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发光,你得飞在前面——《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与《贫穷的本质》

周末用一个完整天看完《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作者流畅且优美的文笔,使得这个发生在大洋彼岸的故事一下沉入我的内心。

这个发生在全球最为发达国家里面的故事,真实的就像任何穷苦国家家庭里面发生的日常一样:原生山村家庭,奇怪反科学反现代化的宗教信仰,大男主义,家庭暴力,家人间的相爱相杀。

从出生开始,就开始反政府,没有合法的身份登记,所有的生活就只有大山和废料厂,到年龄了不会送去上政府开设的学校,所以没有了同龄的朋友。因为父亲从小就念叨那里被摩门教里面的叛徒光明会所渗透 ,邻居隔壁家被政府开枪所射杀就是佐证,政府想让你背离上帝。得了病是不能接受现代医疗诊治的,因为所有青霉素等药品里面都带有撒旦的毒药水,只能用母亲的草药来救命,牙疼更加是不能吃现代止疼药的,只能忍受疼痛,因为疼痛让人清醒是与上帝接触的机会 。哥哥打你,那是不存在的,是你自己的臆想。赚了钱,就得存粮食和汽油,等待世界末日来的那一刻 ,自己也能自足,还能去其他州把子女们都接回来。

极端宗教以及原始自然信仰,给你构建了一个严密且自洽的世界。

就如同从未睁开眼睛,我并以为这个世界本是黑色。

如果没有见过阳光,我本以为我喜欢的是黑暗。

好在在女主十四五岁的时候,她的世界迎来了第一缕阳光——哥哥泰勒房间里面唱诗班的音乐。

这缕阳光就像《太空漫游2001》中猩猩们发现外星石碑般,从此猩猩有了第一次思考,从此猩猩们转变为了智人,然后从智人变成了人类。

音乐开启了塔拉转化改变的大门,她不再是父亲哥哥们男权下的附属品,她也不再是对父亲宗教观言听计从的信徒。

她开始在泰勒影响下去阅读,去学习几何和代数,去考上了大学,去往以前都没听说的大洋另一边剑桥大学继续探索历史的真相。

她每次开挂般学业提升的过程,也是对原始宗教&家庭世界的拆解,她开始意识到父亲宗教观的荒缪以及思想上严重的疾病,她开始意识到哥哥肖恩对她的伤害是真实存在且影响深远的,她开始意识到原生家庭里不止父亲还包括母亲对哥哥莫名的偏袒。

她用了另外十五年的时间去完成了对自己前十五年的救赎。

而这救赎的根源来自于教育。是教育让她发现了更大的世界,是教育让她怀疑并推翻了以前刻入骨子里面的世界观。

是的,塔拉是幸运的,她在时候尚早的时刻有了哥哥泰勒这般的领路人,指引她去怀疑她以前都不敢想的那些。

而更多的人身边的环境除了黑暗可能是没有半点的光。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看的另外一本书《贫穷的本质》。很坦率的讲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和可能没有看过的大家一样,对穷人的刻板印象就是他们之所以贫穷无非就是好吃懒做,形成这个观点的主要原因也跟我的成长有关。虽然说从小生活在农村,可是对于地处江汉平原之地的我们来说,整个村子,只要肯干活,总能学会一门手艺,加上赶上九十年代国家大力发展基建,所以不是懒得特别以及意外的生病,整个村子里面其实过得都还算不错,如果孩子们愿意读书,绝大部分还是能支持到大学的。

然而《贫穷的本质》却从:营养、健康、教育、人口四个方面帮我们全面解读并用大规模的第三世界实验来论证了我们到底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

营养:大部分穷人们并不是买不起足够吃饱的饭,更多的是营养不良,他们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足够的认知自己到底缺失什么,这使得穷人们赚到钱后花在吃上面的更多是满足甜、辣等感官刺激的食物,而非营养均衡的食物。

健康:大部分穷人们缺乏对保险的信任度,他们不是不了解保险,而是觉得生病会离自己很远。所以宁可病后花费压垮家庭的医药费,而不去前置购买保险或者去做足够全面的医疗预防措施。

教育:穷人们不愿意送孩子去上学,并不是缺乏学费,事实上大部分贫穷国家或地区教育是免费的,主要原因来自于父母们缺乏对教育好处的长远认知,教育可能得十几年后才能发挥效应变现,而提前辍学却能换来一年一个完整劳动力带来的收益。

人口:有观点认为人口的增长会使得国家变得贫穷,所以需要制订政策降低生育率。当然从结果上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头疼医头且没有效果的政策。事实上是越是穷国越愿意生孩子。因为穷人们没有足够的养老、医疗保障,生养足够多的孩子是在做风险保障,且一个男孩的出生意味着一个劳动力。《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中父亲的工程小队成员都是家庭成员,甚至包含了女主这个劳动力。所以穷人们喜欢生孩子,越穷越生,越生越穷,恶性循环。

这是四个基本事实与原因,从这引发的穷人们面临这一些难以改变的困境:

保险难:穷人们的工种、以及生存环境造成了保费比普通白领高,导致了穷人们基本不会选择购买。

贷款难:社会信用体系的缺失使得银行等机构不愿意借钱给穷人们,使得他们只能去寻找民间贷款高利贷等,而这种高利贷会导致穷人们更加穷困。

储蓄难:穷困地区银行业的缺失,以及穷人们自控能力的欠缺导致他们很难存下钱来形成原始资本。

做生意难:缺乏资本,很难借到钱,很难有长远发展眼光,使得穷人们通过做生意改变阶级是相当困难。

书本的最后也阐述了作者作为经济学专家提供的一些解决方案,包括科普营养知识,直接往热销食品中增加营养成分,降低贷款门槛,提高存储利率等实际措施。

但是其实说到底,贫穷的根源还是教育的缺失。

教育的缺失导致一系列的恶性结果:

常识的缺失,常识的缺失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那怕是时代发展至今,天知道现在在 广阔天地还有多少人生病了靠天,或者靠萨满主义的跳大神。

眼界的缺失,眼界的缺失导致我们很容易收到物质快消文化的吸引,而摒弃对自己真正有用的的事物,以及在下决策判断的时候,往往只注重眼前利益,而非长远价值。

人格的缺失,独立人格的缺失使得我们的习惯性趋从,缺乏独立判断,没有自主目标以及缺少对未来的向往。

以及其它,如果不从接受教育,没有选择相信科学与事实,大概率会被蒙上双眼浑浑噩噩的过上一辈子。

如果没有选择相信教育,我们很难相信贵州山区一个小地方的瘦个子女孩能站在奇葩说的舞台向世界去闪闪发光的表达自己的看法。

在这个好像有些鄙视教育与学习的时代,我们要警惕这种反智思想的出现。

保持学习是一直能力,这种能力不保持不进度就会衰退。等待有一天我们衰退到做所有事都依靠经验的时候,那时候人性就会从身上衰退,那时候返祖回来的就是那潜意识里的兽性。

保持阅读,保持学习,保持我们对这个世界未知的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