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傻子谁更幸福

​之前就有朋友跟我分享说,他特别羡慕公司的保安,甚至是傻子,觉得他们无忧无虑,很快乐,这样纯粹简单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今天又遇到这样的说法,那么就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傻子为什么快乐?

很多人会说,因为他们思维简单,生活简单,最基本的生存需求满足就会快乐,很幸福。

那么我想多问一句,那你愿意成为傻子吗?

这个答案开放,没有对错之分。

有人说,你读书学习做更多的事情,成为精英骨干,每天工作生活各种压力各种焦头烂额,你图的什么?你本来是为了追求幸福吧,可是你幸福吗?你还不如人家傻子乐呵乐呵每天自在开心呢。

所以为什么我们还要开阔眼界,多读书,多看世界,多学习呢?我们不是为了追求幸福,追求快乐的吗?何必再花这么多时间去做这些,直接当个傻子,不是好得很吗?

其实,我想说的是,首先,傻子本身他并不健全,他的幸福感受建立在他不完善的认知和思维的前提下,也就是说,他是在他的认知范围内感受快乐的。他并不能感受到其他健全人所感受到的其他各种开心和快乐。比如,看一本有意思的书,傻子并不能感受到这中间的精神愉悦。他的快乐是不完善,乃至缺失的。

你会希望说,你的父母当时生你的时候,直接把你生成傻子就好了,就没有现在这么多压力和烦恼了吗?

我们在比较的时候,应该在重要前提条件下去比较的。你去把自己跟一个思维认知本身就有局限的人去比较谁更幸福,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那么再来想一下,为什么傻子在认知局限的情况下,会比较快乐?

有人说,是眼界,世面和欲望的不同。

傻子没有眼界和世面,不知道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只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得到满足,他的需求和欲望都得以实现,自然会快乐。

常人看到很多,知道有各种可以让自己开心快乐的事情,工作,地点,游戏,所以会有很多欲望和需求,但常常不容易获得和实现,就会不快乐。

所以这个依旧回归到马斯洛的需求理论。

欲望和需求得到满足,就会快乐。

如果从字面理解,你一定会说,不对,那为什么有的人家财万贯不开心,有的人做做小买卖,每天就很开心。

那是因为大家的欲望和需求层次是不一样的。就像傻子,他的层次就是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一旦满足,他就开心了。家财万贯也未必开心,因为他在那个时候,金钱能带来的需求已经不能满足他了,他要收获的也许是更多社会地位,社会认可,以及其他的需求。他的需求未得到满足,所以还是会不快乐。

那么再来想一下,是什么决定了大家的欲望和需求层次不一样的?

有人说,是世面,思考,思维,见解,环境等等决定的。

我想说的是,这些都正确,但是最重要的是你的观念决定的,也就是你的内心。所谓的Soul。

我本身认为,你是在知道世界很大,很精彩,了解很多欲望和需求的前提下,仍然能够遵循本心,并快乐着,才是真的快乐。

一般正常的人只要是健全,智商正常,比较勤快,都是可以解决基本的生存需求的。

为什么很多人会说,生活很难,房贷压身,工作压力大,钱不好挣,不开心?

然后觉得钱多活少离家近,简直才是人生福利?

因为温饱已经不是问题,大部分人开始追求生活品质。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收获更多的快乐。

问题是,大部分时候,人们的这些快乐的获取,需要经济的支撑。

为什么大家要工作?很多人说,因为我要挣钱啊。否则怎么环游世界,怎么去攀岩?怎么为喜欢的课程交学费?怎么去听演唱会?再说跑个马拉松还要交报名费呢。

社会的绝大部分人群想要达到的这些小快乐依旧是需要经济做为媒介来获取的。

想要提高经济实力,本身并不可耻,也不掉价。唯一需要明确并强调的是,提升经济实力不是根本目的,它永远并只能是你获取快乐的媒介。

否则一定会本末倒置。

打个比方,假如給你高薪,翻几番的薪水,但是要求你每日每夜加班,没有空闲时间,压力山大,离家又远,公司同事又不友好,你愿意吗?

这个时候,提升经济实力如果成了你的根本目的,那么你一定会徒增更多不快乐。

再打个比方,如果你做的是违背你内心的事情来获取经济增值,你的精神层面会受到伤害,然后你再拿获取的经济增值来满足物质需求,获得快乐,你会真正快乐吗?我觉得,大部分心智正常的人都应该觉得精神层面大于物质层面吧。

不管你是工作,给别人打工,还是自己开公司,你都是一定程度上提升自己的经济能力,再用获取的媒介来购买你想要的物质和产品。

而工作或者从商,是社会和大众认可的提升经济的渠道, 所以大家不会觉得有任何问题。

总结来说,人类的快乐取决于需求层次,可以通过相应的自我认可以及社会认可的媒介来得到需求,并快乐。

而这里要强调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终极目标是幸福快乐,而所有的媒介永远并只能是媒介,而这些媒介一定是你自己认可的,同时也是大众和社会认可的。

在我看来,你所有的需求都是可以改变的,这个完全靠个人感受力。而你的需求建设需要跟你目前的状态相匹配。

就比如说,我的清单里有一项是去法国看展。假如有个奇葩跑过来说,可以啊,没问题,我支持你去,但是你要跟我在一起。

我想我一定会把他一脚踢飞。

这个就是你的需求建设和你目前状态的匹配度要符合,建设与你年龄阶段以及能力阶段相匹配的需求,才是根本。

比如说,我本来只能买个周杰伦演唱会的到场券,我非要想尽办法坐VIP,然后贷个高利贷,那么牺牲的快乐就太多了,后面也许不仅仅是吃土了,卖肾都不一定能还清。那么获得的看演唱会的那点快乐与这样的痛苦相比,简直可以直接忽略不计了。

清晰地知道并掌控自己的需求,通过相应的自我认可以及社会认可的媒介来得到需求,从而在快乐的过程里享受快乐的结果。

我想这是我现在二十几岁能够想到的获取幸福的途径和意义。

写在这里,跟自己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