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要回答》:只有把世界问遍,才能把幸福答了

杨澜,朱冰著


《幸福要回答》这本书是我多年前买来的,最近重新读了一遍,依然被杨澜的感性、主流的见解征服。她对幸福的见解,对美的定义,对女性关心问题的看法都恰到好处的堪称完美。

认识杨澜是在中学时的一篇英文课文里,那个时候觉得她是那样的完美,知性、美丽、成功,仿佛女人该有的光环她都有,于是从心里暗暗地告诉自己,长大了也要做一个像杨澜一样的女人。

然而我只看到了杨澜的成功,却不晓得她背后的付出。直到看到了她的书,《一问一世界》《杨澜访谈录》《幸福要回答》《世界很大,幸好有你》等等,通过阅读她的书,我才逐步了解了她的人。

《幸福要回答》这是一本关注女人的书。女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一个哲学命题:幸福是什么,幸福从哪里来?杨澜的这本书就是立足于这个命题,将自己对幸福的追寻与理解介绍给大家。

1、打破那面魔镜

人生最没有悬念的事情就是我们都会变老,人生最大的悬念则是我们会如何变老。女人的相貌在岁月中悄然变化,更大的变化在于心态。

美,无论对于男人还是女人来说,都是难以抗拒的,特别是女人。杨澜说,每个女人都是天使,天使都爱美丽。于是在追求美丽这件事上,女人不惜一切代价。为了有一张好看的皮囊,很多人忍受着剧痛,挥霍着金钱,冒着毁容的风险,一次次的整容。如今这样的人更是数不胜数,然而这样就真的美丽了吗?

谁说美只有肌肤那么肤浅,她贯穿生命,刻骨铭心。杨澜一语道出美丽的真谛。她还讲到,女人的相貌在岁月中悄然地发生变化,我们可以和时间做个交易,换得人生智慧,换得内心的通融。

读着这些朴实而深刻的文字,犹如沐浴春风,思想受了一次高尚的洗礼。我认同她的观点,美丽不仅仅是一张姣好的皮囊,更是深入骨髓的气质与风韵。

2、女人与事业

杨澜倡导女人应该独立,应该自立。书中介绍了一些创业女性的成功案例、职场精英女性的神韵,她主张事业型女性需要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

女人干事业,要获得家人的支持。家人很重要,无论何时,都得尊重家人,自己做的事得不到家人的肯定,就很难走下去。但是遇到家人不同意的时候,最好的办法,不是舍弃家人,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时间,证明自己,从而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最为职业女性中的精英翘楚,她们务实而不失梦想,大气而不乏情趣;她们以自身的存在彰显了女性的智慧、价值和影响力,也在不断颠覆着所谓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其别具神韵的人生履痕,摇曳着人格的芬芳和知性的美好,其各具风采的职场故事,递给人们奋进的力量和坚守的信念。即使失败,亦非悲剧,只是上帝的玩笑而已。

本书的另一个作者朱冰,用这样一段话写出了职场女性的奋斗的意义,存在的价值。

3、女人与父母、与子女

百善孝为先,我们很多人都将对父母的爱放在内心深处,不善表达。缺少交流,不善沟通,也造成了父母与子女之间越来越大的隔阂。

作者在书中,倡导爱要说出来,学会用亲密的语言表达对父母的爱。这是我所应该学习的地方,“我爱你”“谢谢你”这些简简单单的表达,犹如一股滋润心田的暖流,温暖了父母,幸福了我们。

孩子,这是一个女人生理所决定的躲不掉的命运。不生孩子的女人毕竟是少数,书中讲述了作为母亲的女人的伟大。

孩子是女人原创的作品,女人却无法原创孩子的生活;孩子在母亲的各式经验中滋养长大,却在岁月的行进中距离母亲越来越远。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焦虑别离,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望亲密。走近孩子,接触纯真,保持好奇,缔造亲密,让我们重获赤子之心。

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无私的付出,什么叫坚强,什么叫成长。我们给了他们生命,他们也让我们成长。

关于美貌,关于学识,关于旅游,关于家庭,等等一系列围绕女人的事情书中都有独到的见解与论述,它告诉了女人应该如何经营自己的生活,活得精彩,活得漂亮。



21天读书挑战营  与书有约:第二十天

感谢耐心看完此文的你,喜欢就帮我点亮左下方的小桃心❤️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