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肉饭

【食物故事18】

《食物故事》合集

1

大封锁开始的时候,老戴和小雅联系了一下。

身处不同的隔离区,小雅的状态要比老戴好很多。有植入芯片可以上传身体状态,有快递管道可以运送生活物资,还有24小时的心理干预——23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可以用药物消除所有负面情绪,并且没有副作用。

我不觉得没有副作用。老戴在通信器里对小雅说。

我应该不会用,可能会给小娅用吧。小雅说。小娅是他们的女儿。

也别给孩子用了,封锁期也就两年,大部分自杀的都是老人,孩子就是哭哭闹闹,没啥问题。老戴说。

你就是根本不了解你的孩子,她已经丧格化很久了。小雅说。

丧格,就是失去了人格状态,在长期的封闭状态中,很多人会进入这种状态,进入癫狂、暴躁混杂着喜悦、愤怒的状态。老戴的邻居在上一次封锁期的时候进入了这种状态,邻居砸破了老戴的门,当时小娅还住在老戴这儿,还好治理队及时赶到,给邻居注射了心理药剂,否则,凭老戴瘦弱的身躯,是抵挡不住进入丧格化的人类的。

所以,这事情之后,小雅就把小娅接走了。老戴所住的3区,人们普遍维持着原始的状态,出门购物,使用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一旦进入封锁期,人们的丧格化过于普遍。而小雅所住的1区,人们已经进入了现代化社会的状态,有的人可以一辈子不出门,而且植入芯片也可以很快记录下人体的各种状态,安全性保障会高不少。

她会进入这个状态就是因为你把她带走了,本来在我这儿没啥问题。老戴说。

本来小娅在法律意义上就不应该在你那里,只是我心软了而已。现在不会了,你照顾好自己吧,小娅的事情跟你没有关系了。小雅说。

线路上一阵长久的沉默,小雅退出了通信器。

2

大封锁满一个月的时候,老戴收到了小娅的消息。

想吃爸爸做的卤肉饭。小娅说。

你不是进入丧格状态了么,怎么还能发消息。老戴说。

唉,其实也没有。这里情况太乱了,妈妈也是为了保护我,如果没有进入丧格状态的话,可能就要被带走了……小娅说。

听说他们开始抓进入丧格状态的人了,因为丧格状态也有可能感染病毒,而且更危险。老戴说。

无所谓了。能吃到爸爸的卤肉饭么。小娅说。

没问题。老戴说。

3

从3区往1区送东西非常困难,除了各种手续关卡之外,最麻烦的一条莫过于:1区只接受有植入芯片的人寄出的物件,因为只有植入芯片才能确保寄出的物件是干净的。这几年人口移动和政策变化,1区的所有居民都接受了植入芯片,病毒的消亡率也最高。2区属于缓冲区,基本上是一些需要在3区和1区间跑动的行政人员,和少量做跨区生意的公司人员,也基本上都有植入芯片。3区则是抗拒芯片的人们,由于抗拒芯片,病毒的传播在3区很快,大部分3区人们的寿命都很短。所以1区的居民基本上不和3区的居民有任何联系,快递往来也停止了很多年了。

老戴找到了老余,老余是2区居民,从事3区资源和1区资源的置换工作——因为3区地广人稀,还是有很多1区缺乏的自然资源,需要老余这样的公司去进行贸易置换——老余是大封锁期间少数能跨区活动的人,也是老戴的朋友。但他拒绝了老戴的请求。

老戴啊。老余说。所有事情都好办,就是你没有芯片,送过去的东西一过区线就会被销毁,绕不开啊。

这没关系,我来搞定。老戴说。你帮我搞点芫荽籽来就行。

又要给闺女做卤肉饭啊。以前你住1区的时候,我帮你跑腿送个饭没问题,现在你搬来3区了,还没芯片,这真的没法送。老余说。

我有办法,芯片的事情我来搞定,你明天给我拿点芫荽籽来,再给我带块最好的五花肉,其他材料我都有,然后后天从我这儿把饭拿走,我保你能过区线。老戴说。

你最好靠谱啊。那区线上自动销毁无芯片标识物品的武器,还是很猛的。老余说。

4

第二天,老戴在家里做卤肉饭。他把肉焯水,切块,丢进锅里煸炒,然后倒一点米酒,然后生抽、蚝油、老抽、冰糖,还有八角、桂皮、豆蔻、良姜,炒匀了之后转移到炖锅里,再加芫荽籽、小茴香、白胡椒粒打碎配出来的料粉,最后加水炖两个小时就行了。

香气四溢,邻居都闻到了肉香。肉香在3区不多见,邻居们议论纷纷。

——傻子才从1区搬到3区,看起来也不缺钱,不知道搬过来干嘛。

——听说是之前1区暴动的暴徒,暴动失败后逃到3区的。

——是啊,一开始还带着女儿,后来女儿也被带走了。

老戴在3区生活了两年,不认识什么邻居。3区的居民对1区的人普遍抱有敌视心态,但是对1区居民进行各种意义上的攻击伤害都会遭致最严重的惩罚,所以邻居们忌惮老戴的1区身份,都不敢靠近他。虽然事实上老戴已经被剥夺了1区居民的身份,连同他作为父亲的权利一起。

他把卤肉炖好,从床底的盒子里拿出自己的植入芯片。那是之前参与暴动的时候他自己取出来的,因为暴动的主题就是反对植入芯片。他找了个快递专用盒,把芯片信息录到盒子里,把卤肉放进去。

饭就不放了,1区的米饭比这里好多了。老戴想。

5

老余知道老戴在想什么,从老戴那里取完卤肉饭的快递盒子,他找一个匿名的快递飞行器去送,虽然快递盒子因为有芯片信息所以不会被击落,但老戴的芯片信息一旦被识别,这飞行器必然马上会被控制住。

毕竟老戴是那场暴动逃亡了三年的首领。军队找了他三年,一无所获。

不值得啊。老余说。

累了,给女儿做顿饭,就休息了。老戴说。

他给自己倒了杯酒,陷在沙发里。电视上在放一些介绍动物的纪录片节目,虽然大部分的动物现在都看不到了。他看到一群牛奔跑着穿过草原,想起了几百年前的一个作家写过的话,也是小娅在临走前送他的手环里刻的那句话——

让一让,母牛们!生命短暂啊!

6

飞行器越过边界线的时候,军方领导人已经带着一大波机械士兵守在边界线上了。小雅带着小娅站在旁边,目无表情地看机械士兵把快递盒截下来,从里面提取信息。

妈妈,我可以把卤肉饭要回来吗。小娅说。

信息你们拿到了,里面的东西我们带回去,总可以吧。小雅对领导人说。

领导人穿着机械防护服,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在里面,还是通过远程系统在操控。他看了看盒子里的卤肉说,这可不行,如果这是“带鱼”亲手做的(他们管老戴叫带鱼,犯人的代号),这里面有太多可以找到他的信息了。

带走一部分总行吧。小娅上前说。

挖一勺走吧。领导人有些不耐烦了,他摆了摆手。

我派几个士兵送你们回家吧,感谢你们的配合,这样你和你的女儿都获得了免疫特权,不用去治疗区隔离了。领导人接着说。

不用,1区不大,我们自己能走。小雅说完,拉着小娅的手转身就走了。小娅还想从饭盒里多挖一块肉,被母亲一把拽走了。

7

1个月后,在3区外围的无人区里,老戴和小娅见面了。

爸,芫荽籽真的好用啊,军队完全没想到在那个上面有信息。小娅说。

还是想活久一点,毕竟还有事情没完成。老戴说。

那接下来怎么办。小娅说。

再做一顿卤肉饭,去救你妈妈吧。老戴说。毕竟这场暴动,可能从头到尾的目的,都是为了救她。

【完】

*注:芫荽籽,就是香菜籽,淘宝有售,pdd便宜划算,毕竟香菜籽很难造假。是咖喱的重要材料,用于炖肉味道奇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