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成就了你,还是毁了你?

01

认识12年的朋友在一家国企工作,她打电话说,和关系户领导相处得非常不愉快。大事小事百般为难,开会必拿朋友开刀。

我说“想不想去外边看看?”

她叹气道:“老公常年出差,孩子还小,要换新工作,适应起来需要时间,况且在国企的日子过习惯了,出去都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当年在大学的时候,我们和另外一个朋友是学校固定的主持班底,那时候我们经常说:“年轻的字典里没有失败,也没有衰亡。”

02

认识8年的朋友约我吃饭,他说:“公司一年换一个领导,新官上任三把火,纪律、团队和新业务,一个公司成立也5年了,4任领导的战略简直是南辕北辙。害得我们常年各种打杂,熬夜陪领导改完全不会通过的PPT。”

我看着他,“要是8年前刚认识你的时候,你会怎么办?”

他狠狠地把筷子拍在桌子上,“离职。必须离职,”

“今天为什么不了呢?”

“其实在这里混日子还真的是挺舒服的,考核每个月都是满分,不扣工资,而且把领导哄高兴点还有一些奖金。离开了,像你那样强度的工作,我可干不了。”

这位朋友比我大一岁。

03

你尝试过离开一家公司吗?

多少人一辈子没有离开过自己选择第一份工作所在的行业。更多的人在一家公司工作五年以上后,就再也没想过要离开。

说到这里,你一定以为我想说的是换工作。但我想说的是,人损失厌恶的心理怪圈,和人被环境塑造的可能性远远大约改变环境的可能性。

当初选择的时候,有能力的人都会选择当下最好的,30年前的老师,20年前的国企,10年前的建筑领域,6年前的移动互联网,4年前的O2O和3年前的知识付费,2年前的直播短视频,1年前区块链……

但真的有那个行业的舵手能时刻保持占据浪尖的行业优势吗?工业时代的企业舵手是在一条河上,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舵手是在惊涛拍岸的大海里。

一个行业都随时有可能被浪花拍散了,我们又怎么能祈祷自己趴在残垣碎片上可以安稳后半生呢?

为什么紧紧攥着手里救命稻草,而不去爬上路过的小船?因为损失厌恶的心理。

一件事情,人一旦找到了一个答案,大部分就放弃继续寻找了更好的答案了。一件事情,人一旦已经投入了时间和精力,就更愿意死磕到底,因为沉默成本是心理那个陌陌念咒的魔。


04

人害怕失去,就算一份新行业新工作可以获得30%的上调薪水,人们还是很难放弃现在的工作。那么,一个能打动人的数字究竟是多少倍呢?

2.28倍。

想要把一个人拉进一个新的领域,需要给他现在2.28倍的工资。比原来多出来的1.18倍就是一个人放弃过去、割舍沉默成本的筹码。

但是,一个人需要多优秀,能找到是现在工资2.28倍的新工作呢?所以损失厌恶的心理,把我们所在一个门明明是开着的笼子里。

上班打开微信、头条、抖音周围一派祥和,而到了工作时听得见随处的抱怨,问得到周围一派死气沉沉。

一个朋友说“以前加班我还兴高采烈的发朋友圈给老板和同事看看,现在这个都省了。即使加班,无非是陪老板耗时间,他说啥我们都听着,说高兴了,我们就下班了……”


05

抱怨一份工作薪水少、杂事多、KPI完不成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这份不快乐困扰人太久了,就会变成心理莫名的怨气。

工作第一年,你会说“我要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工作第三年,你会说“我要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

工作第五年,你会说“要不是养家糊口,老子早都不在这里受罪了。”

太多的人以为自己可把工作和生活清晰的分成两部分,他们假装自己上班挺住8小时就可以,也假装自己下班以后就回归到生活了。

一天三分之一的时间忍受一下,还有三分之二的快乐在等着。但自从有了互联网 ,微信撕掉了我们假装的遮羞布。周末看到老板的一个工作留言,就得破口大骂五分钟。这就是万物互联的互联网。


06

其实,我们哪里是在选择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我们是在选择一种生存方式。一种心境,一种态度。

我的周围,有多少人用工作折磨自己,这样的人回到家庭也是一个一触即发的手雷。人的情绪一定会有个出口,不是在单位,就是在家里,也有少数人在路上和陌生人开撕。

这是一个行业塑造的高墙,高墙堵上了外边的世界,也封闭了我们自己。让我们再也看不到曾经那么骄傲那么有梦想的自己。

当初我们轻松的说:“即使改变不了一个行业,也不至于被一份工作改变,”但事实真的是我们被一份工作塑造。变成一个我们曾经讨厌的样子。

真的,别低估一份工作的力量,我说的不是行业风口带来的势能,而是你的心灵成就和自我进化。


07

一位朋友,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HRBP,她昨天在北京,今天在杭州,明天又去了遵义。和她通电话的时候,我能听到她的快乐。她说话的语气像刚刚学会飞行的鸟儿,像手工课上完成乐高的孩子,满满的成就感。

我问她“是什么让你如此开心。”

她说“是一个活力四射的组织,是自己一次一次的野蛮生长,是家人和男友的支持。”

她的感情生活怎么样?

非常的好!因为工作忙,所以加倍珍惜彼此。

那些工作不忙的人,回家也不见得就能心平气和的吃顿饭。因为苦闷、不安、抱怨和烦躁。

作为家人,他们也希望你下班回来时脸上挂着笑的,而不是一顿饭都在骂“领导是傻X。”


08

人是水,放到什么容器里就会变成什么样子。选择什么工作,就是选择了盛放人生的容器。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爱自己的那个少年。

少年是什么样子的?

用行动去丈量这个世界,看得见自己的成长,也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丁酉年正月二十九摄于岳麓山。
    大鸟8wo阅读 424评论 2 6
  • 缓存策略大致分为两种:按需缓存和预缓存。 按需缓存是指把从服务器获取的内容已某种格式放在本地的文件系统,之后对于每...
    _nameless阅读 1,817评论 1 16
  • 之前春晚有个小品叫《冲动是魔鬼》,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对这句话深信不疑,也时常这样告诉自己和身边的人,但今...
    猫头鹰TWO阅读 349评论 0 0
  • 林俊杰 ❤
    WYY_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