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夏天,总是让人愉悦的,因为它有金色的如羊绒棉毯一般温暖的阳光,有盛放的繁花和坚韧的野草,有让人振奋的热烈空气和象征着希望与梦想的朝阳。

而我,却在这个勃勃生机的夏日,时时感到彻骨寒凉。得知小君(化名)近况的那个盛夏傍晚,我郁闷的在跑步机上跑了一个小时,又绕湖走了三圈,酣畅淋漓的汗水并没有带走心底半点悲伤。

我与小君都是从山里面走出来的女孩。不同的是,我家那个村庄算个大村,有着几十户人家。小君的村子只有几户,四面环山,座落在一个山洼里面。唯一的交通要道,就是村口一条一米多宽凹凸不平的泥巴土路。读语文书上的诗"白云深处有人家……",我的脑海总是会浮现出小君家的那个小村庄。

初中三年,我们结伴走路上学,每天都是她提早二十分钟,从她家走到我家来邀我,一起走一个小时的山路赶到学校。途中还要经过一座木板搭成一尺多宽的桥,我俩手牵着手,小心移步,碰上调皮的男同学在桥两端的桥板上恶作剧的蹦跳,桥身就摇晃起来,吓得我和小君蹲在桥中间不敢向前迈一步。

三年至少过了几百次独木桥,两个小姑娘没被水冲走,也是奇迹了。

小君是个极有主见的女孩子,她学习很用功,她的理想就是走出大山里,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

她总对我说:"以后咱绝不能呆在农村,我们要做城里人。"

懵懂的我问她:"城里真有那么好吗?"

"当然好!至少比农村好一百倍。"她的眼神果敢又坚定。

02

初中毕业以后。小君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辍学回村。小小年纪的她,背着行囊加入了打工的队伍。我也背着行囊,踏入了高中的课堂。

开始我们俩尚有联系,小君给我写过几封信。后来,由于课业繁重,吃住在校,她的工作也不稳定,在不同的工厂间辗转,我们就渐渐地失去了联系。

我高中毕业那年,小君与同去打工的邻村男孩组织了小家庭,不久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小君只好呆在老家过起了相夫教子的平凡小日子。

但她骨子里的倔强与不甘心时时让她觉得郁闷与彷徨。她才二十出头,正是人生大好时光,她不想一辈子就这样呆在农村,一眼能望到人生的尽头。外面的世界象一根绿色的橄榄枝,挠得她心痒难忍。

婆家人都反对她出去,觉得她婚也结了,孩子也生了,就该收收心留在家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村的女人,不都是这样一代一代走过来的吗?其实他们还担心。小君这一走,心野了就不想再回来了。

小小的山村,再也盛不下小君的梦想。在儿子三岁那年,她终于下定决心,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都市寻梦的征程。

极有主见的小君这一次不想再找流水线上枯燥乏味的工作,她想自己没有多少文化,总得学个一技之长。她来到福州,专门挑技术工种找。

03

小君本就是个美人胚子。身材高挑,长相出众。少了烈日的暴晒,那黝黑的皮肤也像珍珠一样散发出美丽瓷实的光芒。最终一家美容院老板娘慧眼识丁,把小君招入旗下当学徒工。

小君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又嘴甜人美,很快就转正了。不久,她成了美容院的头牌技师,许多VIP客户都指定要她服务。老板娘对她赞赏有加,悉心培养。在美容院开分店的时候,晓君理所当然地成了店长。

好学上进的小君,并没有停留在美容技师的层面上。当了店长以后,她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几年下来,美容院的全套流程,她都烂熟于心了。

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美容院的老板娘因为要出国陪读,所以就把美容院转让了。小君拿出所有积蓄,还借了一些外债,盘下了的那家分店。

小君靠着自己的聪明勤奋与良好的服务态度,很快在当地美容界站稳了脚根,生意蒸蒸日上。

她终于成功了,从一个寒酸的打工妹到光鲜亮丽的老板娘,她用了五年时间。

生意越做越大,她也越来越忙,节假日预约的客户多,她很少有时间回老家看望孩子。小孩对这个妈妈也没有太深的印象,甚至有些可有可无 ,婆家对她意见大的很。

那个时候的农村还很落后闭塞,对美容这个职业不甚了解,小君的成功成了一个传说。且传说一直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说她傍了一个年长的大款给她钱开了美容院。一个是说她在外面做不正当的事情发了财。

这些风言风语传到公婆的耳里,自然对小君一百个不满意。这些年和老公也聚少离多,夫妻感情逐渐淡薄。小君对这段感情逐渐失望。在给儿子留了一大笔教育费后,她恢复了自由身。

04

她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了自己的事业上,两年后开了自己的分店。一个还算年轻,又美丽又有钱的女人,无疑是受男人注目的。小君的身边,陆续出现了不少追求者。小p也是这其中一员(原谅我余怒未消,连名字都不想赐给这个男子,且以字母代替吧)。

他俩是在老乡聚会时认识的。小p是一家公司的销售主管,高大帅气,能言会道。在老乡里面也算是混得比较好的。善于察言观色的小p,从见到小君的那天起,就对她展开了疯狂的追求。俗气的鲜花礼物,亲手做的暖心饭菜,每日的甜言蜜语……小P用尽了心思。

也许女人都是一种有虚荣心的生物。小君表面上光鲜靓丽,前段婚姻失败的阴影在心中久挥不去,为此,她一直拒绝再谈感情。但在别人的城市独自打拼的艰难,漫漫长夜的孤寂,她也盼望能有一个人来爱。面对这枚深情款款,柔情多金的帅哥,小君渐渐地少了防备。

一年以后,小P终于抱得美人归。他辞了原来的工作,一心跟着小君打理美容院。

在后来的同学聚会上,小君携着夫君驾着大奔款款而来。那时他们已在都市有了几套房产,美容院也开到第四家。夫妻俩一身名牌,贵气十足,一副成功人士的派头。

小P给每个女同学剥虾,给每个男同学敬酒,不时给小君夹菜,偶尔窃窃私语,撒了狗粮,秀了恩爱,赢了面子,果真是八面玲珑,卓尔不凡的一枚尤物。

看着小P在人群里左右逢源,不知怎么我心里却隐隐地替小君担忧起来。也许我天生就是个不合适宜的人吧,总觉得真正的幸福何须刻意的表现,表面的光鲜或许藏着无法言说的隐忧。

与小君碰了碰杯,轻声问道:"告诉我,这算是寻着幸福了吗。"

小君眼里闪过一丝不易觉察的落寞。随即笑嫣如花:"真挺好的,别担心我。"

05

一直以为他们在外过着锦衣玉食,风光无限的生活。去年,小君突然转掉了都市的所有店,回到老家的县城开了一家最大的美容院。小P说现在大城市美容院已达饱和,互相压价,恶性竞争,已没有利润可言。这么多年辛苦打拼,也累了,所以回来发展了。

其实,好高骛远的小P早把小君挣的家产耗得差不多了。眼高手低的他觉得美容院赚钱太慢,用房子抵押贷款和朋友一起开投资公司,因为眼光不准,亏损了几百万。贷款还不上,房子被银行强行收回。

小P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有能力的人,这次亏损只是投资失利,只要有本钱,一定可以翻倍赚回。他缠着小君再给他筹本钱。小君不想辛苦赚的家产被他败光,无奈之下,只好转了店带着儿子回了老家。

小p也随后回来了,他依然开着大奔,呼朋唤友,一副大款装B样。小君知道他好面子的德性,也管不了他,索性随他去了。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此时他们虽然没有以前富贵风光,但在省城还有房产,小君又在县城买了两套房,美容院的收入足可以让他们过富裕殷实的日子。

几个月前,正在忙碌的小君突然晕倒了。大家手忙脚乱的把她送到医院。检查结果一出来,简直是晴天霹雳。小君竟然得了骨癌,而且晚期。医生宣判活不过半年。

小君懵了。对死亡的恐惧和求生的本能让她痛不欲生。她不相信老天爷那么残忍,会拿走她正在怒放的生命。小P也惊呆了,他带着小君来到上海求医,称要不惜一切代价保住小君的生命。

06

优质病房,进口药,很快钱如流水一样散去,一个月后,卡上空空如也。小君的病情并未好转,他们只好转回到当地医院。此时,他们除了三套房子和一个小君病后疏于打理的美容院,早就没钱了,家人商量后决定卖房给小君治病。

中介找好了主顾,要夫妻双方签字过户的时候,小P突然反悔了,他一言不发,把笔一摞,甩手出了门,从此不知所踪。

房子卖不成了,医药费难以为继,小君也渐渐地平静下来,被爸妈接回老家休养。

小P一直没有回来。其问给小君打过一个电话,只说了一句"对不起!"

小君说:"我不要卖房了,我们把房子都过户到儿子名下,我也不想我走后你们再回到原来的苦日子,求你回来办下过户手续吧!"

那边沉默了好久,接着又是一句"对不起!"就挂断了电话。

去老家看望小君,原来窄窄的土路已变成了水泥路。她家很好找,村里面最洋气最气派的那一栋,小君赚钱后资助父母盖的。

小君妈妈正在厨房里煲汤,看见我正要说话,我示意她别出声。小君在院子树下的摇椅上闭着眼晴休息,我拿张椅子悄悄坐她身旁。

07

她还是那么美,只是有一点清瘦,脸色略显苍白,长长的睫毛覆盖住好看的眼晴,穿了一件白色乔其纱长裙,身上搭件粉色薄外套。阳光透过树叶在她身上投下斑驳的影子。这哪里是一个病人啊,她不是来养病的,分明就是来白云深处的小村度假的。

一切看起来那么的岁月静好。

我轻轻地抚上她的手,小君睁开眼睛,看见是我,眼里有惊喜与感动。我们俩就这样静静地坐着,不说话,我把她的手紧紧的拽着。怕一松手,她就不见了。我的眼泪也大滴大滴地落下来,我知道自己要忍住,可是怎么也忍不住。

"傻瓜,别哭了,我不是好好的吗?"小君伸手擦去我的眼泪,反过来安慰我。

"别放弃,再跟命运搏一搏,你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君啊,你可以的,治疗费我们来想办法,你去医院好不好。"

小君摇了摇头,她的脸始终带着微微的笑。

"别担心我,我也想开了,横竖一个死,我这样美美地死去,不是更好吗。我不想去医院,不要病号服,不想看见那些病友插满管子死在手术台上。在家里,我已忘了自己是一个病人,我只是一个需要父母疼爱的小女儿。"

小君看了一眼在灶间忙碌的母亲,眼泪再也止不住流了下来:"只是不忍妈妈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不忍儿子那么小再也看不见妈妈。但如果这是他们的命,也只能如此了。"

那一晚,我没有走。我与小君和少女时期一样并排躺在床上聊天。

她说,如果哪天我消失不见了,不要难过,你就当我去给上帝做美容去了。

她说,小微,我曾经那么明艳的怒放过,我不后悔,如果生命能再来一次,我依然选择如此,我不想平凡普通过一辈子,再满脸皱纹孤独寂寞老去。

我说,小君,记得带着那些美好,忘了那些悲伤。

窗外,秋月正浓,柔柔的风带着丝丝凉意,夏季的热烈已渐渐消散远去,终是迎来这薄凉的秋了。有些东西,由热转凉,转辗便是一季。

季节流转,总是会留下些许惆怅与感怀。一念花开,一念花落。而我,是多么希望所有的花都能好好地盛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最大的意义在于体验而不是感伤,体验世界的惊艳、特别、多样、奇妙、美丽、变化,而不是感伤庸俗、平凡、单调、流逝、...
    东华居士阅读 307评论 0 0
  • 房屋倒塌 潮水放肆 被灾难握着的村庄 天空依旧美 散落在荒野的苍目 辗转的疼 叹息越来越厚 雨滴从窗户打斜滚下来,...
    MelissaJiang阅读 192评论 0 0
  • 受蒙牛<澳亚牧场>、齐鲁晚报邀请考察创作【金钥匙——关于好奶的诞生】
    东域幻僧阅读 196评论 0 0
  • 此诗献给所有学生。 作业啊!学生的悲哀! 老师啊!作业的来临! 家长啊!唠叨个不停! 考试啊!...
    凤凝阅读 2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