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一剑仙 ——致敬《雪中悍刀行》李淳罡

无匣也无鞘,暗室夜长明。三尺木马牛,可折天下兵。欲知天降雨,铮铮发龙鸣。提剑走人间,百鬼夜遁行。飞过广陵江,八百蛟龙惊。世人不知何所求,那袭青衫放声笑:天不生我李淳罡,剑道万古长如夜!

十六入金刚,十九入指玄,二十四岁达天象,才入江湖,笑傲江湖,青衫李淳罡以十年之功问鼎武林。左思三都赋使洛阳纸贵,广陵江上,青衫身影御剑潮头,却令天下男儿尽佩剑。自此,滚滚红尘亿万众,谁人不想青衫仗剑走江湖,世间女子无老幼,何人不慕剑神绝世风姿。

然而,那弄潮于江上者是孤独的,因为放眼江湖再无一剑,那青衫身影更是骄傲的,心中舍剑道再无其它。天不生我李淳罡,剑道万古长如夜。他,注定要做那问剑之路上最亮的星辰,为茫茫江湖百万剑客照亮前路。

意气风发之时,他又何曾瞥见,人海之中,一袭绿袍,早已决意将一生献给他。为了离那青衫身影近一些,再近一些,本该素手抚琴红袖添香的女子,毅然踏入武道,直到他仍是剑神李淳罡,而她,也成了天下四大宗师之一的酆都绿袍。

当李淳罡接受绿袍儿的挑战,两人执剑相向时,他还是那个他,一身剑气冲九霄,只想着如何击败眼前女子,殊不知,那打扮得漂漂亮亮始终笑颜如花的绿衣女子,满心相思。

直到,无坚不摧的青蛇剑气直指女子心口,铛的一声,绿袍儿丢下手中剑,任凭锋锐剑气在绿衣之上开出一朵妖艳红花。

她望着他,嫣然一笑,哪怕倒下时,盯着那张英俊脸庞的视线都未曾有一寸偏斜。而他,终于慌了,名动天下又如何,纵使剑绝江湖,抵不过这相思。

抱着绿袍儿的李淳罡,听着怀中人幸福的呢喃:“天不生你李淳罡,真的很无趣呢!”那坚如金铁的剑心,颤动了。

终于,斩魔台上,提剑独对那早可飞升入天门的道家第一人,从前那凭着一往无前剑意败尽敌手的剑开天门,无功而返。再下山时,哪有什么陆地剑仙,连天象境都已不在。再战王仙芝时,面对昔日只在一旁观战偷师的武道后辈,剑心动摇的李淳罡任凭那后生以一双手指生生断去手中木马牛,也未曾使出那足以要去后者一条命的剑开天门,落寞而去,成就了一个称霸武林一甲子的武帝城城主。

自此,画地为牢,身困听潮亭下,或许是心累了,或许是未曾想通,一坐便是二十年。从风华正茂坐到苍颜白发,从意气风发坐到暮气沉沉。终于,他走出了那座听潮亭,因为与人屠徐骁的一个约定,他答应护送那名败絮其外金玉其中的北凉世子南行。

再入江湖,青衫不再,一件破烂羊皮裘裹身,空荡荡的一只袖管风中飘零。

再入江湖,不过指玄,举世皆言新剑神邓太阿,少有人念李淳罡。

再入江湖,锋锐无存,剩下的,是岁月沉淀的智慧和朴拙。

南行路上,他一剑仙人跪,聚雨丝成剑,让那初入江湖的世子徐凤年惊叹不已,抠脚挖鼻的老人心中凄凉又有谁知。直到乘舟江上,那吴家剑冢入世剑冠出剑挑衅,意图以老人为炼金石,羊皮裘老头妙手偶得,发出剑仙一剑将其惊走,也不过堪堪恢复当年三分风采。正值武榜新出,凭此一战,老剑神李淳罡赫然登榜,排在第八。哈哈,滑天下之大稽!

一路刺客杀手不断,大战连连,剑,却仍然不是当年的剑。再到徽山大雪坪上,亲眼见了轩辕一族的藏污纳垢,看到那在武道世家当了一辈子窝囊废读书人,连妻子都被老祖宗糟蹋了的轩辕敬诚;看到他为了保全那个不肯认他的女儿直入陆地神仙境界并直言:轩辕敬诚请老祖宗赴死,将满是污秽的徽山扫得干干净净;看到他死前对那女子说:“轩辕敬诚从不后悔娶你!”看到那与轩辕敬诚赌了一辈子气连清白身子都不要了的女子撑着一把伞,在雪中走到他最后离开的崖边,纵身一跃。

这一切的一切,冲刷着李淳罡蒙尘已久的剑心,那一袭绿袍仿佛又在眼前。终于,羊皮裘老头凝望满是风雪的长空,才懂得那绿袍女子的感情,不曾开口,从来都在。轻语一声:“剑来!”,顷刻间飞剑如蝗,万剑归宗,这一日,李淳罡再入陆地剑仙境。

怎奈何,境界可以失而复得,那一袭绿袍,再也回不来了。

终于释然的李淳罡再无挂碍,一身深藏的凌霄剑意如同广陵江上的大潮,奔涌不息。入武帝城,一句“李淳罡来访东海,借满城剑与你一战!”让整个江湖看到,剑神依旧。一场当世巅峰之战,东海之上,王仙芝令九天之云下垂,四海之水皆立。裹着酸臭羊皮裘的独臂老头不屑一笑,剑开天门:“此剑开得天门,杀得你王仙芝否?”虽惜败,江湖仍是那袭青衫的江湖。

广陵江上封官一战,面对广陵王赵毅手下八千背魁士,一剑破甲两千六,豪言:“让我再杀上两千骑痛快痛快,临死再拉上一位藩王垫背,值了!”将那身着御赐金黄蟒袍的藩王惊得面无人色。

起于广陵,终于广陵。

护着徐凤年到北凉境,羊皮裘老头再无牵挂,心中独剩一袭绿袍。看着早已重伤的独臂老头一步步消失在道路尽头,北凉世子慨叹道:“一个人能让整个江湖都觉得老了,老剑神,这般天大的技术活,没法赏啊!”

再回到这一生的起点,早已不再是当年光景。李淳罡看着曾经练剑的峭壁,沟壑纵横,斑驳不堪。

来到山顶,蹲在一座荒芜坟墓前,拔去杂草,墓碑无字,只留下一柄年轻时候的无名剑,与她相伴。这个羊皮裘老头望向山壁,笑道:“我李淳罡岂能腐朽老死,岂能有拔不起剑的那一天?又怎愿舍你而飞升?天底下还有比做神仙更无趣的事情吗?”

“绿袍儿,看这一剑如何?”李淳罡拔起那柄半百年未曾出鞘的古剑,轻轻一剑,劈开了整座峭壁。

接着抬头,朗声道:“邓太阿,借你一剑,可敢接下?!”有声音从九天云霄如雷传来,“邓太阿有何不敢?谢李淳罡为吾辈剑道开山!”

轻轻一抛,这一剑开天而去。

这一日,邓太阿入陆地剑仙境,战平北莽第一人拓跋菩萨。

抛剑后的羊皮裘老头只是静静坐在她坟前,老人细语呢喃,将这辈子从未说出口的情话细细讲与她听。天色渐暗,视线模糊,羊皮裘老头似乎犯困,打起了瞌睡。

有些吃力地睁开眼睛,望见一袭绿袍小跑而来。他轻声道:“绿袍儿。”

……

仿佛中又看见一袭青衫,踏潮广陵江:“天不生我李淳罡,剑道万古长如夜!”

看见一个身着破败羊皮裘的老头豪迈道:“李淳罡愿世间心诚剑士人人会两袖青蛇。李淳罡愿天下惊艳后辈人人可剑开天门。”

五百年,一剑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文的世界有我陪你 作为宅男的我 有你 与网文陪伴便不孤独 遇见你,很开心 01 宅男在写下这篇文章之前,曾在网上...
    a85bb6d6fb2d阅读 3,091评论 0 2
  • 独臂老剑神李淳罡,是书中前期着墨较多,也塑造得比较成功的一个角色,也是一个让人敬佩不已的人物。 李老剑神出场时的场...
    爱慕小乔阅读 69,617评论 12 20
  • 1、人生当苦无妨,良人当归即好. 2、什么叫喜欢一个人?那就是见到对方之前,不知情为何物,错过之后,更不知情为何物...
    荒岛丶阅读 2,623评论 0 4
  • 总有一些觉得会走入婚姻殿堂的人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分手;也总有一方会念念不忘,放不下,有些深入骨髓的疼,但是删除了所...
    紫陌armanda阅读 739评论 1 1
  • 夜幕降临,她跟小头一点点靠近疯子家破败的房子,里面竟然有昏黄的灯光。 姥姥也走了,这是她独自要熬过的第一个寒冬,这...
    三万夜阅读 888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