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我曾经在森林里遇到过一只黄莺,它站在一根细细的树枝上,头仰得很高,忘情地歌唱。我被它的歌声拽到树下,我对它说:“你唱得真好听。”

它把头低下来看了我一眼:“我只唱给听得懂的人。”

我被它的冷漠和高傲所吸引,这是一只怎样的鸟儿,我要走进它的世界。

每天下午,我准时来到森林。我给它带米粒,有时是绿豆。它吃东西的模样很优雅,小心翼翼地把米粒啄起,然后用翅膀遮住头,轻轻地咽下去。

终于,我克制不住自己内心的狂躁,我问它:“你愿意跟我走,从此只为我一个人唱歌吗?”我跪在森林肥沃的土地上亲吻着粗糙的树皮。

它犹豫了一会儿说:“不行,你们人类对于太容易得到的东西都不会珍惜。”

我为它制作了一个鸟屋,在它的床上铺上丝绸,地板上是青花的水碗,开好的小窗上安着用翅膀可以打开的玻璃。我用木板把房子固定在树上,我对它说:“你进去试试。”

它从枝头跃下停在我的肩上说:“不用了,我跟你走。”

我指着鸟屋说:“那把这屋子带走吧”

它摇摇头:“留着,等哪天要回来的时候我再来。”

你简直无法想象家中多了一只黄莺以后会变得多么美好。我把MP3、磁带、音响一股脑全扔了。每天早上听着只属于自己的歌声,就算窗外飘着雨也觉得晴空万里。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挂着的风铃要摘下来因为容易缠住它;蚊帐不能挂了,因为它的爪子会卡在里面;房顶的吊扇要拆掉,因为怕刮到它。

我在没挂蚊帐也没有风扇的夏天只拥有一只黄莺,它每晚趴在我的胸口入睡,我的右手轻轻地盖在它身上。就这样到天明,我不翻一次身,不挠一次痒,改了以前打鼾磨牙的坏习惯。

我问它:“你为什么要趴在我的胸口睡觉?”

它说:“你听我的歌,我听听你的心,我们扯平了。”

在一起久了,总会有些小矛盾。我突然有些厌烦它在唱歌时夹杂着的刺耳的高音。我甚至因此大发雷霆,它趴在我的胸口用翅膀轻轻地拍了拍我:“以后会注意啦。”我把右手盖在它身上,又睡到了天亮。

就在我沉浸于黄莺美妙的歌声无法自拔的时候,它跟我说:“我得告诉你一件事。”

我感觉到有些不对劲:“什么事?”

它低声说:“其实我之前为别人歌唱过。”

我感觉我被狠狠地锤了一下,不是在身上,而是在心里。我一直以为它只为我而歌唱,我以为那是属于我一个人的声音。我甚至开始觉得它当初的冷漠和倔强是那样的丑恶和虚伪。

我的眼睛有些模糊了,我痛苦地抓着脑袋,指甲嵌进耳洞,我想把之前进入我耳朵的声音都揪出来。血顺着我的双颊流下来,一滴滴砸在地板上。我咆哮着把整间屋子都砸了,它站在地板上默默地流泪:“你要是觉得不能接受,我就回那棵树上。”

血不再流了,我红着眼望着它在地板上瑟瑟发抖的样子:“留下吧,你现在不是只为我歌唱了吗?”

虽然我留下了它,但是在不经意间一切都已不同。我因握着它的一丝不是,开始了卑劣的行径,我将一切不满归咎到这个问题上,在它身上发泄。长期的室内生活让它飞翔的能力大大减弱,用力扑腾扑腾只能飞到桌子上,有时候我甚至认为它是一只鸡。

它对我却更加无私,它为我唱到咳血,我看到它用翅膀偷偷抹去嘴角的红点。我佯装关怀喂它吃药,心里却在想:这都是你应该做的,弥补你的过去。我接纳了你的过去,你承受这一点没什么不妥。

这天清晨我对它说:“我想去城里看看。”

它用头蹭了蹭我的胸口说:“去吧,我在这等你。”

我来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城市的绚丽让我沉醉。我遇到了另一只黄莺,它站在电线上唱歌,我在底下站了半个小时。它惊讶地看着我:“你听懂了?”

我说:“没有”

它说:“那你站着干嘛?”

我说:“我家里有一只黄莺和你很像。”

孤独而热闹的城市把我和城里的黄莺慢慢推近,我偶尔回家与家里的黄莺相聚,偶尔提起那只城里的黄莺。

我渐渐被城市那只黄莺吸引,它在灰蒙蒙的天空划出一个圈,它咬着云的尾巴四处游荡,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它开心地盘旋在我的身旁,它也为我歌唱。

我们坐在公园湖边的木椅上,风很大我把衣服拉紧对它说:“我给你讲讲我和另一只黄莺的故事吧。”

它很认真地听完了,我松了一口气,终于有人与我分担这个负担。我无耻地伤害了家里的那只黄莺,我把它最隐私的秘密告诉了另一只黄莺。我知道一只黄莺被囚禁过意味着什么,这是一只黄莺最尊贵的荣耀被剥夺的象征。

城里的黄莺以为我是一个忍受痛苦的人,以为我是一个懂黄莺的人。其实我只是佯装洒脱,用可耻的手段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

我开始听懂城里黄莺的歌唱,它的高音嘹亮,它飞翔的姿态让我着迷,它让我沉醉。

我再一次回到家中,黄莺迎了上来,我平淡地摆摆手。夜晚躺在床上,它趴在我胸口,我勉强把手盖在它身上。

半夜我猛然惊醒,我的胸口湿了一大片。它正趴在我的胸口啜泣,我不敢相信一只黄莺可以流出这么多眼泪。我轻轻地抚摸着它:“你怎么了?”

它哆嗦着抬起头看着我:“我听不到你的心跳了。”

我摸了摸胸口,心脏有力地跳动着。

它说:“你听懂了别的黄莺的歌是吗?我想我要回到树上去了。”

它笨拙地站起来,扑腾扑腾地飞起,又摔在地上。它用翅膀拍拍身上的土,又用力地飞起,越过窗台,像一颗流星一样地坠落。

我回过神来,跑到窗口,望着地下躺着的那只黄莺。我猛然惊醒,它当初也是一只咬着云的尾巴飞翔,唱出嘹亮高音的黄莺啊。

它流的泪那么多,里面应该还有它哭化了的心

文章来源:公众号 【专三千】

作者:专三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