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美好爱情都有一个美好的相遇

车厘子/文


电影《情动假日》剧照

I'd take 20 more year just to have another three days with you.

我愿意用20年来换和你相处3天。

——《情动假日》(Labor Day),2013

小昭的漫漫相亲路中遇到过无数个奇葩。每次相亲结束,听她讲述奇葩经历,不知不觉中成了我们的固定话题。

这次相亲的对象由领导介绍。用她的话来说,是“人情交际”,本质上属“应酬”的范围,所以没抱多大期望。

果真如她所料,对方一出现在面前,就给她一种不上档次的印象。

他到公司来接她下班,开了一辆大红色甲壳虫。

“哪个纯爷们会开红色甲壳虫啊?”小昭语气里满是鄙夷。

对方一下车,小昭脸都方了。他梳着一头古老的中分,远远看去又瘦又矮。小昭踩着高跟鞋靠近他,完全没有身高差。一路上,小昭都闷闷的不想说话,对方寒暄两句,也没连天气都不知道提。

一路郁闷地到了餐厅,两人有一搭没一搭说几句不冷不热的话,每一个空气分子里都充满着尴尬。对方中途上完洗手间回来,明显是用水把头发往后抹过,发梢还悬着几颗小水珠晶莹欲滴。

小昭急切地想要逃离,乘对方上洗手间的空隙,发微信给我求救。

江湖救急,先救了再说。我使出了最老套的办法,打着闹夫妻矛盾的幌子,打电话催她过来安慰我。

来了之后,我给她讲了一部最近刚看过的影片,名叫《情动假日》。


电影《情动假日》剧照

影片讲述的是一名叫阿黛尔的中年女子,离婚后一蹶不振,宅不出户,衣食住行全靠13岁的儿子亨利帮忙打理。

一次,母子两人一起去超市采购,遇上逃犯弗兰克。弗兰克需要母子的协助。阿黛尔见来者不善,身上还流着鲜血,本欲拒绝,无奈弗兰克以亨利为要挟。阿黛尔不得不从。

之后,弗兰克暂藏于阿黛尔家。随着弗兰克的到来,了无生趣的母子俩的生活开始发生积极的转变。弗兰克教母子俩做蜜桃派,给他们做早餐,帮阿黛尔修车,教亨利打棒球,给地下室糊墙,表现得就像这个家的一分子,做着男主人本该做的事。母子俩尝到家有顶梁柱的滋味,对弗兰克渐渐有了好感。阿黛尔甚至在弗兰克的鼓励下,迈开了多年未跳的舞步,跟弗兰克亲密共舞。

短短三天时间,阿黛尔与弗兰克坠入了爱河。阿黛尔更是孤注一掷,计划带上亨利,与弗兰克一起逃亡加拿大,远走高飞。

然而,弗兰克行踪暴露,被警察抓获,再次锒铛入狱,坐监25年。出狱后,弗兰克千辛万苦找到阿黛尔,发现对方一直在原地苦苦等他。两人再见已是白头,但他们的爱情才刚刚开始。

如果说世间所有爱的相遇,都是一个巧合,那么阿黛尔与弗兰克的巧合绝对不能说是美好。影片将弗兰克置于一个极端处境——监狱逃犯。而且撇开内情不论,他还是一个令人闻风丧胆的杀人犯。换谁,都不可能想到会跟以自己儿子性命相要挟的杀人逃犯相爱。然而,事情在他们近距离相处的日子里有了新的契机。在不断的接触和观察中,阿黛尔发现,弗兰克既温柔又绅士,而且勤劳能干。如果不是背负着罪名,用“好男人”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虽然相遇时危机重重,提心吊胆,但阿黛尔最终放下戒备,收获了一份美好爱情。

小昭听完我的讲述,似有所悟。这时,对方发来消息,表示对小昭印象良好,希望能再次约会见面。小昭看看我,微笑着回了个“Yes”。

第二次约会比第一次顺利得多。对方坐出租车接小昭下班。那辆红色甲壳虫,原是对方嫂子的座驾。车在修理厂维修了一个星期,他帮嫂子取车,顺便开过去约会了。

这次,对方放松了很多,不仅主动找话题聊,而且知识储备之丰富,涉猎之广,令小昭由衷叹服。她发现,对方常年从事设计工作,不善人际交往,不喜闲谈,但一旦掌握了话题,就滔滔不绝,说得颇有见地,有时甚至令小昭自愧不如。

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就顺理成章了。经过多次接触,小昭发现了对方很多优点,比如,每次约会必然会到小昭公司去接,完后必然亲自将小昭送到家门口才肯离去;每次点菜都会问小昭有没有忌口,有没有想吃的菜,有没有偏好的口味;每次付账都毫不闪烁,毫不推脱;每次看电影都会选小昭钟爱的英文原版。除此之外,小昭还发现,对方认真工作的样子居然还很迷人。

我哈哈哈地笑着问她:“那中分呢?”

小昭说:“明天就带他去换个发型。这个实在是怎么看都碍眼。”

我笑得更欢了。

日本著名的模范夫妻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第一次相见时,山口百惠对三浦友和的第一印象是“并不和蔼可亲”。散文大师朱自清与妻子陈竹隐认识的时候,陈竹隐觉得朱自清脚上穿的老式梁鞋土气。赵薇被介绍给黄有龙时,说他“名字听上去像是江湖上混的”。

有些人见了第一眼就很喜欢,有些人则未必。也许起初不起眼,甚至满是负面评价,但深入交往结识后,你会发现他身上有种不易察觉的美。这种美,有时是内涵,有时是阅历,有时是他背后的故事。无论如何,你会被这种美深深折服。它不会因时间而淡去,反而经年越久,会散发出只有岁月才磨砺得出的光芒。

所谓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第一眼就能看上的人,要么颜值高,要么财富外露。颜值有保鲜期,财富也有坐吃山空的那一日,只有一个人内心的美好,才能保证时光不被辜负。

外在的美,一眼就能看穿,而内心的美好只有在近距离的相处中才能懂得。一份美好的爱情无须介意如何开始,只要懂得,真正长久幸福的爱情由恋爱双方的性格和品质来决定足以。

真正的美好,不会流逝,不会被辜负。它会经得起岁月的推敲和打磨,带给你无限真挚与美好。而这种美好,可以不在相遇时。


上一篇:你扮演什么角色,就应该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 《奇幻森林》

《你的每一处伤痛,都在上演一部电影》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