的位置轮也轮到我了。

至于家务,他是独子,从小就不做,习惯成自然,婚后也是不做的。家里酱油瓶倒了都不会扶的主,老婆出差几天,衣服就放在那儿臭几天。老婆在校吃食堂,他中午在单位食堂吃,晚上可以回爸妈家吃饭。家务不家务的,他确实觉得没必要做。

但有了小孩后,事情明显多了很多,可他还是啥都不管,当甩手掌柜。李老师的怨气是越来越大。偏偏他碰上一个做事认真,凡事爱计较的老婆。可能是当班主任当惯了,老是把王建当学生管。学生把老师的话当圣旨不敢不听,管好了家长还对老师感恩戴德。

但把老公当学生管,这显然行不通,王建被她管得烦不胜烦。李老师也在这几年的婚姻生活中体会到了挫败感。你说再调皮的学生我都能改造好,再差的班级我带个一两年都能升级换代,改头换面。为什么到了王建这儿就行不通了呢?

两口子好在每天都有上班,见面的机会也就是晚上睡觉那几个钟 ,当班主任还早出晚归的,其实呆在一起的时间真不多。可结婚九年 ,日子还是过不下去了。彼时王建已经调到镇上的检查院,有望当个镇级院长。在升科长的关键一年,李老师也忍住没提离婚,虽然他们早就分房睡了。

升职之后半年,两人和平离婚,小伟当时上二年级。儿子大部分时间跟着妈妈,周末会去爷爷奶奶家。王建作为父亲,要参与的教育和养育部分都不多。四十岁的人没有经过磨难,别人都在哼哧哼哧的中年危机中度过时,他还是那个不经世事,眼里有光的少年模样。难怪凤鸣对他情有独钟。不管是少女感还是少年感,都是世上难得的宝贵东西,不是单单靠钱能堆出来的。

世上的婚姻解体,居然有不是为了钱的,他们不是贫贱夫妻百事哀,也不是为了情的,没有第三者插足,没有外遇。就真的只是三观不合。

王建有时候想,婚姻真是反人性的。你说人有钱了可以换豪车,可以换大屋,换别墅,没有人会说你什么。但发达了说换老婆,人家就会说你是陈世美,说你没有道德感,始乱终弃,抛弃糟糠之妻。

但有的时候两个人的思想境界真的没办法同步,有时人与人的差别真像是天堑与深渊,很难殊途同归。但在婚姻生活中,两个人那么大的分歧,还要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还要睡在同一张床上,也是让人难以接受的,难怪现在离婚率这么高。

从大的方面说,如果人人都这么自私,不愿意付出,那估计没有女人愿意结婚了,婚姻对于女人来说,生儿育女是一道坎。身心上都要经受洗礼,工作上也要暂停一段落,有时为了孩子,可能还会中断职业生涯好几年。如果婚姻法都不保障女方,估计没有哪个女的愿意结婚,哪怕她很喜欢小孩,也没有勇气当母亲。从大的方面来说,就是有了道德规范的约束 ,人类才会世代相传,繁荣昌盛。而不是像大熊猫一样濒临灭绝。

凤鸣从这段恋爱中收益最大的是事情,她终于敢开车了,虽然她早就拿到驾照,但因为没有买车,没有车感。一直都不敢开车上路,有自己的车和没有自己的车,完全是两个概念。有人说赚钱的能力跟活动半径成正比,活动半径越大,赚钱的能力越强。

开车时,凤鸣想,我包里有钱,车箱有油,手机有电,老娘啥都不怕。男人给的安全感终究没有自己给的安全感那么可靠啊!接下来的半年,她又开始拼事业了,终于把上半年的亏空追回来了,过年时一盘点,总算没亏本。

又接近春节证,正打算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时候,新冠疫情汹汹而来。先是春节的飞机票,高铁票停售,武汉封城。钟南山赶往武汉做调研,国家紧急在武汉修建了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各地的医护人员紧急集合,赶往武汉支援。电视里,网络上每天铺天盖地的新闻都是报道新冠疫情,今天有多少人死亡,有多少人确诊,多少人出院。

渐渐的,国外的新闻也都是新冠疫情的消息,并没有因为美国,欧洲这些发达国家放过他们。在中国的疫情得到控制的时候,国外的疫情却比中国显得更为严重,口罩口罩买不到,呼吸机呼吸机买不到,很多人只能等死。他们看不起的发展中国家,看不起的社会主义中国,却在这个时候体现了他的伟大之处。

不管你是几岁,还是几十岁,只要你是中国公民,只要你得了新冠疫情,国家全部免费治疗。要知道这个治疗费是非常庞大的,是以几百亿甚至几千亿元为计量单位的。国外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他们是资本主义国家,资本的本质是要逐利的。

以前很多人都觉得国外的月亮比国内圆,国外的制度比中国的先进,国外的福利待遇比中国好,国外自由。但经此一疫,很多国外的留学生和海外移民都各显神通,想方设法搞机票,辗转万里,花大价钱也要回中国来避难,这里才是安全的诺亚方舟。

国内的旅游业,餐饮业,酒店业遭受灭顶之灾,人人都足不出户,只有早晚人比较少的时候才戴着口罩出去丢个垃圾,买点菜。溜下狗放个风透透气。去到超市,去了市场都要测体温,戴口罩,人心惶惶,更不可能出去旅游消费吃饭了,因此,大批大批的店铺倒闭,出售,转让。

几千年来,估计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为冷清萧瑟的一个春节。响应国家号召,大家都不出门,不串门,老老实实在家里憋了几个月。很多人改为线上办公,学生停课改为线上教学。

物流快递业得到长足发展,网上订单翻倍,美团外卖也相当火爆,但是火锅店不能点外卖啊,没有这个外援支持。像披萨店,炸鸡店,快餐店,这些餐饮店比较受青睐,定单量不降反升。网游,手游,抖音带货,短视频主播,线上教学,线上办公软件,这些反而异军突起。

没有了客流量,凤鸣连房租都交不起,虽然房东很体贴,少收了一个月的房租,政府也有一些补贴,但这些都是杯水车薪。凤鸣在苦苦支撑三个月,看到疫情还没好转的迹象。果断决定把店关了,那天晚上,她把筱敏,蓝兰,荷芳叫过来,所有员工也聚在一块儿,她看着自己辛苦付出了几年的火锅店,还是伤心得嚎啕大哭,跟她在一起几年的老员工也兔死狐悲,默默陪着掉眼泪。

疫情当前,今年能够活命就是最大的胜利。赚钱还是亏本,都不要太焦虑。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大家纷纷安慰凤鸣。

看着自己一手一脚置办的桌椅板凳,锅碗瓢盆摆在门口当垃圾贱卖,凤鸣还是难过了好多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凤鸣每天早出晚归,恨不得住在店里,她就想着早日把好朋友们投资在店里的钱还给她们。其实朋友们也不缺她这点钱,她单身...
    一盏热茶阅读 262评论 0 1
  • 章节三今天是开年后的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一,东风东路上又塞车了,这里是海河市的金融中心和CBD,经常塞车,住得近的上班...
    一盏热茶阅读 153评论 0 2
  • 2天宇睡着了,高筱敏却睡不着了。她回想起刚和天宇认识的时候。那时,她刚从M市过来,人生地不熟的,手里拿着五十万,这...
    一盏热茶阅读 306评论 0 3
  • 这两天,邹鸣凤无心做事,她翘首以盼地等待着石大海的到来。你说,有些人吧,平时总能看到他在你面前转悠,现在你有事找他...
    一盏热茶阅读 228评论 1 4
  • 章节一 今夜月朗星稀,夜凉如水,凉风袭人。按理说,是个可以好好睡觉,做个美梦的夜晚。可是王天宇却是辗转反测,难以入...
    一盏热茶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